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45:《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4

已有 1148 次阅读 2023-1-20 05: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45:《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4

《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

以可不可为一贯者,解其桎梏”的生态文明启示是:“可持续发展”,是一种整体性思维。经济活动与生态环境破坏,两者之间是相随相行的(是一个事物的双面),如果过度强调经济发展,那么,必然强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如果强化经济增长的要素,亦即意味着强化生态环境破坏的要素;反之,若是过度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如果经济活动的影响远远低于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其实也不会对生态环境有促进作用。“可持续发展”,作为一种发展理念,并不是要主张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而是要求经济活动必须顾及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限度,在生态承载力范围之内的发展。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72694.html

上一篇:读《庄子》44:《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3
下一篇:读《庄子》46:《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5
收藏 IP: 117.1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