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对分管单位工作思路的一次点评 精选

已有 20034 次阅读 2015-9-3 07:0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对分管单位工作思路的一次点评

武夷山

201412日)

 

这次全体人员参加讨论,人人发言,很好

XX的发言来看,勇气有了,全盘布局有了,某些开拓性业务的基本思路有了。我现在主要谈不足:

1. 全盘布局有了,但突出重点不够。尤其是,新开辟业务,那一项优先?为什么优先?如果探索失败,是在该方向上换一项业务再试,还是收缩回来?都应谋划好。

2. 危机感不够。18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改革科技评价制度。论文作为科技产出的重要形式,永远需要统计分析,但我们的创收点可能会变。如,假如本所受托管理的4社团都独立出去,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正面影响是什么?负面冲击是什么?全所4个社团,3由本中心管理,我们的责任很重。

3. 利用原有优势,进行延伸挖掘,比开拓新业务容易,风险小,要充分重视。举例来说,现在针对内地机构的一些服务,能不能延伸到港澳地区?他们有这个需求,没有人提供服务。千万不要一说开拓新业务,就忽略了老业务的潜力挖潜,潜力不小。

4. 现在我们有三块工作:科学计量学研究,竞争情报研究,社团管理前两者较强,后者较弱。为什么强?为什么弱?试分析一下。

11987,宋健就科技论文统计做了批示。领导重视的事情,一定要抓住机遇做好。这次科技报告平台的上马亦然,抓住了领导重视的契机

2)论文统计工作一直坚持着,没有动摇。从开始到现在27年了其间论文统计组曾被调拨到万方数据公司后来回来幸好,每次都是整建制转移,队伍没有散。这是不幸(折腾来折腾去)中的大幸!

3)必须承认XXX的功劳,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如一日,全部身心投入一件工作,充满热情,一丝不苟,论文统计才有今天。现在,她仍参加部分工作。XX在论文统计领域坚持了快要20年了XX干了很多年了。没有几个关键人物长期坚守,一会儿一调整,就没有论文统计工作今天的良好局面

     4 竞争情报研究强,离不开XX的贡献。情报方法研究中心总人数太少,竞争情报这块更没几个人,人人手头都握有自科基金或社科基金,确实厉害。这两年在创收(其实意味着提供了更好的服务,挣钱倒在其次)方面也趟出了新路子。有一年XXX编的高被引指数报告中,本所只有两人上榜,一个是梁所长,一个是XXXX怎么进来的?XXX挖过来的,他为引进人才付出多少心血?你们可以问问

   这个例子提示我们,要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花大力气。否则,思路好,业务方向选得准,没有合适人才,还是实现不了。我当年为信息分析研究中心重新招兵买马费尽心血,XXXXXXXXXXXXXXXX等一大批目前遍布所内各部门的业务骨干,都是我招进来的,我很自豪。当时本所条件很差,人家为什么愿意来?我只有靠自己的诚意,我根本没有物质刺激的手段我与每个拟招聘对象都推心置腹地沟通交谈的。我感到自豪的另一点是,我招聘的所有研究人员,没有一个人在入所几年后:“上当了,所里条件这么差呀!老子不干了,走了!”除了个别同志由于能力较强被调到科技部去工作外我招聘的所有人都在里踏踏实实工作,没有一个外流的。那时,每一封求职邮件,我都亲自答复,包括完全不符合条件的求职者我也答复。有一位收到我婉言回绝邮件的求职者又发来一封邮件:“我整天忙于求职,无数求职邮件都如同石沉大海,毫无反馈,你是第一个拒绝了我但还发来邮件说明情况的。我对你们单位刮目相看了!”。你看,我没想到,我出于礼貌发出的邮件还起到了提升单位形象之效。希望你们几位中心领导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花更大的力气。

5 社团管理弱,有客观原因现在机制上不顺。比如,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的工作人员算方法研究中心的编制,XX就得对之管理。管多深XX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没有任何职务,我也没有任何职务,管得太多成了干涉。从名分上说,我们没有资格干涉。这三个社团,搞好了,可以为成果数据库建设和成果转化工作做出很大贡献,因为三个社团参与成果管理和转化,在名分上都是顺的,名正言顺。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说了,有恰当的名分;成果转化需要科技咨询人员的中介,因此,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可以大显身手;成果转化需要信息支撑,因此,科技情报学会也能发挥作用。按照所里布局,论文库、专利库、成果库三大库的建设是长期的任务。应当说,成果库建设和相关的成果转化工作,三个社团都可以一定的贡献,现在基本上没有作出贡献。下一步,一定把社团管理看成负担如何发挥社团的正能量,你们考虑还不够。

5. 加强服务,开拓新业务,需要把宣传、营销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组各自要宣传,不够,整个中心要有总体动作。我们现在很不会宣传,宣传的效率很低。可以学习一下东晓公司的做法,他们每种期刊都设计了Media Kit这个资料里面,期刊定位、用户群、刊物的特点与优势、发行量、广告范围、广告报价等重点内容全有了,按照国际规范做的。现在,介绍得口干舌燥,人家也记不住。我们过去做过什么有哪些success story,这些内容一定要整理好我们为科技口的哪机构(科技部、科协、中科院、工程院、基金委,等等)提供过服务为哪些著名大学、科研院所服务过?这些必备的信息在宣传册中都要有

   另外,大家要意识到,隐性宣传无所不在。比如T21模型,如果没有当年XXXXX那个时期的开创期工作,且发表了不错的论文,战略研究中心不一定能获得现在的那些业务机会,因为人家是读到当年介绍T21模型的论文后主动上门的。这就意味着我们每做一件事每写一篇文章每做一次报告,都要认认真真,那么就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

6. 要想做好新业务,创新的业务,跨界合作很重要,包括跨学科合作、跨部门合作、跨地区合作和国际合作,国际合作只是跨界合作的一种表现,不是唯一形式。我们在预测平台研究过程中,科学计量学研究组与竞争情报研究组跨组合作,很成功,但迄今这样的合作太少。今后需要更多的跨界合作,那么,需要新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如果,一切考核都以组为单位我参与跨组合作对我们组有什么好处?没有好处,组长就没有积极性了。靠强迫命令,跨组合作也能搞几回但要想长期跨组合作还得靠机制设计。

   不跨界合作,不是做不成事,但低效、低质量。

7. 想明白了,措施细化了,想不成功都难!给大家举一个我亲身经历的子(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18055.html

上一篇:两人一组卖冰棒,统统不灵光----日记摘抄(322)
下一篇:乌江边上的事故----日记摘抄(323)
收藏 IP: 106.120.33.*| 热度|

33 王德华 余海涛 刘玉仙 黄仁勇 贺飞 许培扬 钟炳 乔中东 俞立平 陈楷翰 张庆费 王芳 毕鹏翔 李兆良 张晓良 李万峰 王维朗 彭真明 朱延平 王铮 张珑 陈智文 王启云 刘广明 蒋迅 晏成和 卢文全 姚伟 zhangling xuqingzheng qzw zjzhaokeqin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