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全局思维和局部思维的比较

已有 1684 次阅读 2022-3-30 20:4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想深入了解点力学方面的知识,浏览了两本书“朗道力学”和“朗道力学解读”。本来我以为“朗道力学解读”应该更容易。文如题名—“解读”,“朗道力学解读”自然更容易理解。结果相反,“解读”难读,我读到关键句,怎么也不明白,而“朗道力学”本身反而容易。

  “朗道力学”中的文字很简单,句式简单。每一句话就一个意思,容易理解,也不容易模糊。而“朗道力学解读”恨不得一句话把所有的意思说出来。专业性词汇,类似外交家一样的词语,不深谙此道,根本难以明白。一句话“朗道”自己写的书,都是大白话,容易理解。而国内一些人的解读,反而让人难以读明白。

图片.png

以上是朗道自己写

图片.png

以上是解读一文的描述

  

   到这里,我想到了两种做事方式,一种是艺术做事;一种是工业性做事。艺术家如画家,在绘画时,先思考内容,然后布局,然后骨架,最后是细节。在国画中,先画山、画水,画天空;然后在山上布局一些树木,水上来个小船,天空来几只鸟;然后树木加树叶,石头加点形状,小船下面来点水面波纹,给鸟画上眼睛或者来几个倒影。整个绘画过程,属于从总体到细节的过程。

   另有一些做事方式,需要一直处于完美状态,比如:书法,音乐的弹奏。人们不可能回过头来修补。工业界同样如此。一辆汽车包括发动机,外壳等等。每个部件都先达到技术要求,然后组装在一起。绝对不是先组装在一起,做一些测试,然后再对零部件进行修补。不过,在汽车设计的时候,肯定存在测试,调整的过程。

   想来,我们学习的过程应该是逐步细化的过程。先做出整体结构,然后再细节描述,自然事半功倍。学习本身就已经很麻烦了,如果再整出复杂难懂的句子,就更难以让人理解。“学习知识”的障碍,除了知识本身的复杂性,还有语言带来的二义性,不确定性。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学习的过程自然变得苦恼无比。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可能采用合适的描述方式,减少语言本身的不确定性,从而减少学习的困难。

   学习如爬山,本来爬山就已经够辛苦,假如还要负重前行,装备还差,自然难以得到好成绩。人类登上世界最高峰,进入海洋最深处,全部靠装备。人们学习同样如此,有了好的装备,学习自然快捷,成绩自然会变好。

   一些高水平的人不见得智商多高,而是能够把复杂的东西归于简单。然后利用简单的逻辑进行归纳分析,这才是高手。如同佛界高僧,看透世界,连经也不念了,反而去种地了。

   我记得有一个人讲唯心主义,他的理论很简单,我们学习知识不是学习知识,而是唤醒我们原本就有的知识。我们天生就是神人,不需要学习,只是被唤醒。他讲了一个故事。

   假设说,在另外一个星球上也有与人类似的生物,他们与我们是隔绝的,他们发展出来的科技和我们是不是一样?或者说类似,或者说等价?由于科学规律是一样的,与另外一种生物所创造的科学肯定与我们地球上的科学类似。当然,不能说完全一样,但至少应该类似。两方没有交流,在科学上又能达到一致,说明科学是天然而存在的。

   我们不学习同样可以得到科学知识。为什么还要学习,因为自我唤醒的过程太慢了,人类的寿命太短了。学习过程只是受到启发的过程,我们在学习中被唤醒,更快感受到世界与科学的统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清醒了,能够使用这些科学知识了,能够更好认识世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31598.html

上一篇:信的内容传递速度快于信纸
下一篇:知识来源的一点浅显认识
收藏 IP: 223.193.1.*|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