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叟王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铮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兼华东师大、中国科大教授

博文

林徽因不爱徐志摩之考证(稍有修改)

已有 9096 次阅读 2012-1-9 09:14 |个人分类:也算作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爱情, 价值观, 林徽因

林徽因不爱徐志摩之考证

我报道,在我与妻之间,元旦假期,爆发争论。争论的问题是:林徽因有没有爱徐志摩?我没有说我的观点,现在说出来,不要引起骂声如潮哟:

林徽因不爱徐志摩。

这好像小孩子说,皇帝没有穿衣服,伤多少善男信女的心呀。可是我有三点根据:

第一、这是林徽因自己说的:

梁思成后来的妻子林洙回忆:梁思成告诉他,1931年,梁思成从青岛考察会北京,林徽因对梁思成说,自己很痛苦,不知道怎么办,因为自己同时爱着梁思成和金岳霖。梁很痛苦,思考一夜说,你喜欢讨论哲学,你是思想深刻的,你与老金生活会很完美。林第二天对金说了,金先生说:他能这么说,说明梁思成很爱你,我这么能够破坏呢?于是梁思成邀请金岳霖搬到自己的邻院,两家还开了个互通的门。金岳霖说他是择林而居,林徽因与梁思成夫妻吵架,总是金岳霖来调解,他们沉醉在一种超然美的境界中。他们都没有提徐志摩,说明都看不上徐志摩。林洙说的1931年,徐志摩还没有身亡,1931年林徽因明白地把徐志摩排在爱人之外。结论只有一个,林徽因不承认自己爱徐志摩。

新看到一个材料,徐志摩后来来看林徽因,总是要拉上她的邻居金岳霖,因为梁家挂了个牌子“外人请勿打扰”。这件事也让我看到金的高尚,也看到了林徽因、梁思成的唯美主义。

第二、徐志摩自己的陈述

徐志摩的说的:你真当我不明白,真当我不明白吗 ?我如果没有愁过你的愁,没有思虑过你的思虑,我就不配说我爱你。

这是一段抬杠的话,可能是林徽因说了“你不配说你爱我。”当一个女人说一个男人你不配说我爱你,你能认为这个女人会爱这个男人吗?无论这个传闻真假,更进一步,一个优秀的骄傲的女性会爱一个口口声声追求自己却去与陆小曼结婚的人吗?一个有社会正义心的女学者,回去爱一个抛弃怀孕的妻子张幼仪的人吗?如果爱,只能说这个女人太贱,但是林徽因不是这样的人,她是高傲的,理想主义的。而且,林徽因是理科生!不容易冲动。

第三、林徽因后代的否认

林徽因子女坚决否定林徽因爱徐志摩。林徽因的长女梁再冰说:“徐志摩曾经追求过年轻时的母亲,但她对他的追求没有做出回应。他们之间只有友谊,没有爱情。……母亲在世时从不避讳徐志摩曾追求过她,但她也曾明确地告诉过我,她无法接受这种追求,因为她当时并没有对徐志摩产生爱情。”林徽因的儿子梁从诫说当年林徽因《人间四月天》这首诗是写给自己的。一个少妇有了自己的儿子,把儿子写到诗歌里,是他给自己带来了生活在人间四月天的感觉。这一点,年轻母亲们应该很容易理解。少女们则不会理解。

可能有人认为,梁家人为了面子,不承认。那么他们为什么承认林徽因爱金岳霖呢?为什么梁从诫称金岳霖为“金爸”呢?至于流传的版本说徐志摩因为林徽因给了他希望而离婚,陆小曼后来给了一个解释:不是这样的。个中原因,就不说了。更进一步,16岁的少女林徽因如果承诺一个男人,你去与怀孕的妻子离婚,然后我嫁你。这不是林徽因,而是一个现代富有心计的女人。

胡适后来写道,林徽因说,对徐志摩的死很内疚,但是如果徐志摩活着,她仍然会对他那样冷漠,因为感情所致。

林徽因对徐志摩的爱情故事是后来文人创造的一个神话,一个安慰自己的神话。因为风流,这些文人看不到爱情的深刻和唯美。

林徽因的唯美主义爱是这样的:

林徽因是高尚的,她爱过两个人,一个是她的事业合作者建筑学家梁思成,一个是她的思想共鸣者哲学家金岳霖。这是符合有智慧的优雅的高级女知识分子的共性表现。至于徐志摩,不排除她少女时代可能一时冲动与他亲热过,甚至为他写过诗,但是那充其量是青年人的偶尔冲动。真正的爱,有着永恒的美好,这往往是由共同的价值观铸造的

不服气的,考证去吧。

欢迎看我的重要博文《周恩来外交思想不仅是韬光养晦》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11&do=blog&id=52697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11-527246.html

上一篇:一场关于“大海龟”的争论
下一篇:我的审稿十诫:我对审稿人的道德的一定认识
收藏 IP: 58.34.116.*| 热度|

30 许培扬 张伟 王春艳 吕喆 张玉秀 周少祥 曾泳春 刘钢 赫英 刘洋 陈安 王华民 刘波 曹聪 黄锦芳 罗帆 覃开蓉 武夷山 李学宽 吴锦宇 曾新林 刘玉仙 李冰 柏舟 孙庆丰 hangzhou zujishen xqhuang niming007 jonny05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