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虚实结合,服务为本——南山图书馆参观略记

已有 1796 次阅读 2023-5-21 19:45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种种原因,从1999年从业至今,图谋是首次到深圳。深圳图书馆事业发展,纸上信息很丰富,向往已久。此次到深圳(5月16-19日),会议期间我先后参观了9个图书馆,深圳大学3个,南科大3个,深圳科技图书馆,深圳图书馆,深圳南山图书馆。深圳大学图书馆胡振宁馆长认为“每个图书馆都有特色,每个图书馆员都是好样的。”,我的深圳之行参观印象与此高度吻合。理想的图景也应该是这样。我算是试图尽份绵薄之力,期待有助于更多受众的感知与认知。我做的简略分享,也算是事出有因,期待通过个人所见所闻所感,让更多圕人乃至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受益。为榜样不吝喝彩,在当下实际是很需要的。可以进一步增强引领与示范效果。个人结缘图书馆,得到许多圕人学者先进的指导与帮助。受到诸多制约,所作所为难尽人意,但试图以自己的方式回馈一二。此次深圳之行,同样得到许多人的帮助。我做点分享,算是致谢。

    参观南山图书馆的计划安排在5月19日上午落实,先参观南山图书馆,再到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图书馆(南馆、北馆)参观与交流。我上午8点到南山图书馆,先是在外围参观。9点开馆之后再入内参观。经圕人堂资深成员杨先生帮忙引荐,南山图书馆副馆长林先生接待了我。为了提高效率,我是先自行全馆参观,大约9:20与林先生联系。林先生热情解答了我的咨询,并打算领我去南山书房参观。南山书房项目是2020年开始打造的品牌项目,旨在“把书房开进百姓中间,积淀城区创造创新力量

”。因提前约定了后续参观交流时间,匆匆告辞。林先生告知将给我寄赠《南山书房》(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88850.html,精美画册,图文并茂)和《时间馆藏 数字年书》(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88844.html,一套4册)。这些书重5公斤,5月21日上午收到,当天下午写了几行字予以推介。

   深圳南山图书馆是南山区政府于1994年投资兴建的区级公共图书馆,1997年3月28日开馆,是南山区标志性文化建筑之一。建筑面积18700平方米。首任馆长程亚男,建馆之初提出来的建设目标之一为“实现实体图书馆和虚拟图书馆的结合”,归结为8个字“虚实结合,服务为本”。今年是该馆开馆26周年。另据悉,南山图书馆新馆已建设好,已进入了内部装修阶段。已开馆26周年的馆舍,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非常好的,我将其与上海图书馆联系起来。1995年上海图书馆与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合并,1996年12月上海图书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指徐汇区淮海中路馆)。两个馆的开馆时间差不多,气质有颇多相似之处。上海图书馆从2006年开始,我先后参观过多回(2006年、2007年、2012年、2015年、2016年、2018年),每次给我的感觉都是“新”的,设备设施“新”,新服务亦是层出不穷。南山图书馆虽然是第一次参观,但让我感觉似曾相识。

    我参观南山图书馆,还有一个深层原因,可以说是圆梦之旅。最早知悉南山图书馆是因为读了程亚男馆长的书。入职初期,曾拜读过程亚男馆长的3本书(程亚男著. 图书馆与社会[M]._北京:书目文献出版社, 1993.10.;程亚男. 书海听涛:图书馆散论. _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1.4.;程亚男著. 流动的风景 图书馆之旅[M]. 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2006.12.。)这三本书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一定影响。或许可以说是“见贤思齐”,我从2005年1月开始写博客至今,先后出版过5本博客书,且“乐此不彼”,一定程度上算是对程亚男馆长的学习与模仿。2012年3月,本人第一本博客书《图书馆学随笔——图谋博客精粹》(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1)出版后,第一时间寄了一本给程亚男馆长,4月22日程馆长回复的电子邮件:“大作已收到,十分感谢。当认真学习。祝事业与学术更上层楼!”程亚男馆长在此之后曾给我寄过一批书,包括开馆十周年纪念文集等。我后来与张厚生先生结缘,知悉他们同为武汉大学图书馆学1963级同学。张厚生先生仙逝后,围绕纪念与传承,我进一步做了一些工作,比如与多位1963级同学及他们的老师有不同程度的交流,因此感觉更为亲切。

    南山图书馆参观,我拍了不少照片,特此分享一部分。简略记之,备忘兼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88857.html

上一篇:南山书房:照亮城市中的追梦人
下一篇:图谋深圳行散记
收藏 IP: 49.88.247.*| 热度|

4 郑永军 宁利中 许培扬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