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走出中世纪(之一)

已有 5294 次阅读 2009-8-21 07:05 |个人分类:科技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文革, 中世纪, 西欧

走出中世纪(之一)

吕乃基

日前,李侠老师发表布克哈特巨著《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的书评,博主曾发表在世界史和中国现代史的背景中理解五四运动的地位和作用。不少人都体会到文艺复兴运动对于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

要理解文艺复兴运动,就必须了解中世纪。中国虽未经历中世纪,但在延续至今漫长历史的某些时段,仍可窥见中世纪的踪影,例如太平天国以及文化大革命。前者已有研究,涉及其与中世纪的相似性;后者也可找到与中世纪的各种对应之处。在笔者的“人是……”和“自然是……”中已有所涉及。再如,在人的三大关系上(参见由人的三大关系说开去(之一)一个民族的返老还童——人的三大关系之二),中世纪和文革都是以人与自身的关系压制其他两个关系,红宝书如同圣经,以及还有忠字舞等准宗教仪式。

不过,从网友对博主已发表的几篇相关文章(如人是……)的评论来看,稍稍年轻的网友似乎并不了解中国的文革,甚至一无所知。如此惨烈的运动,如此沉重的代价,就这般如过眼云烟淡出当代人的视野……。改革开放30年的今天,之所以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相当程度上,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没有对文革的深刻反省。如果说今天的年轻人要忆苦思甜,那就首先忆文革之苦,如果说“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那就想想文革。

不过,文革距我们还太近。“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句话在时间上同样适用。如果文革因太近而看不清或不能看,那就看看数百年前的中世纪。笔者拟就此发表数篇文章,探讨西欧走出中世纪的历程,或可为今日中国的发展提供某种借鉴。

黑暗的中世纪,大致从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到1453东罗马君士坦丁的城墙被大炮轰开。漫长的千年时间,大致可以分为前后两段。“中世纪”并非覆盖全世界,而是指特定的地域,大体上可以分为东西两块。“西”即西欧,“东”指拜占庭帝国。这种东西之分一直影响到近现代欧洲的分野,即西欧为一方,以及前苏联和东欧为另一方的对峙。眼下除了俄罗斯外,东欧渐次西归。前后两段,前期,包括科学在内的整个古典文化在西欧降下帷幕,文明的中心转到拜占庭和阿拉伯世界。后期,西欧开始复苏,社会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而东部逐渐式微。此处所言的“走出中世纪”,指西欧于中世纪后期的社会发展。

按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三大子系统,以及与笔者的知识论相结合,这几篇文章的题目大致是:

手工业——走出中世纪的经济基础

城市化——走出中世纪的社会格局

新宗教、经院哲学、世俗大学、大翻译运动——走出中世纪的新文化

1517世纪西欧社会的知识风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50625.html

上一篇:知识壁垒
下一篇:性?最后人们接受了它……
收藏 IP: .*| 热度|

11 李侠 刘玉平 吴飞鹏 杨秀海 苗元华 王立 宋和平 ligang168168 yinglu mqh Brainchopper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