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高校馆员队伍建设的学习与思考 精选

已有 5455 次阅读 2022-11-6 11:2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11月4日上午专设“馆长圆桌会议”环节,邀请多位图书馆界资深馆长和嘉宾就高校图书馆如何构建更加友好的高质量发展生态、图书馆馆员队伍建设如何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这个环节实际是聚焦高校馆员队伍建设的“头脑风暴”。这个环节10:40开始,12:00结束。我线上参与了并在圕人堂群进行了“实时转播”(中途离开了10分钟左右)。

    当天下午会议总结PPT中信息:(1)高校图书馆如何侯建更加友好的高质量发展生态:主动联动、苦为/巧为、收获未来;一切为了读者,为了读者一切;读者友好与资源共享;学界和业界和谐共生;资源有特色,馆员有温度;服务职能化,管理科学化。(2)高校馆员队伍建设如何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与高校定位相结合;与图书馆转型发展相结合;引才、育才、留才;学科背景,图情思维;科研引领,考核激励。

    我自身做了点笔记。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刘后滨馆长观点:高质量图书馆应该是友好型图书馆。当前,早上保安查核酸,晚上保洁催离馆,一天到晚见不到馆员。复旦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侯力强:识才、选才;引才、育才;用才、留才。馆员能力:沟通能力、资源发现与使用能力、处理好博与专的能力。武大王新才:流通阅览岗,从人力变为人才,熟悉馆藏,推荐资源。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40余名馆员,7名正高,体现有为有位。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李新碗馆长分享了其体会:当前,图书馆人上上下下处于焦虑状态,馆长焦虑,普通馆员亦焦虑。

    参与“头脑风貌”的多是原985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书记,非985高校图书馆的代表仅有两位:深圳大学陈大庆馆长、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王宇书记。“牛校”馆领导们关注与讨论的话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牛校”关心与思考的话题。当前有3000多所高校,高校馆员队伍建设实际要比这复杂得多。

    我较长时间关注高校馆员队伍建设问题,微观的、中观的、宏观的均有不同程度的观察与思考,之前的系列博文中可见一斑。转播过程中,有位成员“甩”个问题:“还是要先确立,什么是图书馆人才的发展方向,专业馆员什么叫专业?”我给他“丢”了个参考答案:“专业馆员(professional librarian):具有学科知识或专业背景,受过系统的图书馆学专业训练,专门从事图书馆业务工作的馆员。信息来源:图书馆 · 情报与文献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编.图书馆 · 情报与文献学名词._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我的感慨是,种种原因,当前确实是很多东西没有达成共识,各行其是居多。王宇书记的发言,引起了包括我在内的不少图书馆人的“震撼”。人力资源这么高配置的图书馆是非常罕见的,同时引发我进一步“索隐”。中国知网检索该馆发表的CSSCI论文(包括扩展版),2010年至今有142条结果,这个科研产出确实是了不起的。“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59人,其中正高5人,副高18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占43.07%,本科学历的占50.76%。可以说是一支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年富力强、精干高效的馆员队伍。”(信息来源: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本馆简介.https://lib.synu.edu.cn/1919/list.htm),“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0272人,硕士研究生3670人,长短期留学生1100人。”(信息来源:https://www.synu.edu.cn/786/list.htm。数据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 粗略综合起来看,我很“心疼”该馆,这属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结果,是非常态的结果,常态的结果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我认为这样的人力资源投入水平是令人遗憾的,但实践中这算好的。我知道有的高校图书馆真的是“一个人在战斗”,一个图书馆仅有一名图书馆员,还是研究型高校图书馆。实际上,还有部分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投入真的是“一个人也没有”(没有正式在编馆员)。

    高质量发展生态,理想的高校馆员队伍建设,应该是切实认识到“人才是第一资源”,道阻且长,任重道远。  

     

延伸阅读:

(1)陈建龙:大学图书馆现代化的七大发展趋势.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19594.html

图谋摘编自: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大学图书馆现代化指南针》报告(2021精简版)。(报告课题组组长:陈建龙;副组长:王新才、党跃武、陈大庆、王波;成员:邵燕、张慧丽、张璐、李峰)

(2)喜庆二十大 共谋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2022年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线召开.https://mp.weixin.qq.com/s/4EAIdk3kKMlG6a5l96ISX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2557.html

上一篇:立足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岗位,甘为学校发展新征程贡献力量
下一篇:高校图书馆尴尬处境二例
收藏 IP: 117.92.94.*| 热度|

10 许培扬 刘欣 周忠浩 尤明庆 赵凤光 范振英 郑永军 徐芳 杜占池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