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李夜光老校长怎么做人

已有 4633 次阅读 2016-7-15 06:2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夜光老校长怎么做人

武夷山

  下面是中学母校(南师附中)退休语文教师、杂文作家吴非(吴非是笔名,本名王栋生)写的怀念老校长李夜光的文章(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36653f0102w05j.html),很感人。

  文章说:

师大附中多年坚持严肃考试纪律,那几年,作弊者刚走出考场,就能在布告栏看到处分他的通知。李夜光说,这样做,就是不给人“说情”的时间。“宁教一家哭,不教一路哭”,名校就得有好风气。

我以前没听说过李校长的这一招,但我也有类似的做法:拿到评审任务就尽可能快地评审。万一碰到找我打招呼要求多多关照的,我就回答说:“对不起,已经审完提交了。”确实也是审完提交了。当然,我这样做肯定要得罪人的。在此再次说声对不起了。

李夜光校长

吴非

    老校长李夜光过世了,我很难过。

    我不太记得最后一次见面的时间了,也许是他九十寿辰后的一次活动上,好像我还说起他与家父同庚,但他身体硬朗,声音洪亮,学校偶尔有什么活动,还敢找他。我好像劝过,年纪高的人,尽可能不要去打扰。

    先前的学生总是记得他。我说“先前的学生”,也多是老年人了,比如前一阵因进养老院而被媒体纠缠的钱理群。老钱有一年回南京,特意问:“能不能请李夜光校长吃顿饭?”我告知李夜光,他说好啊,高高兴兴地来了,见面就笑哈哈地喊了声“钱大头”,钱理群恭恭敬敬执弟子礼,李夜光和几个老教师纷纷回忆老牌三好生钱理群在学校的旧事。想见老校长的人真多,是他为人正派善良,在没完没了的政治运动中总竭力保护老师和学生,而这个老地下党员本人却因有“海外关系”而长期担任副职,文革中还一度调离附中。他诚实善良,待人以宽,五十中有老师曾对我说,文革中李夜光白手起家创办五十中,当有人对教学条件感到失望时,李夜光的勇气毅力及以身作则让人心大振。

    李夜光赶上了改革开放末班车,有过舒心工作的几年。我刚到附中,穿中山装的李夜光找我交谈,说了很多鼓励的话,表现出极大的信任。我第一天上课,他来听,下课,笑笑告辞,什么话也不说。我后来想到,也许他只是想了解一下所谓“七七级”的“底子”,不说话最好。我后来听课也不大作评价,人家的课怎么上,也许有个人考虑,学校要有平等的文化气氛。

    李夜光治校,行止有度,如果有教职工做错了什么事,李夜光批评口吻庄重严肃,但总设法不让人难堪。如果事涉法纪,则不含糊。有次学生考试作弊,事发后家长带孩子到校长室,要孩子跪下,请求宽恕,免于处分。李夜光躬身扶起学生,告诉家长:诚实是基本品德,学校早已三令五申,违反校规,不能不处分,要不学校没法办下去。那个家长有点活动能力,但处分通知还是贴出了。谦谦君子李夜光,治校严正有方。师大附中多年坚持严肃考试纪律,那几年,作弊者刚走出考场,就能在布告栏看到处分他的通知。李夜光说,这样做,就是不给人“说情”的时间。“宁教一家哭,不教一路哭”,名校就得有好风气。

    我做班主任,班上有学生魏君,父母在外地工作,她随外婆生活。白发瘦弱的外婆来开家长会,说话很有礼貌,任课老师也很尊重她。八十年代,没有私人电话,家访要碰运气,经常吃闭门羹。我到魏君家,老居民区,房屋旧,拐弯抹角地上了外婆的小楼,发现有人坐在小凳上就着小桌吃面,这个人转身看了我便笑起来,定睛一看,竟是李夜光!我顿时糊涂了:他怎么会在这里?原来外婆是李夜光的亲戚,很近,李夜光喊她“姑妈”。李夜光晚上要从下关坐火车出差去外地,顺便来看看姑妈,吃碗面,上了车没吃的。慈祥的外婆说:老师好辛苦啊,星期天还来家访;李夜光说,应该做的呀。中考时魏君差一分,我很关心,因为在当年这并不算很麻烦的事,但竟录取到其他学校去了。李夜光说,有规定就要按规定,不谈。这事放在现在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无须我说吧。老派校长有常人难以理解的选择,而这恰恰是最重要的教育。

    我缺乏与领导干部打交道的积极性,但李夜光校长退休后,与我成了忘年交,有一回,他在院子里看到我,高兴地喊“老王”,后来就经常喊我“老王”,我一直不习惯,回忆同事期间,他在校一直郑重其事地喊“王老师”,而从没喊过我“小王”。我们同住一个院子,我没课时,他偶尔会来聊聊,有时会带来他写的回忆文章和我讨论,斟酌语句。我们没有物质交往,至多一杯清茶。有回他把人家送他的一瓶白酒带给我,我很意外,我不会喝酒;李夜光惊讶地说,可你样子像个会喝酒的人呀,这说明他并不了解我。我不知烧了多少鱼才把那瓶酒用掉,我以为是名酒,后来才知道那就是一般的大曲,原来两袖清风的李夜光也不懂酒,以为是好酒转送我。我们的关系就是这样简单。九十年代他有机会访问台湾,来找我商量发言时该说些什么,然后感慨地说,这回可以见到余光中了,四十多年啦。我不清楚老共产党员和老国民党员坐在一起能谈什么,然而这是温文尔雅的李夜光呀,是持重谦和的李夜光啊。前些年余光中来南京,李夜光召集金大老友聚会,执意请我作陪,坐在一群八十多岁的人中,我的腰不得不弯了好一阵。

    学生毕业证书上印上这样一位校长的姓名,好幸运。

    我和他的许多学生一样,忘不了他。

附:李夜光同志生平简介

中国共产党党员、离休干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李夜光同志,因病于2015年10月21日凌晨4时40分不幸逝世,享年92岁。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对李夜光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悼念。

1949年2月在南京参加中共地下党,毕业于金陵大学教育专业。1950年3月由学区党委派到南大附中(1952年改名南师附中)工作,历任政治教师、团总支书记、总务主任、教导主任,1956年起长期担任副校长。1973年曾白手起家创建南京市第五十中学,1976年建成任首任校长,3年即使该校跨入市先进学校行列。1981年调回南师附中任校长。1983年经我国推荐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普通教育专家名录。社会兼职有中国教育管理研究会首届常务理事,全国高级中学校长委员会首届副理事长,二届名誉理事长。江苏省教育学会首届常务理事,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苏教育学院、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兼职教授。南京市教育学会首届副会长、学校管理研究会理事长等职。与日本缨丘高校签订友好学校协议,双方交流至今。1988年离休。

李夜光同志长期为中学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勤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曾多次获得南京市文教系统先进工作者、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他率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实验,优化学科课程,强化活动课程,开发环境课程,改革教学方法与考试方法,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与革命理想教育。积极倡导富有理想、学有创见、文明礼貌、艰苦朴素的校风。曾出版论文集《教育谋略与学校管理》,曾担任大学教材《中国社会主义教育学》编委及《普通中学教育概论》副主编。

李夜光同志自离休后,依旧不辞辛苦、积极发挥余热,把自己的学校管理经验和教学改革经验传授给祖国各地的同行。他积极参加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到全国20多个省、市参加教育改革和学校管理改革等重大问题的探讨会。他连续多年担任我校离退休协会的理事长,认真贯彻上级的有关精神,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也因此获得了南京市教卫系统离休干部、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市退离休教育工作者协会荣誉会长等荣誉。

李夜光同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近40年,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在现实生活中,李夜光同志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书写着高尚的品德。他为人谦和,胸怀宽广,正直忠厚,他用他的慈爱关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为我国的基础教育事业鞠躬尽瘁。

李夜光同志己离我们而去了,对于每一个爱着他的人和每一个他爱的人来说,都是万分悲痛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化悲痛为力量,好好工作,好好生活,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李夜光同志,安息吧!

南京师大附中

                              2015年10月2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90739.html

上一篇:破了之后不一定能立起来----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3)
下一篇:我看李元这颗“星” ,“教我如何不想他”
收藏 IP: 1.202.75.*| 热度|

6 钟炳 俞立平 王启云 郭战胜 王安良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1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