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搞学术还是要团伙作文啊

已有 4216 次阅读 2021-12-2 15:01 |个人分类:回忆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多力量大

 

我是搞物理的,各种文章也有七八十篇了吧,我自己承担主要责任的大概有一小半,其他我只是做了一些辅助工作。总的感觉有两点:1、作者越多,文章越容易发表;2、不要跨界,否则就很难发表。

 

我搞的是小科学,所以文章作者的数目大多是个位数,偶尔有几篇是两位数,但是两三个作者的文章也很少。唯一作者的学术文章我写过三篇,但是很不幸,它们都没有能够正式发表。

激光制冷液体?还是先去吃根冰棍吧 2015-12-0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41625.html

六年前我看到个新闻,美国科学家用激光把液体冷却了20度,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就把文章找了出来。看完以后就放心了:没错,确实是忽悠。我跟作者联系,他敷衍我;我跟杂志联系,他们说这个问题不重要。所以最后就放在arXiv上了。Yang Ji, Comment on "Laser refrigeration of hydrothermal nanocrystals in physiological media",  arxiv:1601.01027. https://arxiv.org/abs/1601.01027 

正方形问题的几种特殊情况 2021-5-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286287.html

正方形问题指的是:在单位边长的正方形里,是否存在这样的一 个点,它到正方形四个顶点的距离都是有理数?从概率的角度猜测,不存在这样的点。我证明了这个问题的几种特殊情况,但未能证明更一般的情况,所以并没有打算投正式的学术期刊。我开始想把它放在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http://www.chinaxiv.org),但是遇到了麻烦,具体经过见我们需要真正的中文科技文章的预印本文库”( https://zhuanlan.zhihu.com/p/374066498)。最后也是只能放在arXiv上。Yang Ji, Several special cases of a square problem, arXiv:2105.05250. https://arxiv.org/abs/2105.05250 

引力波事件的统计分析

http://www.paper.edu.cn/releasepaper/content/202112-5

利用 LIGO 科学团队在网上公开的数据,我对过去 6 年里发现的 93 次引力波事件进行了一些统计分析,发现目前公布的引力波观测结果并不符合一种朴素的预期,即探测灵敏度越高,有效观测时间越长,观测到的引力波事件就越多。这篇文章去年投稿到一家学术期刊,经过半年时间、几轮评议,最后拒稿了。大概20天前,LIGO正式公布了第三期观测结果,我用这里的方法重新计算了一遍,结论没变,所以我修改了一下,又投了几个期刊,都被拒了。我说那就放在arXiv上吧,结果arXiv也拒了,太让我吃惊了。然后我就投到中国科技论文在线(http://www.paper.edu.cn),不要求评议,经过两周时间,今天终于在网上发布了。

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预印本文库的反应速度排序是arXiv.ogchinaxiv.orgpaper.edu.cn,开放程度排序是paper.edu.cnarXiv.ogchinaxiv.org。别人的经验可能不一样,比如说,徐晓的文章就是先被paper.edu.cn拒了,最后放在arXiv.og上了。其实,作为预印本平台,完全没有必要这么保守,这么缓慢,说得好好的“加速交流”和“文责自负”,可是做起来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连arXiv也做不到“不忘初心”——屠龙少年变成了恶龙,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非学术性的文章,我从来都是唯一作者,几乎没有例外。发表的有四五十篇,其中大概有一半是译文,另一半是书评什么的。至于说科学网上的博文,大概有一千篇吧,个顶个都是自己写的,好像没有什么难度。可惜的是,这些文章都不怎么算数。

社科类的学术文章我也写过几篇,有两篇是两人合作的,一篇发表了,一篇没发表。

全国半导体物理学术会议简史2015-12-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941884.html

全国半导体物理学术会议简史,中国物理学会半导体物理专业委员会(发表于《物理》2015年第12期,执笔人为姬扬和王开友)。

姬扬 金辉宇:你会怎样对待新理论? 2021-08-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300371.html

你会怎样对待新理论?——关于《坤舆万国全图》研究的一次阅读实验姬扬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金辉宇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总之,搞学术就是要把作者搞得多多的,把审稿人搞得少少的,这样才能发表越来越多的文章,早日登上学术成功的巅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1314832.html

上一篇:以色列Heiblum教授招募博士后或博士生
下一篇:网瘾测试之2021
收藏 IP: 223.71.16.*| 热度|

25 谢力 李宏翰 李学宽 徐晓 王安良 杨正瓴 李陶 尤明庆 宁利中 蔡宁 檀成龙 武夷山 杜学领 李斐 曾纪晴 李东风 雷蕴奇 徐耀 冯兆东 王飞 段含明 朱林 刘炜 张鹰 徐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