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民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xminmin1987 以幽默对抗荒诞!

博文

写给我的三十岁

已有 3396 次阅读 2016-4-16 16:30 |个人分类:闲话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给我的三十岁

马上就要三十岁了,当然我觉得还算一个年轻的年龄。不过按照中国的传统,却已经是而立之年了,本该成家立业,但现在却依旧在求学的路上。仅写此博文,以作纪念吧!

1、人生三十始开端

孔子说,三十而立;我说,人生三十始开端。

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如果打算从事社会科学方面的学术研究,三十岁以前都是积累,甚至可以说还不够,还需要更久的时间。不管是知识的积累、阅历的积累,还是哲学与方法论的积累,这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不仅仅是积累,更是积淀,只有沉下来的东西才真的是自己的。只有完成这个积累过程才可以开始真的可以写点东西。(当然博文不算,博客只是说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以帮助这些想法逐渐成熟的)当然这其中很多还都是青涩的作品,作品之中肯定不少缺憾,透着不成熟。但毕竟还是可以写一点了。

回顾自己的这三十年,我做了些什么呢?无非三件事:读了几本书,积累了一点零星的知识;去社会走了一遭,积累一点社会阅历;学了点哲学与方法论,以将学过的知识与思考差不多可以融汇起来。但依旧没能形成一个融会贯通的逻辑体系。这或许需要下一个十年才能完成的吧。

但是自此以后,觉得可以写点东西了。因为步入下一个阶段,也就是要想成功进入博士行列,还是需要有点作品,才能更有把握的跨进去。博士学位也是当前中国打算从事学术研究几乎是必须的通行证,我也只能接受这一个现实。

当然也是还想再多读几年书,多学点东西。当初之所以回来读书,就是因为在社会上看到一些社会问题,想得太多了,以致于不能安心地坐在办公室工作了,这才又回炉深造的。当然,这也说明当初没有把自己塑造好,不过不怪老师,都是自己的错。

2、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记得在大学的时候,读过一本哲学书,上面说:如果上帝是万能的,为什么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罪恶?一种可接受的解释是,上帝创造这个世界的时候还是一个尚不成熟的少年,因此造就了一个不甚完美的世界!
      因为这个世界是上帝并不完美的作品,连上帝也是不完美的,因而大多数人决定了理所当然的接受,努力地去适应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一切都顺理成章,不用过多的思考,也不用想着怎么改变,只是在有限的能力之内,尽量把自己做的更好。
     在这一点上,我偏偏有些不合时宜了,有些理想化了。正是因为这样,我一直希望搞清楚许多问题: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问题存在,问题的根源在哪里,以及如何设计一种机制去解决它们?正是带着这些问题,催动这我继续求学、实践、远行,我想要更多的体验,拥有更多的知识,想去了解它们。正因此,我并不是一个安分生活的人。我想要把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付诸实践,我不怕困难,我喜欢未知。我相信人生之美,在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未来的不确定,总是能带给我新奇、带给我意想不到地雀跃。有时候,一想起未来的无数种可能性,我总是满怀期待。

一路走到现在,其实自己曾经有过多次想安定下来的念头,但都因为曾经的失恋、事业发展的挫败感、对异域的向往等因素中断了,让我灵魂不肯安歇,内心血液沸腾不止,让我不能停下来,要继续远足。前些日子朋友给我推荐了一部美国电影《燃情岁月》,在影片的故事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有一段对男主人翁的评语,是这样说的:也许有一种人,他们的一生注定是颠沛流离的一生。这一切是因为他们的身体里沸腾不止的血液,是因为他们不肯安歇的灵魂,是因为他们将生命本质里最真实的想法付诸实践的勇气。其实男主人翁也曾想过要安定下来,但终究因为自己妻子的意外死亡,复仇的愿望让他内心的血液再次沸腾起来,终其一生不能停歇

记得吴晓波先生有一本书,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财经作家。这本书的名字叫做《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不是说生命在于浪费,而是说你做的事情美好不美好,值不值得去浪费。我很喜欢我现在的生活,我愿意把生命浪费在这件未尽的事业上,尽管它并不完美,有的时候也让我很纠结,但我依旧选择继续前行。不为别的,只因为它有足够的魅力让我继续为之付出。

3、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三十岁,也该到了成家的年纪。现如今,大哥和弟弟都已经成家多年并有了孩子,看到自己的三个侄女和一个侄子,一天天的长大,突然感觉自己真该好好考虑解决自己的个人问题了。虽然自觉还一事无成,但这却并不是不考虑个人问题的理由,更重要的是要早些满足父母未了的心愿。
   尽管渴望一个红颜知己,但是却不苛求。爱情不是施舍,爱情是一种互赏,只能期待有缘人。过去的终究是过客,错过的本就不属于自己,当然再遇见还会是朋友;或许只有挫败的人才会留恋过去,但过去的终究不会再回来。
   我想,生活还是应该面向未来的。正因为现在自己还在路上,前面的未知的风景总是让人向往、期待、雀跃不已。还有就是把生命本质里最真实的想法付诸实践,这又是催动自己继续前行的不懈的动力。当然,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有一个可以钟爱一生的人,且那个人也是催动我继续前行的一部分,也是我继续努力的方向。她一定也是可以彼此陪伴,可以共享人生旅途的风景、喜悦和趣事的伴侣。
     最后,我还是会沿着既定的轨道前行,也期待另一半的出现。我只期待在这途中能够与你相遇!

2016年4月16日于乌鲁木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24092-970539.html

上一篇:好科学应该是趋于保守的
下一篇:钉子户为什么在拆迁博弈中一定会失败
收藏 IP: 210.73.32.*| 热度|

9 徐令予 黄仁勇 武夷山 罗汉江 邢佑强 孙启高 辛晓十 crossing ssmma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