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玄妙的悬空寺

已有 3804 次阅读 2007-7-27 17:06 |个人分类:科坛漫步| 游记, 悬空寺, 山西

        悬空寺位于恒山脚下的金龙峡上,距大同市约80公里。利用假期,我们全家3人驾车游玩大同,拜谒了心仪已久的这座北方著名古寺。 

       悬空寺原名玄空阁,因取道家之玄、佛家之空、形似楼阁而得名,后称悬空寺,是因“悬”与“玄”谐音,盖因整个寺院如悬挂在半崖之上。

        据《恒山志》记载,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金、明、清均有重修,现为明清建筑风格,是中国现存极为罕见的一座高空建筑。悬空寺最高处的三教殿距峡谷深处最初近100米,后经1400余年峡谷河床沙石沉积,现高度仅为45米,但登寺俯瞰仍有身临半空、地处险境的感觉。

       古往今来,有关悬空寺的文章无计其数,我以为“玄”、“妙”二字或许最能体现其特点。

 一、悬空寺的玄

       悬空寺的玄集中体现在“三教合一”的宗教思想上。全寺共有大小殿宇40间,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三教殿。该殿位于悬空寺最上层,大殿中间为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左边为儒教创始人孔子,右边为道家鼻祖老子,三位教主供于一殿。释迦牟尼慈祥和蔼,孔子微笑谦恭,老子清高豁达,三位教主似乎正在友好的气氛中交流传教心得。宗教通常具有排它性,但在三教殿中,佛、道、儒三教却和平共处、相安无事,充分体现了儒家和为贵、道家无量度人和佛教普渡众生的思想。当前,我们处处讲构建和谐社会,在三教殿里,这种和谐的思想却在先于我们1400多年前的古建筑中得以充分体现。

       恒山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大同一带历史上屡遭战火,而悬空寺始建至今不但没有遭到破坏,而历朝历代反而都积极加以维修、完善,个中的玄机令人深思。但是,我以为,建寺者所确立的求同存异、不排异类的平和、求善、大同的思想一定彰现出了其超常的力量。

二、悬空寺的妙

       悬空寺的妙首先体现在选址上。整个寺院建在崖壁凹入部分,突出的岩体遮挡住了雨雪的侵袭,挡住了南北来风的破坏;对面的天峰岭遮挡住了太阳的暴晒,但却留出了日平均2小时光照予以的通风干燥时间;建于半崖上免却了夏季洪水的袭扰。选址如此巧妙,悬空寺无怪乎千年屹立不坏。

       悬空寺设计奇特,施工大胆。聪明的工匠采用栈道施工的办法,楼阁之间飞架悬空栈道连接,之下水平凿出方洞,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插入岩洞的横梁为当地产铁杉,且事先用桐油浸泡以防虫拒腐。施工时,先将木楔置于洞内,后将横梁插入,因石洞口小肚大,外边用力越大里边咬合就越紧,固定的横梁则把压力传至岩石上。横梁下方用长短不一的木柱支撑,木柱有的着力,有的则虚设,甚至可以晃动。虚设的支柱并不是用于装饰,一旦遭遇地震,就能起一柱顶千斤的作用,从而使悬空寺成为一座似虚而实、似危而安、危中见俏的奇特建筑。

        看来,智慧有时是逼迫出来的。要求在如此险峻、恶劣的条件下建造坚固、永存的寺院,匠人们别无选择,只能打破常规,穷智竭思,独辟蹊径。

  伟大和不朽便由此而诞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4993.html

上一篇:我给新人写贺联
下一篇:滴水映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