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我与古典吉他的非正常接触 精选

已有 7508 次阅读 2007-3-22 18:48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与古典吉他的非正常接触

2007.3.22

我的古典吉他之旅

小时候没有专门学过乐器,我学古典吉他时已经16岁,年纪不小了。

在大学时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要每天花上差不多两个小时做各种练习。我在清华大学水利系姓胡的那位好朋友当时是清华园中的古典吉他高手,他常在清华的广播中演奏。他通过写信遥控指导我,我自己琢磨所有的理论和技巧。因为吉他和钢琴有很多共通之处,所以还钻研了一点钢琴演奏法。因为基本上是无师自通,所以后来也无法深入。不过我的基本功和基本技巧在业余的人中还算还是比较扎实的,各种难度的曲子都能基本弹下来,包括那些后来列入10级考试要求的曲子。

我去美国留学参加TOEFL和GRE考试报名用的美元,是当时靠教几个小女孩学吉他挣来的。她们也没有学会多少,后来这几个小女孩几个去了美国,一个去了德国。很久没有跟她们联系,现在这几个小女孩都不知道哪里去了。掐指算来,都30多了。我到纽约拿到奖学金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了一把好一点的吉他。可惜后来没有时间坚持弹下来,现在除了一些基本的练习曲,好多曲子都不能完整地弹出来了。后来只好听别人弹,因此买了好几十张各种古典吉他的CD,和各种吉他书籍。

在纽约时,同实验室的一个菲律宾博士后Jerry Dadap是古典吉他高手。Jerry的全家几乎都是音乐家,他父亲还是菲律宾的所谓国家音乐家。Jerry的叔叔是大提琴家马友友的姐夫,马友友的姐姐拉小提琴,他叔叔弹吉他,二人组成一个吉他小提琴二人组,琴瑟和谐。Jerry在纽约时经常到马友友的妈妈家去看老太太,他说很少看见马友友,因为YoYo演奏日程太满,她妈妈也很难见到他。

Jerry自己选择做物理博士,是因为他不觉得他家需要再多一个音乐家。不过他这个博士在Texas Austin大学一做就做了9年。其中有好几年他在该校学习古典吉他,还参加过国际吉他比赛,进入前16名。不过他后来还是念完了物理博士,到Columbia做博士后。在纽约期间,他经常参加附近教堂组织的音乐表演,我还去听过。我跟Jerry一切磋古典吉他,就发现自己的水平和功底差太远,只能吓唬外行。

学习吉他或者任何一门乐器的好处,在于它能让人安静下来且同时又充满激情。我自己觉得,近代西方科学和古典音乐几乎是携手发展的,这绝不是偶然。其实早期欧洲的科学家和音乐家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而且互相提供灵感。很多科学家也是很好的音乐家和音乐欣赏专家。

现代光化学研究的重要人物Michael Kasha,就是一个吉他高手,他还自己制作吉他和其它乐器。光化学中著名的kasha规则,就是Micheal Kasha最先总结出来的。Kasha的博士导师是所有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的G.N. Lewis,就是发明Lewis电子式和提出Lewis酸碱理论的那位。我的博士导师曾经跟Kasha的博士生El-Sayed作过博士后研究,光化学中也有一个所谓El-Sayed规则。BGSU的光化学中心2005年出版的刊物Spectrum中,专门有一篇Michael Kasha的访问,叫做:A renaissance man:an interview with Michael Kasha。有兴趣者可见:

http://www.bgsu.edu/departments/photochem/assets/pdf/spectrum/fallwinter2005spectrum.pdf

吉他曲、西班牙的传说和Washington Irving的游记

因为着迷于古典吉他的缘故,我上大学时到处找西班牙的文化和历史的书来看。后来发现美国作家Washington Irving在19世纪初写的很多西班牙游记非常优美,于是读得如醉如痴。Irving是19世纪早期最重要的美国作家,他把那些西班牙的历史传说讲诉得即使是翻译成了中文也无与伦比地优美动人。当你读了Irving,再去听Terrega的吉他曲《阿尔汉布拉宫的回忆》和Rodriguz的《阿兰胡埃斯协奏曲》,不由得会会感觉身临其境,有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感慨和激情。

我到每次去圆明园的时候,我就在想:有谁能在圆明园的废墟上谱写一曲能感动世界和流传后世的音乐,能与《阿尔汉布拉宫的回忆》或《阿兰胡埃斯协奏曲》比美?

YouTube上的《阿尔汉布拉宫的回忆》吉他演奏:http://www.youtube.com/watch?v=hHrBInxJY1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792.html

上一篇:杨雪菲--出名要趁早
下一篇:Eisenhower的总统告别演讲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