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林自新老师讲的“科技与社会发展概论” 精选

已有 6531 次阅读 2012-10-5 07:07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师

林自新老师讲的“科技与社会发展概论”

武夷山

 

19822月,我刚开始读研,当时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林自新老师亲自给我们讲“科技与社会发展概论”。回过头来看,我觉得林老师的认识水平相当超前!现在,把我的听课笔记整理一下,与大家分享。

 

一、            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针

1.      什么是科学技术?

(一)有时,我们说科学包含了技术。据说俄文的“科学”(哪乌嘎)也是广义的。

科学是知识形态的东西。

科学是各种规律性的体系;

科学具有普遍性;

科学的成果可以自由流通,不像技术流通受专利限制。

(二)技术,简单地说就是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它在一定条件下才能产生好的结果,有适用性的问题,流通与转移比较困难。

如何定义科学与技术才正确呢?你们思考。

(三)二者相互作用问题

英国工业革命之前,许多技术并不是科学的成果。如有人认为,马镫的出现对社会发展起了很好的作用。关于瓦特蒸汽机的科学含量,也有一些争论。

现在,大家对科学与技术相互作用的分歧比较小了。

经验性的技术很值得重视,如我国农业生产的一些经验。

2.      科技发展的动力

总的说,科技发展的动力是社会需要。还有人类的求知欲望(博主当时的标注:求知欲望可否也归于社会需要呢?)。

首先搞科学的是贵族、教士。

科技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推动因素是战争。比如《奥斯特里茨战役》中富尔顿的境遇。另一重要因素是资本家的致富欲望。这两条是有些人所特别强调的。

风险投资很重要。

由于这两条动因,就产生了科学技术畸形发展的问题。世界上有呼声:科技发展应有新的转折点。

3.      科学对社会的影响(社会地位)

科学不光推动技术,也推动思想和文化。科学对精神文明的建设(博主今注:他那么早就提精神文明)起很大作用。破除迷信就靠科学。还要破除权威。

科学讲究实事求是,影响着人的思想,使人们重视实验、发展、变革。

技术主要对物质文明起作用。

我们曾说过:科技现代化是四化的关键。后来,就较少用这种说法了。这样的提法与现实有矛盾,因为头儿抓的是政治,不是科学技术。

我赞成这样的提法:科技不可或缺,但比起社会、经济来,处于较次的地位。存在着科学技术决定论,我不赞成。

科技有没有副作用?大概是舒马赫在《小巧玲珑》(博主今注:本所虞鸿钧研究员等翻译此书时,最后定名为《小的是美好的》,商务印书馆1984年出版)一书上说,科技既是上帝,又是魔鬼。有人说,若出了问题,是因为人对科技的应用不当,如毛主席说:美国的科技掌握在资产阶级手里。

科学技术进步,引起人口增多,还有能源危机。能源危机是好是坏?有些问题,可能属于前进当中的问题。农药的使用,许多新化学合成物质的应用,其有些不好影响尚未显现出来。

有人认为不是应用不当问题,而是科技具有固有的副作用。大概是舒马赫那本书上说,技术发展没有负反馈机制,它会朝某一方向无限发展。目前的发展方式必然是都市化,但是,都市化是不是合适的发展方向?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是改造自然,但是否也要研究如何适应自然?生态的某些方面一旦遭到破坏,恐怕是不可挽回的损失。

我在西德访问时,有一个州就禁止搞原子能电站。老百姓说:万一出毛病怎么办?科学家主张将石油为主转化为核能为主,社会学家却说:在目前恐怖主义盛行的情况下(博主今注:我很惊异,林老师那么早就向我们介绍恐怖主义的概念),出事怎么办?核电站自身可能保卫得很好,但核电站的供水系统却可能被破坏。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19327.html

上一篇:“ISTIC-ELSEVIER期刊评价研究中心”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下一篇:中学母校110周年校庆,104岁老教师来到庆典现场(视频)
收藏 IP: 219.143.92.*| 热度|

22 王芳 吕喆 陈小润 钟炳 迟菲 贾伟 吕乃基 李宇斌 黎在珣 刘广明 刘立 黄育和 邢志忠 李宁 孟津 庄世宇 王德华 许培扬 姜春林 zhanghuatian fansg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