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附庸风雅听交响3

已有 1579 次阅读 2023-4-3 22: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听这场音乐会也算是机缘巧合。企业为其优质客户办了“2003春天音乐会”,所有票都是赠票。有亲戚拿到三张票,但不能分身参加。送给我们。本来打算一家三口去团建,但女儿那天是加班狗,没有空,只能我们夫妻两人去。

 

为保证时间,我们乘地铁过去。走过世纪广场,来到东方艺术中心。顺便一提,上海喜欢以东方标榜,也不无道理。一方面,华夏算是东方,欧美所谓远东;另一方面,上海也是华夏东方,虽然东北其实更东些,但并不自称东方。东方艺术中心由法国建筑大师的设计。可惜走近才拍照,无法再现五个半球型厅构成蝴蝶兰的造型。在艺术中心里面走走,似曾相识,仿佛去过。依稀记得是参加某会议。因无聊,自己在会场外走廊里转悠。但查会议记录,没有这个地点,很奇怪。也许是开会常溜出去,弄混了。

 

  附庸风雅听交响3 1.jpg


 附庸风雅听交响3 2.jpg


 附庸风雅听交响3 3.jpg

 

主办方还有个赠送礼物的活动。一张票送一套10双筷子,“十全十美筷乐加倍”口彩不错。其实没有什么用,扔了又有些可惜,反正我们只是替送我们票的亲戚代领。

 

到得比较早,入场时人不多。位置有些远,还算正。座位上有节目单。除两曲外都是西方经典音乐,属于大师的通俗作品,节奏欢快,优美悦耳。江南音乐《茉莉花》也是同类,《瑶族舞曲》没有听过。上海爱乐乐团就是最初的上海电影乐团后来的上海广播交响乐团。特邀的指挥是海外华人,据说是大师级的指挥,不仅指挥交响乐,还指挥歌剧。特邀的小提琴演奏家是大师的女儿,独奏《沉思曲》。父女同台献艺,可以是佳话。此外,主持人是毕业于复旦英美文学系的广播电视金牌主持。

 

附庸风雅听交响3 9.jpg


 附庸风雅听交响3 4.jpg


 附庸风雅听交响3 5.jpg


 附庸风雅听交响3 6.jpg


 附庸风雅听交响3 7.jpg


 附庸风雅听交响3 8.jpg

 

音乐会开始后,主持人先介绍了指挥大师,然后介绍第一个第一个曲子。结束后又一起介绍随后四个曲子。再介绍最后两个曲子,特别是《沉思曲》,由特邀小提琴家独奏。终场休息20分钟。下半场主持没有上场,可能是曲目太经典,就不用介绍了。用交响乐演奏《茉莉花》还是第一次听,虽然曲调熟悉。演出结束后,观众热烈鼓掌。指挥大师又返场演奏一曲,非常熟悉的施特劳斯,似乎是《蓝色多瑙河》。结束后观众还是热烈鼓掌,大师又指挥演奏了老施特劳斯《拉德斯基进行曲》。这个其实本来不算熟悉,但正巧中午吃饭时刚听过。后来知道这两个曲子在返场演奏时常选。

 

音乐听着都很愉悦,但也没有其它特别感觉。其实我这种门外汉,现场听与网上听并没有特别差别。不过,现场可以注意到鼓钹等打击乐器。特别是这次看到有种音调很高的小打击乐器,可能是三角铁,另外小鼓非常响。乐队没有钢琴,也有些奇怪。

 

音乐会散场后人挺多,还是乘地铁回家了。

 

 

音盲听乐随想

 

爵士乐

 

附庸风雅听交响

 

且耐嘈杂听摇滚

 

2018泮池之声新年音乐会

 

费玉清告别演唱会

 

附庸风雅听交响2

 

自由呐喊,梦幻摇滚—看崔健线上演唱

 

柔情似水,往事如烟—看罗大佑首场线上演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82864.html

上一篇:扬州何园之山水
下一篇:呼和浩特内蒙古博物院之盛器
收藏 IP: 114.93.120.*| 热度|

4 刘全慧 王安良 郑永军 窦华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