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转载]公平公正

已有 3696 次阅读 2022-11-24 18: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公平和公正的区别:侧重点不同、有广义和狭义之分、重点字不同。
1、侧重点不同:
“公平”的侧重点则在于公平尺度;“公正”的侧重点是在公正、正义的价值取向方面。
《辞源》对于公正的解释是:“不偏私,正直”;对于公平的解释则很简洁:“不偏袒”。
2、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上的公正和公平的概念是人们平时的习惯用语,意思差不多,可以通用。但广义上的公正和公平的概念不宜用于正式的场所。
狭义上的也就是严格意义上的特别是理论层面上的公正和公平这两个概念,则各自有着明确的含义,两者之间存在着一些明显的差别。
所谓社会公正,就是指“给每个人他(她)所应得”;而所谓社会公平,则是指对待人或对待事要“一视同仁”。显然,公正带有明显的“价值取向”,它所侧重的是社会的“基本价值取向”,并且强调这种价值取向的正当性。
而公平则带有明显的“工具性”,它所强调的是衡量标准的“同一个尺度”,即:用同一个尺度衡量所有的人或所有的事,或者说是强调一视同仁,用以防止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事采取不同标准的情形。至于尺度本身是不是合理、正当的,公平就不予以考虑了。所以,凡是公正的事情必定是公平的事情,但是公平的事情不见得是公正的事情。这是公正和公平的最为重要的区别。
3、公平,重点在平字上,是有多个(多于一个)对象供比较(参考)。
如:李家的财产分配很公平,三个子女每人2万元。
公正,重点在正字上。与公平相比,公正更加突出事物的伦理(道德、法律、规定等)性。
如:老张把这件事处理得很公正,是小李有错,责任就不能推给小王。
综上所述,公平和公正的最大区别是:凡是公正的事情必定是公平的事情,但是公平的事情不见得是公正的事情。

https://edu.iask.sina.com.cn/bdjx/10mYfqb3XPZC.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365179.html

上一篇:稿件已经不是新投稿了
下一篇:经济学类期刊
收藏 IP: 111.187.5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