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78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6789

博文

好摄之路(之三)

已有 3580 次阅读 2015-1-13 11:17 |个人分类:回首觅踪|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摄影

好摄之路(之三)

周 健

1977年夏天的一个周末,在林大哥的组织下,我们一行8人开展了一次骑自行车的乡村旅游。那个年代,自行车也是一个稀罕的物件。好在大哥的朋友多,有的用自己的车,有的用借来的自行车(其中包括我自己)。临行前的一两天,年少的我很是有些兴奋,跟着林大哥做了一些准备工作,自然没有忘记带上一个照相机,以便去记录到此一游。目的地离我们所住的县城有30多公里远,所谓的公路以前就是在泥土筑成的路基上铺了一层薄薄的石子,不过还是勉强可以通行拖拉机、汽车。启程后的前半段,由于兴奋的情绪的支撑,跟谁大家一路看看路旁的风景、谈天说地、喜笑颜开的往前赶路。快到旅程一半的地方,林大哥慢慢骑车到了我的身旁,对我说道:“不用急,慢慢来,注意分配体力,后面还有一半的路程。”我回答:“嗯,好的。”他接着说:“你看看前面的李大哥是如何骑行自行车的,尤其看看他是如何选择骑行路线的?他在这样的凹凸不平的石子路上骑车,总是骑得比较平稳,而且车速也不低,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我摇摇头说:“不知道。”他又说:“你仔细看李大哥,他总是用眼睛观察视野所及的远处,避开公路上较大的凹凸,将基本平整的路段和有些小凹凸的路段联系起来,规划出自己的骑行线路,从而实现平稳、快速的骑行。”我点点头,“喔”了一声。林大哥的这次教导,在我的心灵深处留下了深深的印迹。人,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应该将自己的视野从各个方位拓展到最远最远。这时,前面的一位同行者的收音机里传来熟悉的音乐,还有朋友在高喊:“兄弟们,加油啊!”。音乐声、话语声、嬉笑声,交织在一起。一行人经过几小时的骑行,终于到了目的地。放下自行车,少事休息,大家就迫不及待的来到了一条小河边,因为林大哥告诉过我们说这里有“瀑布”。小河虽然不大,但是水质清澈,蜿蜒流淌,也让观者心情愉悦。接下来,我们留下“摄影师”在河岸边,余下的人都卷起裤腿趟过小河,来到“瀑布”下的一处可立足的地方,准备拍摄到此一游的照片。由于被摄者身后有“瀑布”的巨大声响,而“摄影师”远在小河另一边的岸边,双方的言语交流就成了问题。林大哥和我们在“瀑布”下是被摄者,他一边在指挥大家如何站位,如何摆姿势,一边还要指挥岸边的“摄影师”前进或后退,更为糟糕的是由于背景声音嘈杂和声音传播距离较远,双方听到的声音,要么模糊不清,要么时断时续。一时间,“瀑布”下边的人在七嘴八舌的又喊又笑,岸边的“摄影师”也在“往左”“往右”地大喊大叫,水流声、笑声、叫喊声,此起彼伏,几经闹腾,终于留下了到此一游的“靓照”(见图)。


拍摄游玩之后,我们来到附近的小镇上,吃过了迟来的午餐。此后,一行人收拾妥当,踏上了返程之路,又是几个小时的骑行,赶在夜幕到来之前回到了县城。(未完待续)

             二0一五年一月十三日

作者联络:Email:zhou6789@21cn.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8178-859022.html

上一篇:面对耀眼的新闻时事:科学网的编辑老师们还可以多一点淡定
下一篇:哈韩哈日......
收藏 IP: 14.159.207.*| 热度|

1 李土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