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学术年会征稿动员会上的发言要点(2005)

已有 1806 次阅读 2022-11-12 15:33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学术年会征稿动员会上的发言要点

2005

武夷山

1、 各单位要像重视运动会一样重视这次学术年会

2004年的学术年会,总共才收到10篇应征稿件。而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2004年学术年会,收到129篇来稿,差距有多大!员工的学术水平也许有差距,但是,基层领导对学术年会的重视程度恐怕是更大的差距。

    最近这些年来,科研机构(且不与大学比)图书情报学类论文发表数量的排行榜,我所从来进不了前列。这与我所学术气氛不浓显然是有关的。这样下去,怎么可能成为学术中心呢(徐部长提出将我所建成四个中心,其一是学术中心)?

 

2、 每个单位都要参与

信息分析研究中心、信息服务中心、网管中心、研究生培训中心等单位当仁不让,即使是后勤服务中心、书城和职能处室也不能拉下。这次要做到,“一个也不能少”。过去,人事处的XXX(现在万方公司工作)曾不止一次向学术年会投稿,也获过奖。任何单位,不论工作性质,联系本职工作都有值得研究的东西,都可以写。比如,信息市场的员工可以写用户心理学,书城员工可以写摊位价值及合理定价,等等。评委届时对来自不同单位的投稿进行评审时,会有一定程度的区别对待。

人有惰性,有时需要逼。被逼者事后会感谢逼他(她)的人。我本人算是勤奋的,但当年也被屈慰双先生逼过,我非常感激他。希望在座的领导一要带头写,二要“逼”人写。

 

3、 这次征文与过去有什么不同?

第一,文章内容并不是非联系本所工作不可。例如,信息分析研究中心的同志若写文章论述世界科技(政策)发展趋势,亦无不可。所办XXX若谈对全国科技期刊管理的建议,也非常好。在“征文通知”8个征文主题后面应增加第9项“其他”,就无所不包了。每位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领域和对相关业务的熟悉程度来选题。写什么都可以,联系“如何提升我所的核心竞争力”则更佳。

另外,除了一、二、三等奖外,设立了“最佳组织奖”等多种奖项。搞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不是产生几篇优秀论文,而是吸引大家都重视学术工作,都养成勤思考、勤动笔的习惯,这种习惯将有利于每位员工的发展。

 

4、 其他说明

学术委员会原先打算今年再搞两次专题交流会,主题分别是“如何整合我所信息资源,

提升我所信息资源利用率”和“我所信息服务、咨询服务如何向企业延伸”。为了集中搞好学术年会,现将这两个主题列为这次征文的两个分主题,希望大家对这两个分主题分外重视。

    7月底之前一定要交稿。如果个别员工完成得较快,希望各单位不要等收齐稿子再上交,可以收到一篇先交一篇,学术委员会可以多次组织评审,提出修改意见,给交稿较早的作者留出更多的修改时间。如果最后修改过的论文水平较高,我们会邀请兄弟单位的领导专家与会(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一直是这么做的),搞一个开放式的学术年会。说老实话,如果连获奖征文稿的质量都不算高,我们也不好意思邀请客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63416.html

上一篇:每年几百英尺:林木线的退却
下一篇:送给分管单位员工的打油诗——日记摘抄941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10 尤明庆 范振英 杨正瓴 刘钢 李侠 吴斌 周忠浩 刘立 李学宽 李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