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三沙地理01——三沙市设置的意义和背景

已有 19409 次阅读 2021-7-28 10:37 |个人分类:土地资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2621日国家正式公布在海南省设立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行政事务。辖区面积广大,2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4,全国没有这样大的省级行政单元,更不用说地级市。把浙江、江苏、山东、安徽、河北、河南面积加起来,也无法与其辖区面积比较。

按照民政部设立各级行政区划的人口标准,三沙市人口太少,只能达到村级标准。地级市政府驻地的常住非农业人口需大于20万,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面积约为2.1平方公里,按每平方公里1000人计算,也只能容纳2100人。三沙市设为地级市,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这个行政区的使命是彰显主权。三沙管辖范围究竟有多大?

先得从中国地图上的九段线说起。中国地图的右下角有一个方框,里面有个U”形断续线,把中国的东沙、中沙、西沙、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包围起来,这些断续线共有9段,因此称为“九段线”。

在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从投降的日本人手中接管南海诸岛的主权,内政部方域司的几位专家精心整理和公布了南海诸岛的地名,并用了11段线(后来去掉2段,变成今天的9段)断续的国界线把南海诸岛及其周围海域围了起来。

很多专家学者写了无数论文解释九段线的含义,归纳起来如下:

一是领海线,表明九段线内一切都属于中国;二是岛屿归属线,线内岛屿属于中国,并享有对岛屿周边水域的各种权利;三是传统水域线,即在历史时期,因为中国人长期在线内从事各种生产活动,因此享有各种历史性权利。

按照第一和第三种含义,有民间专家按照九段线为界,计算出三沙市面积约260万平方公里,这个数据表明,三沙市成为中国面积最大的市,比中国陆地面积的1/4还大。

按照第二种解释,因为中沙、南沙还没有画出领海基线无法计算。西沙群岛画出领海基线,可以据此算出西沙的面积。但是其中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与越南专属经济区有重叠很难计算。最大麻烦是,中沙群岛整个淹没于水下约10-20米处,低潮时也不出露水面(黄岩岛除外)。西沙、南沙的大部分珊瑚礁都是隐没在水下的暗礁、暗沙、暗滩,真正出露水面的岛屿和沙洲很少,只有50多个。岛屿的定义是:四周环水,高潮时露出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于隐没水下的部分没有任何法律地位,也不享有任何权利。这对三沙市十分不利,但这些水下暗礁、暗沙、暗滩,是我们祖祖辈辈渔民渔业生产的家园。

为了准确起见,我们用“干出礁”概念代替暗礁,暗礁不适合表现珊瑚地貌,干出礁指高潮时淹没、低潮时出露的珊瑚岩体。在海洋法中也没有得到承认。



三沙市政府驻地永兴岛

湛蓝的海水犹如海上漂浮的花瓣,烘托出的巨大礁盘,礁盘中央颜色青翠、形似椭圆的花蕊,这就是永兴岛。岛外侧是一条长2700米的机场跑道,永兴岛是南海少数几个能建机场的岛礁之一。岛内有政府各机构,近150多种热带树木密密麻麻包围着这些机构。

南海自古是中国的领土,其地理位置重要,资源丰富,设立三沙市,行使我国对南海的主权和管理,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

 

 

参考文献(三沙地理系列文章,多参考下列文献,后不赘述,特此声明)

1 中国国家地理 20127

2 中国国家地理 20136

3  宋力夫 无形的化石——从地名演变看南海诸岛的发现与开发 地理知识19816

4  钟晋梁 曾母暗沙的地形  地理知识 198711

5  三沙市有条北京路 扬子晚报2013.7.9

6  外交部驳斥菲律宾涉南海问题言论 扬子晚报2013.7.17

7  李金明  中国南海断续线是怎样产生的  扬子晚报2011.5.2B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1297301.html

上一篇:创造土地资源:架田与趸船
下一篇:三沙地理02——最独特的天气和气候
收藏 IP: 112.20.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