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忆大学四年之三:学生食堂

已有 2800 次阅读 2017-11-4 14: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师范学院,培养的是学校教师。据惯例,师范生在师范学校读书学习期间,是免费食宿的。惯从何始,例从何来?据说是来自晚清的京师大学堂。确否?不知。总之,1978年入校的师范生,也享受了这个惯例,不缴伙食费的。

但是,1978年入校的师范生中,有不少是“老三届”中学生,就是本来应该在1966年、1967年和1968年毕业,因为“文革”期间而没有毕业的初高中学生。这些“老三届”学生,后来大多上山下乡当了知青,以后有些人被招工而参加了各种工作。高考后入学时,这些人的年龄多在30上下,不少已参加工作,有的已经成家,拖儿带女,担负起一家之长的重任。当年的政策制定者考虑到这种实际情况,做出了允许带薪读书的规定,即是:入学前的工龄在五年以上的,在四年读书期间是带薪学习的;工资不变,由原工作单位按月寄发给本人。

我们班九十几位学生,带薪的只有十几位。

当然,享受了带薪读书的待遇,就不能再享受师范学生免费伙食的待遇了。所以,五年工龄以上的这些带薪学生,每月要从自己的工资里面,缴纳自己的伙食费。

我也是“老三届”中学生,197212月当小学老师的。到197810月入师范学院时,工龄已经有五年多了。所以,我是带薪学习。工资是每月由原工作单位汇到学校的。工资不多,每月36.5元。

记得当时学校每月的伙食费是12.5元。于是,收到工资汇单,到邮局取款后,第一要务是到学校膳食科缴纳伙食费,取得就餐资格。

地理系的学生,都在学生三食堂就餐。入学的第一学期,是八人一桌,按桌就餐的。大食堂里,摆开几十张木方桌,8人围一张桌,没有椅子、板凳,大家都是站着用餐。

每日三餐,快到就餐时间,学生们就拿着碗筷,向食堂走去。就餐时间到,食堂大门打开,里面的几十张餐桌上,已经放好饭菜了。一般是米饭一大盆,菜两小盆。汤盛在一个大桶里,桶边的桌上放一个盆,盆里有四五把舀汤的大瓢。早上是稀饭、馒头;中午是米饭,晚餐是面食,如馒头、面条。有时还有粗粮:每桌一大盆煮红苕。记得每周有两三次打牙祭,就是吃肉,每桌有几个肉菜。

难的是吃面。记得最先是食堂里放了几个大桶,里面是热气腾腾的面条,旁边的桌上还放了酱油、醋和油辣椒面,供大家自取;每桌的桌子上,还有一小盆面卤。但人多桶少,过于拥挤了;加上捞面太费时,以致一桶面条最后成了半桶面糊。后来,改为一桌放一大盆面条,一小盆面卤。再后来,吃面时改成了每人发面票,凭面票到食堂厨房前,排队交碗,由炊事员从大锅里,依次给每个碗里捞面;再加上面卤,递出来,个人认碗,端走。食堂桌上也摆放了酱油、醋和油辣椒面,供大家自取。这样,吃到嘴里的面条是不糊了,但排队太长,引发的问题就多了,比如夹塞(四川话叫“卡轮子”);还有认错餐具,把别人的面碗端走的。

席桌饭是典型的大锅饭,具有大锅饭固有的弊病,就是平均分配。看起来好像人人平等,其实并没有考虑到人与人是有差别的。同一席桌的8个人,食量大小是不一样的。平均分配的结果,导致食量大的人吃不饱,食量小的人吃不了。所以,我等食量较大的,在晚饭后,隔三差五地到学校附近的天生桥小餐馆里去加餐。

学生对席桌制就餐、吃大锅饭的意见很大,表现在学生与食堂工作人员时有冲突。那时,各班都有生活委员,定期要和学校膳食科、食堂工作人员开会,互相沟通,以消减伙食上的矛盾。学校应该也知道学生对席桌制就餐的意见。民以食为天嘛,学生也想把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席桌饭吃了可能只有一年,学校就把带薪的学生分流出去,单独实行饭票制。具体做法是:对带薪的学生,设置一个单独的食堂。带薪的学生实行购票就餐,不用缴纳伙食费,而是到学校膳食科领取每月粮票后,到食堂购买饭菜票;到食堂的售饭菜窗口,凭票打饭打菜。

带薪学生的食堂,设在学生五食堂。五食堂在一个坎下,从梯坎下去,就是购取饭菜的大窗口。窗口边挂出一块黑板,上面列出了当时售卖的菜名和价格,一般有小炒、烧菜、蒸菜和各种素菜。就餐者可以一目了然,自己选择。窗口里摆放着饭盆和各种菜盆,有五六位炊事员在窗口接待,问清欲买的饭菜后,收齐票证,将就餐者的餐具拿到相应的盆边,用瓢一一舀取后,再递回就餐者手里。大窗口旁边,是出售饭菜票的小窗口。

当年的物价便宜,米一毛三分八一斤,猪肉六毛八一斤,蔬菜多在每斤一毛以下。但是,重要的生活物资是计划供给的,要凭票证才能买到。如粮票、油票、肉票等,甚至还有豆腐票。学校食堂可能享有其它补贴,似乎能够以国家定价买到更多的肉、蛋食品。所以,食堂的菜比较便宜,菜品也比较丰富。一份小炒,可能有一二两肉,还有蔬菜做“俏头”,是两毛或者两毛五一份;素菜是五分钱一份。觉得最好的菜是烧白,一份两毛,上面是几块肥肉片,下边是小半碗盐菜,有油水有滋味,够下半斤米饭了!

饭菜票制就餐,给了就餐者更多的自由:选择饭菜的自由,就餐时间的自由,减少了就餐者和食堂工作者的矛盾。是学校膳食工作和管理的一个进步。

所以,五食堂没有办多久,全校学生,不管带薪还是不带薪的,就都退出了席桌餐制,改为饭菜票制就餐了。打破了席桌餐制的大锅饭,这是学生生活的一大进步!

带薪的学生,仍然是自己购买饭菜票。没有带薪的学生,好像是每月到学校膳食科领取当月饭菜票,或者是由各班生活委员领取后发到个人的。饭菜票是按每人每月12.50元的金额来发放的。不够的学生可以再买,吃不完的饭菜票也可以退成现金和粮票。学生使用的饭菜票,在学校各食堂都通用。

实行饭菜票制就餐后,学校的所有学生食堂,都像五食堂那样,开出了售饭菜的大窗口,挂起了菜品价格牌,供学生选择购买。食堂的菜品也丰富起来:有炒菜、烧菜、蒸菜,各种凉菜和汤菜。有的食堂还在窗口处设了小锅灶,备好了食材,现场供应各种小炒。食堂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加强了,学生的就餐也有了更多的自由,学生和食堂的各种矛盾也随之缓解,甚至消除了。

现在,学校的食堂,已经退出了1.0版的席桌制和2.0版的饭菜票制,改为3.0版的校园卡制,刷卡购买饭菜了。食堂的售饭菜窗口,分成几个大窗口,有主食窗、凉菜窗、肉菜窗、素菜窗、面食窗,各窗口里摆放着相应的各种饭食、菜品。学生也不必自带碗筷,食堂准备了干净、消毒的不锈钢餐盘和餐具,以及带凳的餐桌。饭菜也多样:既有米饭面食,也有各种菜品和各式套餐。价格呢?主食的米饭二毛八一两,二两的馒头六毛一个;素菜是二元一份,带一二两肉的“俏荤”菜四元一份;套餐有一荤二素和二荤一素的,价格都在十元以下,每份套餐都可以吃饱。卡里的钱不够了?食堂门口有个小窗口,交钱就可以给校园卡充值。看来,学校食堂也是与时俱进了啊!

新修的李园学生食堂

食堂旁边的开水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83761.html

上一篇:忆大学四年之二:学生宿舍
下一篇:秋日成都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5 朱晓刚 张晓良 包德洲 李学宽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