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在重庆邮电大学教师节大会的发言(受托发表)

已有 4203 次阅读 2015-10-1 07:16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主按:大学同班同学王国裕和陆明莹夫妇曾获英国Rank奖,非常不容易。下面是他前不久在在重庆邮电大学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 王国裕,男,江苏泰州人,1954年5月出生,1996年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重庆邮电大学微电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 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半导体专业,获硕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微电子系统与电路专业,获博士学位。1987-1991年在英国参加了世界第一个单片CMOS摄像芯片的研究和开发,是芯片的主要设计者,有关创新被后来所有CMOS摄像芯片延用和不断更新至今。1990-1994年在英国共主持设计成功了八个摄像芯片。论文和设计多次在国际上获奖。曾在英国VVL公司就任VLSI设计部经理。在国外工作多年,获得了多项国际奖励和国际专利,2008年他爱丁堡大学同事四人荣获英国兰克奖(TheRankPrize)这是面向世界的光电子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顶级的科学奖。在西安交通大学先后招收博士生3名,硕士生20多名并任西安开元微电子公司总经理,在国内开发了数个CMOS摄像芯片和应用产品,其技术水平都曾居国内领先地位。1998年作为有突出贡献的引进专家,受到了国家领导人李岚清、钱其琛、曾庆红的亲切接见;1999年被信息产业部聘为集成电路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曾荣获陕西省政府“三秦友谊奖”。目前的研究领域为:数字多媒体广播基带芯片设计,数字多媒体音视频编解码技术,DAB接收机的系统方案设计和产业化,集成电路系统和芯片设计 。】

 

在重庆邮电大学教师节大会发言

王国裕

 

很高兴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首先祝贺我们学校走过65年的历程。学校能有今天的面貌,是由于一代代重邮人的努力。我虽然已有30年教龄,但重邮工作的时间不长,要感谢那些工作时间长的教工和前辈,要感谢历届领导,我们才能够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中进一步发展。今天我先简要汇报我们团队的项目,再谈谈我加入重庆邮电大学以来十多年工作的感受。

我们的项目大家都很熟悉,就是学校现在每天用的数字广播系统。别的学校听力考试都用耳机,我们学校用喇叭---是CD音质的立体声音响,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听得清楚,保证了考生的权益。蓝牙话筒、上下课铃声,今年暑假刚完成的教室引导系统,都是这个系统的功能学校广播站也共用了这套系统,无论是新闻节目还是播放音乐,音色都很优美,来访的人经常惊叹,说你们学校校园里也有高级音响? 一个学校有了这套系统,不仅硬件上档次,而且在管理方面就更有主动权和话语权,因为所发布的内容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和受众性。如果在公共区域再多装一些显示屏,不仅教务和宣传部门有用,学生处、保卫处和其它职能部门也都可以用。虽然通过internet和手机也能发信息,但学生不一定点击你需要他看的内容,而负面的内容倒可能大范围传播。一般来说学生上网和玩手机越多,对学习的影响可能越大。而广播系统传播的总是正能量,它能正面展示学校风采和亮点,能及时提醒、引导学生。正是这些方面的优势,我们的系统推广速度比较快,今年已有近10家学校copy了我校的应用。进一步地,这套系统可以用于各行各业,如智慧城市建设和预警应急应用因而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和社会价值。

我想强调这个项目的理论创新。我们研究发现:海量信息中很大一部分信息更适合单工模式传播,单工模式不仅更经济,还能够保证数据安全性、权威性、可靠性和受众性。我们注意到公共信息发布如采用双工模式效果反而不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当今信息社会特定环境下预警和信息发布效率反而退步了。双工通信单工广播的有机结合和互补将有效提高信息传播效率和可靠性。我们在国际上最早进行这样的研究,并在国际范围大声疾呼,而且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原始创新意义。从这个高度上来看我们学校的数字广播系统,它是国际上第一个真正的新广播技术应用,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回顾189910月,马可尼在英国怀特岛上播发了第一封收费电报。电码飞越英国和法国之间的英吉利海峡,通信距离达45公里。后来人们将这作为无线电诞生的标志。2012在我们项目的关键期,我和陆老师曾专程到怀特岛去朝圣,获取前进的动力。我们现在敢说重邮的数字广播也将是世界首创的一个标志,其重要性在不久的将来会更加显露。我们学校将成为世界新广播技术的发源地而载入史册。当我们心里有这样的目标,把日常工作与学校的荣誉联系在一起,工作再忙再累也很值得。

我们研究方向对我校的重要性还在于,我校通信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双工通信单工广播的互补将加强这种优势。

再汇报我和陆老师2008年获得的国际科学奖兰克奖。获奖是因为我们CMOS摄像芯片的发明,现在你们每个人用的手机照相和数码相机都源于我们当初的发明。以前一直是CCD摄像芯片为主流(2009年诺贝尔奖),而现在CMOS摄像芯片取代了CCD的主流地位,因此我们的发明是一项对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成果。虽然主要工作是在国外做的,但获奖的时候,我是重邮的全职教师,陆老师是重邮的客座教授,因此这不仅是我们个人的荣誉,也是我们学校的当之无愧的大荣誉。这个奖项的获得,应有助于我校的国际交流,增强我校的学术影响力。

一转眼,我在重邮工作也十多年了。要说感受,首先我们能取得进展,要感谢学校感谢国家的支持。其次我们每个人要对自己有所要求,不要抱怨条件、抱怨环境,要从自身找原因。

以我们数字广播项目为例,一直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虽然有不同的声音,但领导对学术课题不干涉、不强制,在我们阶段进展的时候,多次给予实质性的支持。比如我们学校的数字广播系统,是由于领导的眼光和魄力才能果断决策,现在看来这是一步绝妙好棋,为重邮争得了一顶国际首创的桂冠,同时对我们成果推广意义极大,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我们回国发展,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内有好的政策。虽然现在科研经费的申请和分配有许多不合理的方面,但这不是国家政策的初衷。国家非常希望有好的项目,也舍得投入。我们团队这10多年,通过各种渠道申请到足够的项目经费,使得我们能够完成芯片设计和流片这些很花钱的事情。我们的做法是,申请不到大钱,就申请小钱;这里申请不到,到那里申请。在我们国家只要有好课题,总有办法找到经费、得到支持,这是我们海外学人回国的最大吸引力。

当然也有不少不尽人意的地方。如很多老师会抱怨评价体系,有时我也有同感,但我们不能让评价体系决定自己的科研方向,更不能因为名和利放弃自己的目标。再说评价体系也有它的合理性,比如我们相当长时间按照评价体系打分并不高(或者说很吃亏),但这两年到了收获期,我们出东西多了,按照评价体系也不吃亏,虽然还不足以反映我们原始创新的价值。

所以说我们主要应从自身找原因,对自己有要求,有方向。特别是年轻教师,不要丢失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不要为自己的惰性和能力差找借口。路在自己脚下,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我曾是清华的高才生、爱丁堡大学博士,到这个学校前,已经是名牌大学博导,但不等于别人就必然承认你、认可你。实际上我一直听到否定的声音,特别在我们周围。那就是说,发展是硬道理,你只有不断出成果,别人才可能认可你,尊重你。要说困难,我和陆老师面临着极大的困难,但我们的态度是“挫折意味着索性丢掉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一切。......从此把全部的精力用于完成只属于我应该做的事情”。这是J K罗琳的一段话。

我们已面临退休了,后面的发展要靠年轻人,所以我谈及以上的感受供参考。此外,在业务方面如怎样做科研、怎样做实验、怎样解决棘手的问题,我和陆老师有很多的经验、体会和故事,有机会以后再交流。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老师节日愉快,身体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24607.html

上一篇:高一男生,认为《剑》比《红楼梦》好看----日记摘抄(350)
下一篇:省际象棋比赛一票难求----日记摘抄(351)
收藏 IP: 1.202.6.*| 热度|

18 檀成龙 钟炳 杨正瓴 汪育才 姚伟 张红升 毕鹏翔 邢志忠 俞立平 王俊儒 赵凤光 张能立 蔡宁 翟自洋 鲍博 周春雷 王大元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