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科技创新的困境

已有 1412 次阅读 2023-2-21 01:01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当前全球产业链体系还是以欧美为主导。形成了英美以创新、设计组成的第一梯队,日、韩、德、法等以核心零部件生产为第二梯队,沙特、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则主要以工业原材料出口为主。我国、东南亚等国家,只能利用人工便宜,参与产品的装配,以及其它低附加值商品的制造、生产。 

   我们不会满足一直当全球产业链中“小工”角色。中国经济要崛起,就要在科技上发力。2022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达到30870亿元,占GDP比重跃上2.5%。欧美自然不希望改变现状,他们是全球产业链分工的最大受益者。中国要崛起,欧美必然要打压。美国在芯片、软件、设备、材料等多个方面卡我们的脖子,严重影响着高科技产业发展。

   近年来,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越来越多,实现了产学研相结合。虽然政府在科研方面投入很多,但仍存在一些效率不高的问题,没有发挥出全部的效益。我国的科技研发和企业实际需求之间还存在一些鸿沟。鸿沟的右岸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左岸是企业和市场。鸿沟存在的原因很多,除了认识误区外,也有一些很现实的考虑。

   1、很多企业变成了洋买办

   欧美做什么,企业就跟着搞什么。等到欧美产品成熟或者基本成熟,就直接照抄对方或者买对方的设备进行组装。与智能化有点沾边的产品,比如芯片、操作系统、开发软件大都购买国外的,然后转手倒卖。国内科研行业无用武之地。

   某些企业表面上是高科技,其核心竞争力是“在中国”。把国外高技术商品、半成品或者元器件倒卖的国内。本质是倒爷,只不过在中间做了一点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外包装、运输和营销。倒卖过程与菜市场卖菜没有什么区别。如果把白菜换成显卡,辣椒换成内存,南瓜换成硬盘,就会发现在菜市场也是高科技企业。

   2、欧美国家的技术发达,企业更愿意直接引进和使用

   从国外进口生产线、核心元器件,利用国内的便宜劳动力,组装出产品。南方在改革开放后引进国外生产线,采购国外的核心元器件,经过组装后形成产品出售。南方充分利用了国内人力便宜。便宜的人力被俗称为“人矿”。如果仔细考虑,就会发现这个类比很合理。

   我国北方一直重工业发达,北方的重工业设备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即使引进了国外的技术,仍然无法与国外产品相比,更不可能融入到全球产业链体系国内市场被国外产品侵占,国外市场更没有希望。南方的轻工业品却是劳动力密集型,可以出口到国外。因此,从经济方面来说,北方经济落后的原因也很简单。南方企业主利用了国内的人力便宜,北方已没有机会。

   在世界产业分工体系中,重工业已被日、德占居。北方的重工业在世界产业分工体系中没有优势。南方则直接从国外采购设备,直接踩在欧美的肩膀上。如果在生产线方面、大型机电设备方面,只要是国内能生产的,尽可能以关税形式进行保护,避免西门子、施耐德、GE等大型企业的产品倾销,相信会好一些。

   3、知识产权保护是重要因素。

   欧美国家在产权方面保护很好,企业单纯依靠自己的国内市场就有了足够的收益,如果再进入其他国家,纯粹是白赚的钱。比如微软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在欧美市场就足够赚回他们的投入。在其它国家,能赚一点是一点,他们也不是特别在意。比如美国的书籍,每一本都很贵。虽然很贵,但经典书籍很多,完全配得上这个价格。

   有很多人总觉得知识不值钱,土地值钱,房子值钱。而偏偏世界又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

   美国苹果公司自己创建了一套生态体系,很多人在用苹果产品。国内市场如此之大,某些公司完全可以像苹果公司一样,创建一套独立于微软和Intel的生态。仅仅单纯的办公市场,就足够支撑起一套完整的生态,创建一套新生态的条件已完全成熟。

   4、欧美有意设定了位置

   通过劳动密集型产品,一些企业也赚取了很多钱。然而,真正发达的产品、高精尖的技术,西方国家并不会卖给我们。高校、科研院所出来的东西往往离实际应用还有一段距离。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企业不敢或者缺少进一步开发的实力。

   在全球分工体系中,欧美为我们设定了位置。当我们想超越时,欧美就要卡我们的脖子。唯一的办法就是“亮剑”。可惜“亮剑”主人公的结局不太好。

   5、管理水平

   科技不单单是科技的事情。复杂科技也需要对应的管理。比如说美国苹果公司的手机、电脑等产品,产品一推向市场就非常可靠。品质依赖强大的管理能力。

   6、思维

   对欧美,中国的廉价工业品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成本,提高了他们的生活品质,却换来部分发达国家的以德报怨。很多人内心很不平,觉得他们缺少感恩意识。

   假如转变一下思维,以发达国家为标杆,分析我们还有多少潜力,考虑如何才能把潜力变成实力。坚持不焚琴煮鹤,把潜力发挥出来,欧美国家就卡不了脖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77016.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伊朗总统在北大演讲,谈文明尊严
收藏 IP: 223.193.1.*| 热度|

2 李升伟 郑波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