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
||
百岁老人的孩子延寿的惊人习惯


众所周知,长寿与遗产因素有关,但是,生活习惯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2026年5月19日报道,一项针对百岁老人家庭的长期研究表明,营养可能会悄悄地与遗传生物学相互作用,从而影响人们的衰老方式。父母长寿的人通常遵循更健康的饮食模式,这可能会支持更长、更健康的生活。研究人员发现,百岁老人的后代食用更多的鱼、水果和蔬菜,摄入更少的糖和钠。
如果活到100岁的秘诀不仅隐藏在你的基因中,而且也藏在你的餐盘上呢?根据塔夫茨大学让-梅尔美国农业部人类老龄化营养研究中心(Jean Mayer USDA Human Nutrition Research Center on Aging 简称HNRCA)的一项新研究,百岁老人的孩子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习惯,这可能有助于解释他们非凡的健康和长寿:他们往往比父母寿命更长一些的人,在饮食方面吃的更健康。
这些发现为百岁老人后代的生活方式模式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清晰的观察之一,这一群体继承了父母大约一半的长寿相关基因,同时也共享了许多相同的终身环境影响。研究人员发现,这些人通常会吃更多的鱼、水果和蔬菜,同时少吃糖和钠——这些饮食习惯与更好的心脏、大脑和代谢健康有关。相关研究结果于2025年年底已经在《老龄化创新》(Innovation in Aging)杂志网站发表——Erfei Zhao, Emma Schluter, Naglaa El-Abbadi, Kyla Shea, Stacy Andersen, Thomas Perls, Paola Sebastiani and Andres Ardisson Korat. Adherence to Various Dietary Quality Indices in the New England Centenarian Study. Innovation in Aging, 2025, DOI: 10.1093/geroni/igaf122.2015. 31 December 2025. https://doi.org/10.1093/geroni/igaf122.2015
该研究基于“新英格兰百岁人瑞研究(New England Centenarian Study)”,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全面的百岁老人及其家人调查。这项长期研究由美国波士顿大学乔巴尼亚和阿维迪医学院(Boston University’s Chobanian and Avedisian School of Medicine)的医生Thomas Perls于1995年创设,已成为了解健康衰老和超长寿命的主要来源。
科学家们从2005年开始研究百岁老人后代的饮食,当时大多数参与者都在70多岁。现在,经过20年的随访,这些参与者中的许多人已经活到了90多岁,这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来研究饮食和生活方式如何有助于更长、更健康的生活。
该研究的合著者、塔夫茨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塔夫茨医学中心临床研究和卫生政策研究所(Tufts Medical Center’s Institute for Clinical Research and Health Policy Studies)的生物统计学家和流行病学家Paola Sebastiani说:“现在,我们对百岁老人的后代进行了20年的跟踪研究,我们知道,作为一个群体,他们患中风、痴呆症、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要低得多。
饮食如何支持健康衰老
塔夫茨医学中心定量方法和数据科学中心(Center for Quantitative Methods and Data Science at Tufts Medical Center)的Paola Sebastiani和她的生物统计学团队领导了这项研究的数据分析工作。
活到100岁通常与遗传有关。最近《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据估计,在排除事故和其他非生物因素造成的死亡后,基因约占寿命变化的50%。研究人员认为,包括饮食在内的环境影响也起着重要作用。他们希望从百岁老人家庭中吸取的教训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活得更久,在以后的生活中保持更健康。
发表在《老龄化创新》的研究,是与波士顿大学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合作进行的。研究人员发现,长寿父母的后代通常吃与更好的代谢、心血管和认知健康相关的饮食。他们的饮食习惯包括多吃鱼、水果和蔬菜,同时减少糖和钠的摄入。
鱼、水果和低钠模式
作者在结论中写道:“这些元素可能代表了补充或增强遗传生物弹性的行为途径。”简单来说,富含鱼类、糖和钠含量较低的饮食可能有助于长寿相关基因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该研究的第一作者、HNRCA博士后赵尔飞(Erfei Zhao音译)说:“营养是一种有影响力的非遗传因素,受人控制,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寿命和健康生活的时间。”
即便如此,研究人员表示,百岁老人的后代和对照组仍然没有达到全谷物和豆类(如豆子、豌豆和小扁豆)的推荐摄入量。该研究还表明,教育和收入对饮食质量有强烈影响。研究人员发现,只有高中学历的百岁老人后代与没有长寿父母的受过类似教育的人之间存在明显的营养差距。
教育和收入塑造饮食质量
在拥有研究生学位的参与者中,这种差异几乎消失了,这表明高等教育和社会经济地位有助于缩小营养差距。
赵尔飞说:“我认为重要的是要认识到,虽然基因估计对寿命有影响,但许多环境因素加在一起的影响要大得多。这不仅仅是一种食物,也不仅仅是营养和‘健康饮食’本身就能帮助人们达到100岁的里程碑。这是我们刚刚开始梳理各种环境和遗传因素。”
“特别是在营养方面,这项研究表明,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帮助所有教育和社会经济水平的人吃更多的全谷物,并在饮食中加入更多的豆类、豆腐和其他豆制品,”研究合著者、HNRCA科学家、塔夫茨医学院研究助理教授Andres V. Ardisson Korat说。
Andres V. Ardisson Korat指出,一些更健康的食物可能不容易融入人们通常的饮食传统。Ardisson Korat补充道:“我们还需要找到方法,让人们更实惠、更方便地吃更多的水果、蔬菜、鱼类和其他更健康的食物。无论一个人是希望像他们的父母一样活到100岁,还是希望比他们的父母活得更长,这一点都很重要。”
研究人员如何分析长寿饮食
Sebastiani说:“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找到帮助人们长寿的方法,而是帮助他们找到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得更健康的方法。”
尽管百岁老人的后代通常比普通人群表现出健康和生存优势,但研究人员以前对他们的饮食习惯知之甚少。为了解决这一差距,波士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参与者70多岁时就开始对他们进行跟踪研究,从而比只采访100岁以后的人的研究更准确地回忆饮食习惯。
参与者及其配偶完成了详细的131项食物频率问卷,描述了他们的饮食。然后,研究人员使用四种既定的衡量标准来评估饮食质量:
1)健康饮食指数(Healthy Eating Index简称HEI):衡量对联邦饮食指南的遵守情况;
2)另类健康饮食指数(Alternative Healthy Eating Index简称AHEI):关注慢性病预防;
3)心灵饮食(Mind Diet):追踪与认知保护相关的食物;
4)行星健康饮食指数(Planetary Health Diet Index简称PHDI):衡量与人类和环境健康相关的饮食模式。
研究人员旨在降低发病率
研究人员将结果与美国几项主要长期研究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包括2011年健康与退休研究(Health and Retirement Study 2011)、2013年医疗保健与营养研究(Health Care and Nutrition Study 2013)、国家健康与营养检查调查(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简称NHANES)、2006年护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 2006)和2006年卫生专业随访研究(Health Professional Follow-up Study 2006)。
Sebastiani说:“我们正在寻找降低发病率的方法。我的意思是让人们在经历快速衰老之前,健康地活到很老。”
通过识别与健康衰老相关的生活方式模式,研究人员希望使人们无论其遗传背景如何,都能过上更长寿、更健康的生活。Sebastiani说:“我相信,未来几年的这项研究,加上我们正在进行的其他研究,将帮助我们为更多的人实现这一目标,无论他们的基因是什么,都会更健康长寿。”
上述介绍仅供参考,欲了解更多信息敬请注意浏览原文或相关报道。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6-6-13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