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享受……待遇 精选

已有 5510 次阅读 2009-7-31 17:0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校, 权力, 待遇, 明星, 享受

常常听说或在名片上看到“享受……待遇”。大致有这样的规律,正式的、放在桌面上的称谓可能稍低,而括弧中的说明则稍高。需要强调的是后者。在某地的一处寺庙里,陪同的官员向我们介绍说,这里的主持/方丈享受副厅级待遇。世俗惠及三界外。在另一些场合,名片上是副处长/厅长等,括弧里常常是:主持工作。如实在有难言之处不便如此明说,也有变通之途。括弧里赫然是:处长长期不在家。呜呼,括弧几乎成了对上司、对正职的咒语,恨不得永远不在家。

上世纪890年代,高校中尚有学问和斯文可言,进入新世纪,全盘纳入官的系列,如副部级高校之类。难的是,学校升级了,校长书记升官了,却不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学校内其他官员不能搭便车。副部级校长书记越级带着几个副厅和一帮处长。虽然如此,官气还是四处蔓延。×处、×校,或×校助,此类称呼不绝于耳。全面进驻高校的还有商,×总。同样,教授、博导开公司者众。硕士、博士不是都称导师为“老板”吗?在官和商,或者干脆就是官商的挤占下,高校之大,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斯文无地自容。

不料,我也享受了……待遇。

在“三无”单位挂一个虚职,于是在外便每每被介绍为“××主任”,自然心中明白。但校内人知根知底,并不买账。好在上世纪曾经当过什么副院长,于是向外介绍时又有高招:老院长。曾经见到这样的一幕:华西的一个村官拍着原中央的一位高官的肩膀说,老部长啊……。现任部长敢拍吗?我突然明白这些官的离退休为何如此之难:在官的一侧,权就是生命;在民的一侧,所看到的不是人,而是权。权在,人在;权不在,若粪土。想想当年是怎么说怎么做的?人在,阵地在。真是如同隔世……。

近日还有新的体会:享受明星待遇。

几年前阴差阳错,接触到职业教育,给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和校长上课。奇怪的是,上了那么多年的课,一定级别的讲座也有一二百场,却从未经历过在职教上课的经历:拍照。坐定开讲,只见闪光灯闪烁;在黑板前、屏幕旁讲解,闪光灯闪烁,闪烁。感觉真好!用上海话的句型就是,感觉不要太好哦。从未有过在单位时间被拍那么多照的事情。这是否可以成为衡量“明星度”的一个指标,一个参数?后来,只要是给职教上课,就必有此待遇。心想,是否还得练几个pose?

昨日又给一个职教班上课,又是闪光灯。终于按捺不住,向学员即职教的老师或校长问起,为何拍照。“我们有任务”,“领导交办”……。我从云里雾里一下子跌落尘埃。原来!

还是这句话:感觉不要太好哦。现在可是另一层意思:人贵有自知之明。贵在享受人的待遇,享受你之所以为你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46723.html

上一篇:非嵌入编码知识的特征
下一篇:科技黑箱——技术知识的存在方式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刘玉平 马雷 刘进平 肖重发 梁建华 吴飞鹏 杨秀海 苗元华 柳东阳 ligang168168 mqh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