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进北大 vs. 出北大 精选

已有 11248 次阅读 2009-11-19 04:22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进北大 vs. 出北大

2009.11.18

很多人对北大的中学校长推荐制有意见,认为缺乏公平。这我基本同意。

郑风田教授《北大的中学校长推荐制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71762

不过,原则上讲,让很少一部分学生经过一定的渠道被推荐上北大,以弥补只靠考试成绩决定谁能上北大水不能上北大的缺陷,并不是一件完全不公平的事情。关于这一点,我想就不用展开论证了。

事实上我对学生如何进北大并不太关心,我最关心的是学生在北大究竟受到什么样的教育和怎样出北大。

社会上很多人以为进了清华北大这样的所谓名校,一定会有好处,其实远非如此。

首先,在同样的条件下,一个人如果到最适合自己的特长和水平的大学,或者自己的家庭和其它因素更有利的大学,比一味追求名校对自己的将来发展和事业追求会好得多。一个竞争性不强的人,在一群竞争性极强的环境中是很难生存的。所以,进入竞争性中上的学校逐步地发展实际上是对绝大多数学生最好的事情。所以,我并不认为背景和条件较差的学生一下子就到北大清华这样的竞争性极强的学校对他们自己将来的发展一定是件好事。

其次,通过多年观察和判断,我对学生在北大清华受到的教育,以及两校里面学生相互之间的影响评价并不高,尽管其它的大学在很多方面相比之下也许更差。

中国的大学的问题不是什么人才都不出,而是绝大多数的学生经过大学教育以后本来应该有的潜力并没有能够被发掘和诱导出来。尤其是在北大和清华这种地方,本来极有潜力的全中国最好的一帮学生,经过教育以后反而变得更加缺乏潜力和在将来不能够做出应该有的贡献来,才是需要面对和解决的最严重的问题。

我自己上过中国和世界上最好的学校,我也为自己的这些经历而自豪,但我也深深知道这些学校的教育存在的很多问题,知道这些学校出来的有些水平差的人会有多差,更知道事实上有很多名气稍差的学校在很多方面其实做的一样好,或者更好。任何地方出来的学生只要能够坚持不断地进步,得到正确的指导和鼓励,都可以成为非常好的人才。所以让我最自豪的学生之一大学念的只是专科,而我在工作中告诉他的只是要对自己有信心,在事业上和研究中不要投机取巧。

当然,上北大清华原则上是好事。不过,如果要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让自己的子女去北大清华,我是绝对不会做的。因为我知道,虽然社会无时无刻都在corrupt青年的心智,但正因为如此,帮助年轻人保持纯正的精神状态,以追求真理和公平正义为不二之道,才是对他最大的帮助。不然的话,再好的机会和再了不起的才能都会被他自己糟蹋掉。我们身边就有无数这样的教训。

任何机会都是对个人的能力和智慧的考验。北大和清华要受到真正的尊敬,不是它们收到了多么好的学生,而是它们能够为它们收到的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可能的潜力。在这一点上,北大和清华应该为中国大学做出榜样。

但是我深知它们肯定做不到。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72060.html

上一篇:评嵇少丞的两篇博文
下一篇:Bravo!朱校长!
收藏 IP: .*| 热度|

28 李宇斌 徐磊 朱林 罗帆 蒋敏强 刘世民 曹聪 吴飞鹏 杨秀海 罗渝然 唐小卿 任国鹏 常翠仙 张悦 贺天伟 侯成亚 丛远新 孟羽 littlejoy zhj71626 renqiuhe starhxh chtang pkuzeal aruoo0 leiyunting bbhk007 spring636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