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生物/植物病理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onkey 硕士做植物病理学,博士做环境微生物,毕业后两样都做!

博文

一个小博士眼中的SCI 精选

已有 8897 次阅读 2009-5-27 19: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论文, SCI

我今年博二,主攻环境微生物。我关注SCI,就是从我上这个博士的时候。因为学校要求博士毕业,必须发表1篇SCI,2篇CSCD。也就是上这个博士的时候,我开始了我的论文发表之路。

在我印象中,读硕士的时候,老板(我们对导师的私下称呼)指导我的唯一一次就是在研二时候带我去采了一次样品,然后就告诉我,这就是你要做的。当时,我对做科研还没有概念,因此也不着急。直到研二快要结束时候要汇报的时候,老板批了我一顿我才意识到我连自己要做什么都不知道。

没办法,只得去请教师兄,才知道,要去查文献。这就是我查文献的开始。花了2个多月,查了一些中文和英文的文献,算算还剩余的时候,选了做分子鉴定和分类,在02-03年,这个还算不错的硕士论文选题,当然这是答辩时评审告诉我的,我也很顺利的毕业了。因为学校不要求论文,我也没有发表论文,也不知道写论文的艰辛。

毕业后,工作几年,没成绩也没过错。然后,上了这个博士,有了硕士那会的教训,我也不敢马虎,仔细研究了学校的要求,必须发表1篇SCI,2篇CSCD,才可以毕业。没办法,只得开始准备吧。

第一篇论文,是老板给我题目后,我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查文献,然后做实验,才开始写的。一开始写,才发现,看文献容易,写就不是那么回事。我根本分不清,Introduction 与Discussion的区别,也不知道如何表述自己的实验结果。这段时间,我上小木虫网站论文投稿版,抄类似研究的文章的句子。东拼西凑,把结果和讨论合在一起,总算出完成。满怀希望的投了一个环境类比较低的期刊,一周后有信息了。当打开mail,看到接受的时候,心情那个高兴啊。不过,这种心情没持续到1分钟,评审的意见让我回到了现实。评审很不客气的指出了我的错误,而且在我查阅了相关的文献后,确实是自己做的不好。而且,许多很幼稚的错误,如语句表达不清楚,错字不少。一些专业的词语表述不当,等等。

有了这一篇论文的教训,我开始有针对性的加强了论文的写作。而且,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泛泛的看文献,对别人写的比较好的语句,抄下来。当然,这期间,我开始查阅英文文献,这是一个更痛苦的过程。第一篇英文文献,我花了足足2天的时间,太多的英文单词,特别是专业单词都需要金山词霸。不过,这个痛苦过程很快就轻松了不少,随着文献数量的增加,用金山词霸的时间也少了。也抄来了许多不错的英文句子。

随着英文文献的增加,我对本专业的知识了解增加了不少。也大致知道要SCI里,别人都在做什么。这期间,我也发现在科学网的博客里SCI也是个很热的词。说好的也有,说坏的也有,总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段时间,我也在准备实验的同时,就开始写我的第一篇SCI。这可比我的第一篇中文论文难多啦。首先,是语言,我还是按照中文的文章准备自己的SCI,就是先用中文写,然后自己在翻译,这个痛苦啊,明明用中文很好表述的句子,怎么翻译都觉得词不达意。不过,我还是沿用以前的老办法,抄!这个比较管用,基本上,我的第一篇SCI,除了结果,其它的都可以再不同的论文中找到。

现在,有了第一篇SCI,现在我准备SCI要容易的多。看了大量的文献,收集了大量的英文句子,有时候还觉得有点信手拈来的味道,虽然都是人家的好句子。

现在回头看自己的论文之路,有些痛苦,也有快乐。每当辛苦查文献,做实验,然后写,但是当看到评审的肯定评价,以及文章发表的时候,这个高兴,难以言表。总的看了,写论文,迫使自己去查文献,迫使自己做实验,迫使自己表达自己。。。写论文之路,是我提示自己的开始。。

所以,就我个人而言,写论文,发SCI,这个很难,但是,当你真的走过来,你会发现,这个过程其实有点甜。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846-234559.html

上一篇:我的国基(青年基金)路
下一篇:美丽的微世界
收藏 IP: .*| 热度|

10 武夷山 茹永新 桂耀荣 曹聪 周春雷 毛克彪 朱教君 郭磊 贺天伟 uneyecat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