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科技导报》有关“伊辛模型”问题的启事

已有 5917 次阅读 2009-3-6 11:19 |个人分类:科坛漫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伊辛模型, 科技导报, 学术争论

本刊启事

 

注:本启事刊登在《科技导报》网站(http://www.kjdb.org/cn/dqml.asp)和博客(http://www.kejidaobao.blog.sohu.com/)上。

 

《科技导报》2009年第1期刊登的“2008年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一文,将“提出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猜想”列选。最近,在科学网“博客”栏目(http://www.sciencenet.cn/blog/)上,张志东和王志明分别在各自的博客里撰文,就“伊辛模型”三维破解问题展开争论。为此,许多读者致电本刊编辑部,询问《科技导报》“2008年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是如何评出的?它是否代表了中国科协的观点?本刊编辑部如何看待王志明等学者对此问题的质疑?

本刊编辑部感谢广大读者对《科技导报》的关心和厚爱。《科技导报》自2004年开始对上一年度国内发生的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进行盘点,力图根据上年度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和科技报刊对该论文或成果的报道评价,以编辑部的眼光遴选出年度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遴选原则:① 分门别类:分为“科学”、“技术”和“工程”3大类遴选;② 宁缺毋滥:遴选出的各项重大进展尽量能得到科技界比较广泛的认同,不人为地凑数量;③ 以时为序:每项进展必须是在上年度11日至1231期间报道、发表或公布,所列排名不分先后,均按报道、发表或公布的时间先后排序;④ 叙述事实:遴选出的每项进展必须已经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正规媒体上发表或由中国科技管理部门公开发布,并尽量采用叙述事实的方式描述。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张志东博士的论文Conjectures on the exact solu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3D) simple orthorhombic Ising lattices200712发表在英国《哲学杂志》(Philosophical Magazine)当年第34期(第87卷)5309 – 5419页上(http://www.informaworld.com/smpp/content~db=all~content=a783636120?words=simple*|orthorhombic*|ising*|lattices*200857,《科学时报》头版发文“我国科学家提出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猜想”(作者刘言,毕伟)(http://sciencenet.cn/htmlnews/20085782649362206199.html)对张的研究成果予以了评价。“提出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猜想” 被列入“2008年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一文,编辑部所依据的主要是上述两篇文献,它只是代表了本刊编辑部对这一研究成果的价值判断——该文由此也是由编辑个人署名发表,并不反映中国科协的观点。该研究成果被排在10项重大科学进展首位,是因为张的论文较之于其他9项进展发表、报道最早,并不表示其重大程度位居10项之首。

本刊编辑部是在2008年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一文发表后,才看到王志明先生博客对张志东研究员工作的质疑,继而获悉其他理论物理学家继张的论文发表后,随即在《哲学杂志》发表了否定张的猜想的学术论文。在没有考虑科学共同体对张志东研究员的研究成果予以负面评价的情况下,本刊编辑部对“提出三维‘伊辛模型’精确解猜想”的科学价值做出了不全面的判断,存在偏颇之处。这提醒我们应对遴选中国年度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的程序和办法等进行总结、反思、改进,以不断提高《科技导报》的公信力。

本刊编辑部对国内外科学家近一个世纪来求解“伊辛模型”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深表敬意,尊重张志东研究员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探索,热切期望通过科学、理性、平和的讨论来促进对这一科学难题的最终解决。

欢迎广大读者继续对《科技导报》和本刊编辑部的工作予以批评、指正。

——《科技导报》编辑部



学术论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218670.html

上一篇:2008年科技界值得记住的声音
下一篇:论科技期刊科技评论栏目的设置
收藏 IP: .*| 热度|

2 张志东 曹天德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