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允许你的心受伤

已有 1724 次阅读 2023-5-6 08:11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6e784f616b545401c842859280faeb4d_HeartBBroken_FrntCvr_10.27.22_B-663x1024.jpg

允许你的心受伤

武夷山 编译

2023年3月,Boyle & Dalton出版社出版了美国作曲家Tina Davidson (蒂娜.戴维森)的回忆录作品,Let Your Heart Be Broken: Life and Music from a Classical Composer(允许你的心受伤:一位古典作曲家的人生与音乐) 。它叙述的主题是,哪怕是破碎凄惨的东西也可用来谱写出凝聚力强而美丽的人生。

书中记叙了她听过的一次演讲,演讲者是诗人 Stephen Levine。一位听众问Levine,生命的意义何在?Levine知道这个问题很大,他停顿了一下,然后回答说:“我认为,生命的意义就是允许你的心受伤”。戴维森反思了Levine的这个回答,她在书中写道:

允许你的心受伤。允许、期望、盼望。你迄今如此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呵护着的人生。破了,裂了,分成两半了。伤心地,你的心碎了,碎成两半了,在桌子上摇晃,暴露出“富地红”红酒般的颜色。湿漉漉的,黑色土壤般,准备迎接新生。

 

戴维森曾因严重的细菌感染落下了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毛病。对于她来说,My heart is broken不仅仅是“伤心,心碎”的意思,她的心在物理意义上确实破损了。她从小生长在瑞典的养父母家里,家里有三兄弟。三岁时,她又被美国俄亥俄州的一位英语教师再次领养,18年之后她才知道这第二位领养者就是她的生母。当年母亲因为失恋伤心,就把刚生下的孩子遗弃了。

戴维森写道:  

     这就是丧失之核心。对于三岁的我,我的养父母家便是我家。我亲妈摁响门铃,把我这个养女领回家的那一天,我失去了我最初的母亲和父亲,失去了我的三个兄弟,失去了一个家,失去了一个国家,失去了一门语言。我失去了自我,成为另一个孩子。神采奕奕的孩子在窗边等着。黯然神伤的孩子出现了。在路人眼中,我是平凡的,甚至可说是正常的——但我的内在自我是沉默的,暗淡的,永远为那无可名状的丧失而悲伤。

后来,领养她的单身母亲(即生母)又结婚了,戴维森成为新家庭五个孩子中的老大。这个新家庭流动不居,一会儿住在土耳其,一会儿住在德国,一会儿住在以色列。最终,那个内心无光的孩子在音乐中发现了光,成为一位有成就的古典音乐家。

她写道:

    音乐像人生一样,就是音乐自身。音乐就是音乐,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隐含的理由。而这就是音乐的魔力所在。就像在黑暗的地下洞穴里游泳一样,人生奇迹般地开启了。

     分别三十年后,戴维森再次设法联系上了瑞典的养父母家,才知道她养母一年前因癌症去世了。她回顾了自己应对丧母之痛的感受:

记忆之径上遍布着令人惊悚的信念和感受,它们悄然而致命地在场外运作。我的进展是不均匀的。我重新修正了一种认识,跃步向前,然后又连续几周在迷雾中折腾。情绪缓解之后,我现身去对付新的一块拼图板。黑暗开始消退,我的愤怒减弱了,忧郁变轻了;我又开始呼吸了。

后来,她谈了自己对“允许你的心受伤”之“允许”的体会:

allow(允许)这个词要求平衡,帮助我重新思考拥有权和家世的问题。allow为生长提供了培养基,向权威提出质疑。过度控制会迫使人染指圣域,留下了感染痕迹。归根结底,允许就是拥有。

原文出处:https://www.themarginalian.org/2023/04/23/let-your-heart-be-broke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86950.html

上一篇:参加中国软科学学术年会——日记摘抄1020
下一篇:China’s 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Research(2000)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11 王安良 许培扬 尤明庆 晏成和 杨正瓴 吴斌 杨学祥 范振英 郭战胜 赫荣乔 陈新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