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剑录——品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jianlu 仙鹤已随白云逝,只留明月照清心。

博文

做科研也最好有“可持续发展”吧?——谈谈一些2本高校的“陷阱”

已有 1425 次阅读 2022-9-16 23:38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很多2本高校,领导没想过要好好发展科研平台,又想出成果,尤其是高水平的成果。他们怎么办呢?就想法提高一些所谓的引进待遇,吸引一些优秀博士来工作。

由于这类高校自己的科研平台很差,连论文库和检索平台都没有购买,怎么可能靠自己学校的研究出成果?那些新来的博士一般都是靠着以前读博的资料和数据,炒炒冷饭再发几篇论文;或者还有直接把以前发表的论文改改再重新发几篇论文的。

有的博士读博期间发了一些论文,还是比较容易申请到青基的,可申请面上就没那么容易了。这类高校又想持续出自然科学基金,怎么办?当然是靠每年都引进一些以前发表过高水平论文的博士来申请青基,但学校的教师名额又有限制,领导就想了一个阴招,制定一些变态、严苛的考核制度,甚至是不着边际的考核方式和条件。一些博士能够忍受就留了下来,也有很多博士无法忍受就辞职走了。名额就又有空缺了,下次又可以到处去引进博士,让这些博士来继续发表论文和申请青基。

这种高校西南地区还不少,比如一所高校(就不点名了),18年离职100个左右博士。

这些高校自己很少投资科研平台建设,连论文库,比如爱思唯尔之类的,和检索平台,如SCI、EI之类的,他们都没有购买。在这种高校里工作,应该是很难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吧?甚至一般般的SCI都很难。有些高校为了刺激博士发SCI,连最差的SCI,都可以奖励上万元。比如以前碰到一个四川2本高校的老师,他发了两篇论文就拿了6万奖励,每一篇3万,我还以为是顶刊。我问他是什么期刊这么厉害,他回答说是最普通的一般SCI。

这些没有研究底蕴,靠炒冷饭或者模仿出来的论文,发表再多又能说明什么?学校的科研水平、研究实力提高了吗?有的学校还喜欢在一些没意义的事情上花费很多金钱,比如贵州的一所医学院还专门养了很多礼仪小姐,在开会的时候(就是学校内部会议),这些礼仪小姐会按照国家级会议的级别来布置会场。比如放置茶杯的时候会先拉一条线,把茶杯整齐地放到一条线上,倒茶的动作都是经过专门训练的,很有讲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1355655.html

上一篇:一剪梅——疫情
下一篇:自科基金,医院、医学院占比也太高了吧。
收藏 IP: 110.189.108.*| 热度|

3 褚海亮 曾跃勤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