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经济学的话语霸权

已有 2084 次阅读 2022-8-7 21:13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什么是话语霸权?先从“三段论”说起。

      由亚里士多德提出来的“三段论”,是人类最基本的逻辑推理方法。一个三段论就是一个包括有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三个部分的论证。最为人所熟悉的典型例子是:
   

      凡人都会死(大前提)。

      苏格拉底是人(小前提)。

     所以:苏格拉底是要死的(结论)。

     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行为,都包含着三段论推理,只是我们不自觉地去想它。而从思维过程来看,任何三段论必须具有大、小前提和结论,缺少任何一部分就无法构成三段论推理。在具体的语言表述中,人们常常把三段论中的某些部分省去不说,或是大前提,或是小前提,或是结论。举例来看:

①你是经济学院的学生,你应当学好经济理论。
省略了大前提“凡是经济学院的学生都应该学好经济理论”。

②企业都应该提高经济效益,国营企业也不例外。
省略了小前提“国营企业也是企业”。

③所有的人都免不了犯错误,你也是人嘛。 省略了结论:“你也免不了犯错误”。

     “大前提”和“小前提”都是前提,会形成一套话语体系。“大前提”和“小前提”被频繁使用,形成习惯,自然被认为是真理。例如在清朝科举时代,社会有一套自己的运转模式、思维模式、沟通模式。这种模式与西方同时代的模式完全不同。现代社会的模式与100年前的模式也不同。在古代奉为金科玉律的“国不可一日无君,家不可一日无主”,“三纲五常”等观念,现在肯定是不合时宜。

        经济学从西方开始兴起,一些经济学家也在不断丰富经济学的内容。由于经济领域本身就很深奥,天天做研究的经济学家也不见得能搞明白。经济学十分深奥,人们在沟通经济问题的时候,不得不进行简化,不得不预设一些前置条件。而这些前置条件,就形成许多“大前提”和“小前提”。比如我们国家被称为“基建狂魔”;“房地产”被某些人当成货币蓄水池;“市场化”成为解决一些难题的药方;“中国人天生爱储蓄”;通胀需要提高利率;工资高降低了出口竞争力;企业就应该有高盈利。

        特别是经过一些“著名经济学家”的解析,社会上形成了一套经济学话语体系。这套话语体系存在三个问题,问题一、存在一些偏见,或者过于强调好的方面,忽略坏的方面。比如某些专家说“房地产”是货币蓄水池。这句话就很怪,而且无厘头。比如说”房地产“拉动经济发展,却有意忽略”房地产“带来的坏处。

       问题二、用微观来分析宏观问题。因为企业艰难,一些专家反对提高最低劳动工资,减少劳动时间。专家忽略了现代社会的矛盾,社会不是卖方市场,而是买房市场。现在市场上商品多,难以卖出。工人劳动时间变长,也只会生产更多的商品,没有解决需求不足问题。只有提高了工资,减少劳动时间,才能增加需求。

        一些专家把企业赚钱多少作为业绩。从单一企业来说,赚钱多少很重要。从宏观角度来看,提高效率,提高生产率才是最重要的。

        问题三,忽略经济学外在的东西。经济学理论毕竟不是完美的,而是有很多缺陷的。人们只是根据已有的经济学理论来看问题,往往忽略不受关注的部分,比如说城市规划、市场容量、容灾性。城市规划不好,提高了城市运行成本,降低了整个社会的效率。一些大城市的通勤,对城市是成本,也降低了大城市的吸引力。

        俄乌战争,导致能源价格上涨。对于能源、铁矿石等价格上涨,有没有应对办法?其实是有的,就是预先存储。比如在经济危机时,趁着各种原材料价格低,拿出一半外汇储备大批量原材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50345.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经济运行的动力机制
收藏 IP: 124.126.202.*|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