tanqing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qing2015

博文

谈谈论文无用论--兼谈做事不易 精选

已有 10488 次阅读 2017-3-31 07: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半夜跟现场,闲来无事,上科学网看一眼,发现大家都在讨论论文无用。我第一反应就是怎么那帮教授们怎么在砸自己的饭碗?有意思!

虽然我对于高校里造论文的风气也有感受,虽然也接触过只会造论文的教授,但说实话,你要问我论文有用没用,我很难回答的。我不会轻易的说没用,但也不会说有用。

在我的理解里,科学理论到技术实现到生产实现是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在现代社会,很多时候缺了任何一个环节,都无法转变成为产品而他前面的所有工作或许就是无用功,注意是或许。在这许多个过程里,科研只是这整个过程的的第一步。在这第一步,很难说你做的这个到底有用没用,这个难于评定在于两点:1-预期的价值不等于最终实际价值,因此难于评定。说不定干两年,市场有变,项目夭折,这也不是不可能。2.在这许多个过程里,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有用的?用处有多大?很多时候是很难说清楚的。好比种一片防沙林带,我种下第一棵树,我问你,这棵树有用么?其实客观的讲,一棵树对防风沙没啥用,但是你种上一百万棵试试,绝对有效果。而中国的论文科研,其实就是那第一棵树,很难说有用没用。要想真正的有用,得要结合它后面的工作,但那好难啊,毕竟种一棵树容易,种一百万棵难啊。

而对于论文科研到底有用没用的质疑,在企业也是存在的。其实这也正常。我们经常的一次实验成本百万,花钱如流水,而看不到效果,一些分厂就认为我们是在做无用功,每次面对这种质疑,也真是无力反驳。确实,你单看一次实验,有用吗?几乎都没用,但是你将我们近三年五年的工作串起来看,谁能说没用,主要表现有三1.产品性能有较大改观。2.积累了一些数据和经验。3.培养和锻炼了一些人。但这个有用的成本有点高。我有时候也感慨,我一次实验祸祸的钱,是我十几年,甚至一辈子工资都挣不来的,却不创造任何价值,真是罪过。

现在争论论文科研有用无用,我觉得是没有意义的。200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巨磁电阻,但是如果没有IBM工程师的努力,巨磁电阻2007想得诺贝尔奖,怕是不可能。所以不要单纯的说论文有用没用,这是没有意义的。

如果你指望一篇论文就有用,就能解决实际问题,创造产出,那世上的事不是太好做了么?而在论文和生产之间这巨大的鸿沟,正是我们企业科研的工作内容,因此我时常感慨做事不易。每当有高校老师兴高采烈的来跟我们推广技术,我们总是很平静,为什么?你只是开了个头而已,后面的还长着呢,不要激动。前一阵有大师说:科学和技术本来就是两个思维,两个模式,为什么总要搞到一起,各搞各的不挺好么?是啊,你好,我好,大家好最后的结局就是全完蛋。做事不易啊。

所以我真的很希望中国的高校老师都能往后端走一走,不要发完论文就完事,要让自己的论文有用起来。如果中国的论文,有十分之一能往后端继续发展一下,那也是非常了不起的啊,如果有百分之一能真正有用,那是不可想象的,但这真的太难了,做事不易。




多数论文毫无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421-1042717.html

上一篇:如果你不对自己的安全负责,没人能对你的安全负责
下一篇:有感于《令人惋惜的国产仪器》
收藏 IP: 61.150.93.*| 热度|

15 唐龙 于志强 季丹 李东风 徐晓 吴明火 姚伯元 吴承明 李天成 陈儒军 侯成亚 王从彦 黄仁勇 xlsd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