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我不太成功的科研经历-答学生问 精选

已有 9794 次阅读 2007-9-16 14:57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部分网友和学生要求我介绍自己的情况,在这里我简单地介绍自己的简历和科研经历情况,也许对学生有所启发.

简历:

    1963年我出生在四川广安农村,1982年考入成都气象学院(现改名为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当时我们这个学院才刚刚建立了四年,毫无名气.1985年我在大学三年级时成功地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生,1988年研究生毕业后就回成都气象学院工作,在那里我呆了9, 1997年我调入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环境学院工作并在那里获得了博士学位,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被聘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科研工作经历:

   小时候我被定为没前途那种人,能考上大学对我来说已属万幸,因此在大学时学习特别努力。当然我自己从没忘记成为一个有用之人。那时候我对气象专业很陌生,从来没有想到要读这个专业,也没有多少兴趣。直到上专业课后,我才对气象专业有点兴趣。我一般是在课堂上将当天的作业完成后,课外主要是看专业书刊和数学书。特别是数学看得多一点,这为我后来从事理论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三时我对大气中的非线性现象很感兴趣,特别是对阻塞现象的形成,维持和崩溃的动力学机制怀有浓厚的兴趣。这个问题从我读硕士研究生开始到现在已伴随我走过了二十几个春秋岁月。

   搞大气科学的人都知道,阻塞环流是一个强非线性现象,也是国际大气科学的难点问题,直到现在也没有彻底地解决。阻塞在大气中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它是一个大尺度系统,它通过与天气尺度系统(小尺度系统)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它的形成过程就好比自然界中大鱼吃小鱼现象。大鱼通过吃小鱼而长得更大,大鱼长得更大反过来又会影响小鱼的种群数量,因此它们是相互作用的复杂系统。在大气中北大西洋涛动和环状模也是通过这个过程形成的。因此对阻塞问题的解决有助于对北大西洋涛动和环状模动力学机制的研究。

   对阻塞问题我坚持了二十余年,直到最近几年我的研究才取得重要进展,建立了一套新的理论。这套理论不但对研究阻塞动力学很有用,而且对研究北大西洋涛动的动力学机制很有帮助。令人高兴的是在<<J. Atmos.Sci.>>刊物上我们发了两个系列文章,阻塞问题和北大西洋涛动的研究都是从Part I发到Part IV. 2005年以来我们在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一系列文章,其中美国J.Atmos.Sci.刊物10(含一篇正在修改), Geophys. Res. Lett.刊物4篇,J. Climate刊物1篇,Quart. J Roy. Meteoro.Soc.刊物1篇。这些年来,我总感到自己还不算太成功。总感觉自己到了40多岁才取得这点成绩,与那些年纪轻轻就取得很大成就比起来自己是多么的渺小。但不管怎样,我自己是尽力了。

感兴趣的研究问题:大气阻塞,北大西洋涛动和环状模的动力学机制及相关问题的研究和大洋环流等。

承担的课题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73项目的子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7391.html

上一篇:一个研究古气候的大牛
下一篇:改稿心得
收藏 IP: .*| 热度|

3 翟远征 李宇斌 韩枫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