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问世100年,广播为何依旧火爆 精选

已有 3827 次阅读 2021-9-30 08:53 |个人分类:书评书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世100年,广播为何依旧火爆

■武夷山

(发表于2021年9月30日《中国科学报》)


1920年11月2日,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创办于匹兹堡的KDKA电台开播,一般认为这象征着世界广播事业的诞生。2020年3月,美国拉特格斯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美国斯蒂芬·奥斯汀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主任John Allen Hendricks(约翰·艾伦·亨德里克斯)教授主编的著作Radio's Second Century:Past,Present,and Future Perspectives(本文作者译为“进入第二个百年的广播:过去、现在和未来视角”),这是一本编选文章的合集。亨德里克斯教授已经出版了11部专著或编著,包括《广播电台:无线电广播、博客和流媒体广播》和《帕尔格雷夫全球广播手册》。

本书在广播问世100周年之际考察了广播的地位,研究了与广播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相关的一系列主题——有些主题是常年不变的,有些主题则属于最前沿。

在广播业进入第二个百年的时候,广播仍然是一种居于主导地位的大众媒体,几乎将所有可能的听众都争取过来了,尽管快速的技术进步给消费者带来了电视、网络、自媒体等新的媒体选择。

该书分析了广播的持久影响,如广播名流、听众行为、粉丝关系、地方主义等,也分析了社交媒体、数字媒体等当代议题。

书中的另一些文章则考察了规制部门的一些关切点,因为把握好公共广播、商业广播和社区广播之间的平衡颇为不易。作者还从美国视角和国际视角讨论了政府规制对广播业发展造成的障碍和提出的挑战。另外,本书还探讨了在宗教、性别平等、种族包容等方面,广播通过创意性节目对文化霸权产生的冲击。

本书分为四部分,共15章。在第一部分,亨德里克斯和Bruce Mims讨论了新型数字技术和平台出现后广播业的范式转变,“收听已经变得与radio(无线电)的关系不太紧密了,而与audio(声频)的关系更紧密”;Lu Wu和Daniel Rife两人的文章指出了播客的“准社交”性,指的是播客听众会产生一种幻觉,以为自己在与播客主持人互动;Joseph R.Blaney的文章分析了广播营收方面的事实与数据,包括非传统类型的收入以及数字社交媒体对广播营收的影响。

第二部分中,David Crider剖析了电台听众热线节目的地方主义现象,他认为,美国地方性广播节目的消失实质上侵蚀了公共领域,破坏了美国人的政治对话;Rachel Sussman-Wander Kaplan的文章追溯了美国著名广播人Howard Stern(1954— )的生平和早期职业生涯;John Barber的文章重新考察了1938年创制的传奇性广播剧《世界大战》,这是通过广播进行叙事的一次成功试验;Emily Easton从历史视角讨论了自由形态广播电台的兴起。

在第三部分,Mark Ward Sr.考察了宗教广播;John Mark Dempsey则讨论了著名公益电台“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所起的作用;Anjuli Joshi Brekke进一步深化了播客研究,剖析了题目叫《黄雨》的一期播客节目。

第四部分跨越多个历史阶段考察了广播的国际发展状况。Anne F.MacLennan记叙了加拿大的广播业,从20世纪20年代早期一直写到加拿大广播电视及电信委员会(CRTC)的2016~2019三年规划;Brad Clark和Archie McLean考察了美国播客的发展,他俩的结论是,公共广播为播客的广泛吸引力奠定了基础;Michael Nevradakis介绍了希腊在线广播的情况;Simon Order从历史视角分析了女性在广播业中的地位,梳理了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广播业中的性别平等问题。

总之,本书对广播这一相对古老的大众媒体之教育和娱乐全球听众的持久能力进行了深入剖析。

笔者2009年曾发表过一篇短文,题为《“似坏实好”的技术和“老而不死”的技术》,广播就是典型的“老而不死的技术”。君不见,即使有了电视,有了互联网,有了智能手机,交通台照样火爆。因此,本书十分值得我们关注。

《中国科学报》 (2021-09-30 第7版 书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06230.html

上一篇:[转载]科普的“法典”
下一篇:论文评审意见汇总(60)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16 刁承泰 李宏翰 郑永军 张学文 杨正瓴 赵凤光 周忠浩 晏成和 李学宽 姚小鸥 黄永义 吕秀齐 李毅伟 杨顺楷 谢力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