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sir

博文

LiPF6的性质(外篇)

已有 13857 次阅读 2022-3-22 10:32 |个人分类:锂电电解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iPF6的性质(外篇)

update: 2022-03-22

六氟磷酸锂虽然在锂电池电解液行业非常出名,作为特定行业使用的化学品,之前那些年其实是不为多数化学界人熟知的。

六氟磷酸盐用于电化学的研究是比较早的,以前用作电解质的多是委铵的六氟磷酸盐,六氟磷酸钾,六氟磷酸铵等盐,六氟磷酸锂反而用得很少,以致于现在的化工词典中,都找不到关于“六氟磷酸锂“的词条。六氟磷酸锂在锂离子电池发展过程中被带起来的,从原来用于电化学研究的区区一点试剂,到现在的年产数十万吨的大宗化学品,见证了锂离子电池这个行业的快速增长,它也是目前锂电池中最重要的主电解质锂盐。

颗粒度与流动性:

六氟磷酸锂在使用过程中,除了现在的使用液体锂盐(即30%左右浓度的碳酸酯溶剂中的六氟磷酸锂),以前绝大多数都是使用固体锂盐,这种锂盐装在150kg包装桶或吨桶内,通过倒吊包装桶打开阀门,锂盐通过管道流入调配釜内。这种使用方法有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即锂盐放不出来。原因在于锂盐的流动性不够好,在经过狭窄的连接管道或阀门处容易卡住。有时敲一敲震动一下锂盐桶它又能够重新流动了,这种流动性不良,往往是锂盐颗粒不均匀导致的。研究表明,锂盐的粒径分布如果不密集,大颗粒夹带有小颗粒就容易形成比较紧密的堆积,容易发生卡盐现象。另外,如果锂盐中微粉较多,其比表面积大,吸附性强,粘性也强,更容易发生结块放不出来的现象。在LiPF6品质不好的那些年,卡盐非常影响生产线的效率,有时敲击桶壁也不管事,只好把锂盐取下来重新换桶再加,这样是非常折腾的,因此也就常常发生因为堵桶而被投诉的情况。考察锂盐品质,除了看酸度,不溶物这种指标之外,也会考察它卡盐的频率。曾经有位同事说,他用过流动性最好的锂盐,是美国锂化学生产的小瓶装锂盐,锂盐颗粒又大又均匀,倒出来就像砂子一样,非常流畅。也有朋友说,某工厂有一种评估锂盐流动性的办法,就是在惰性的环境下,从细口把锂盐放出来,堆成一个锥形的小堆,测量一下尖顶的角度,就比较量化的可以比较一下流动性的好坏。如果角度比较大,摊得越平,说明锂盐的流动性越好。另外,通过显微镜观察一下锂盐晶体的颗粒,是均匀的颗粒,还是大小混杂,中间有破碎的小颗粒或微粉,也是一种可能的方法。目前来讲,锂盐厂的固体产品都会做一次筛分,使得一些锂盐微粉被除去,这样产品的流动性也会提升。

微粉锂盐由于比表面积大,吸附性强,因此更容易吸收环境中的水分,往往其酸度在存储过程中更容易升高,同时由于静电力的作用,也更容易引起锂盐的团聚,导致卡盐。在锂盐加料到调配釜的管道内,由于釜内溶剂蒸汽的升腾与冷凝,管壁上形成溶剂层,往往微粉也容易在壁上粘接,形成一层锂盐层,导致管道实际的内壁变厚,影响传输的速度。因而是实际使用中,大家都不太喜欢微粉的锂盐。

 

杂质管控

LiPF6几个最重要的指标,是水分、酸度、不溶物、杂质金属离子、氯离子等几项。水分这一项虽然重要,但其实也不太重要,因为只要酸度不是过高,水分一般都会在10ppm以下,因为水分与LiPF6会反应转化成HF,所以水通常会被反应掉而不会太高。

HF是LiPF6最重要的杂质,活泼氢与LiPF6作用就会导致氟原子从阴离子上脱下来而形成,同时LiPF6分解成POF3和LiF,正是因为LiPF6用量较大,电解液中HF也就成为了最重要的有害杂质。

不溶物:氟化锂是六氟磷酸锂中的不溶物主要成分,来源主要是未反应完的LiF原料。之前不溶物的测定方法,是借鉴了日本Stella等的方法,用DME(乙二醇二甲醚)为溶剂溶解LiPF6,过滤后不溶物在滤纸上留下,再烘干测量滤纸的增重,从而计算出不溶物的含量。由于DME容易挥发且不是二次锂电池的溶剂,国内将其修改成DMC(碳酸二甲酯)为溶剂来测试,因此国内目前的标准也就用DMC为溶剂了。


变色与LiPF6或PF5的关系

一次锂电池的电解液是用高氯酸锂为锂盐,PC和醚类作为溶剂,一次锂电电解液极少发生电解液变色的问题,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锂盐是高氯酸锂,它在常温下不易分解,对溶剂比较稳定。相比之下,使用碳酸酯的六氟磷酸锂,则经常发生变色,原因也是出在六氟磷酸锂上。更准确的说,是六氟磷酸锂分解之后产生的PF5导致的。POF3可以看成是PF5水解后产生的产物。PF5是一种强的Lewis酸,具有很高的反应活性,也是一种很强的Lewis酸,可以用作聚合反应的催化剂,特别是烯烃类聚合的优良催化剂。如果溶剂中存在着易形成的烯烃的成分(如醇类),诱发的聚合反应或氟代反应,生成含氟的聚合物而使电解液带上颜色(这一机理待验证)。


LiPF6能否被LiFSI取代?

个人认为不能完全取代。原因之一是,高浓度的LiFSI在低电压还比较稳定,但高电压下对铝箔等具有较强的腐蚀能力。在磷酸铁锂体系中可以代替,但磷酸铁锂是低成本设计为主,使用高浓度的LiFSI经济性不好,存在内在的矛盾。

原因之二还是LiFSI的合成成本远高于LiPF6,虽然目前LiPF6在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价格急剧增长,超过了LiFSI的价格,但一旦LiFSI成为主流,由于其供应能力远小于LiPF6,其价格的上涨会比LiPF6更加强烈。

但从长远来看,LIFSI部分替代LIPF6还是具有现实的可能。


六氟磷酸锂的分解

六氟磷酸锂在酸性条件和碱性条件下都会发生分解,但相对来讲,在酸性条件下更容易分解。有资料报道,即使在中性的或弱碱性的水溶液中,六氟磷酸锂也是比较稳定的,水解的速度并不太快,这也是为什么 在冰水中快速滴定六氟磷酸锂中的氢氟酸,也可以得到比较准确的结果的原因。但如果遇到H+,则水解速度会大大加快,从而导致酸度的迅速上升。

注意的是,电解液产品中的因为LiPF6分解产生的酸,一般是几个到几十个PPM级别;而一般化学反应中的分解程度,往往要达到百分之几到几十,这两种程度相差万倍。因此,如果讨论分解的条件时,要理解讨论的背景是分解到了什么程度,比较才有意义。从电解液的使用感觉来讲,45℃下长时间即使是比较稳定的常规电解液(不含有DTD等温度敏感的添加剂),电解液的分解也会明显加速,到了55℃就非常显著,一个星期都能有非常大的指标劣化。因此我们一般认为在电解液中,LiPF6在55℃左右下就有比较明显的分解(但仍旧到不了1%的分解)。在固体形式下,LiPF6的分解温度更高一些,通常 认为在90℃左右。

也正是因为LiPF6对热的不稳定性,一般电解液的存储条件控制在35℃之下,才能承诺其保质期在6个月。温度越低,保质期可以越长。


六氟磷酸锂的吸潮与发烟,泄露的事故与处理的方法

六氟磷酸锂包装在不锈钢桶内,单位重量往往是150kg或1吨。曾经发生过150kg包装桶跌落的事故,据当时在现场的人员反映,LiPF6包装桶从车上掉下来时,桶脖子被摔断,导致锂盐大量洒落出来,空气中迅速升起了白色的烟雾。当时除了疏散人员之外,应急人员用大量水将六氟磷酸锂冲洗走,以防止产生烟雾伤人。再将废水用碱性物质处理了事。

六氟磷酸锂有较强的吸水性,在水中溶解还会释放出热量。因此对人体来讲,吸入LiPF6的粉末,或LiPF6粉末接触到了眼睛,可能引发极其严重的伤害,水解产生的HF还进一步对人体造成毒害。因此在处理LiPF6时应该严密保护,手套、衣服等要严密防止渗透,呼吸要采取主动式呼吸器以防止吸入粉末。这么多年来,虽然有六氟磷酸锂灼伤人员的报道,但没有造成过人员死亡的案例。从危险性来讲,LiPF6没有HF酸那么强的扩散性,加上人们的重视,这也是正常的。


LiPF6的包装形式与加料方式

LiPF6的包装通常是在不锈钢桶,需要配备耐腐蚀的阀门,否则接触空气之后,粘附在容器上的LiPF6水解会导致桶身迅速生锈,这个时间可能只需要几十分钟或几个小时就能看到锈迹斑斑。使用了耐腐蚀的桶身与阀门之后,包装桶的成本很高,需要回收使用,盐桶的折旧也是锂盐供应中的一个大成本。近几年电解液产量大了之后,像电解液一样,盐桶也开始往大容量的方向发展,目前吨桶锂盐是比较常见的方式了,但150kg包装的桶仍在继续使用。

锂盐的加料一般采用倒扣式,打开阀门之口让锂盐流下来(这种称为重力下料),经过称量之后加入到调配釜内。也有使用氮气等鼓入桶内,加速锂盐流动的做法。基本的方式就是借助重力和气体的吹力让锂盐流动起来。因此锂盐的流动性十分关键,不然就可能导致堵塞而影响生产效率。在氮气的带动下,锂盐从低处往高处的锂盐仓运送也是可能的,这在固体输送行业是非常常见的手段。不过这种输运LiPF6的管道内壁要尽可能光滑以减少粉末的粘附,同时也应尽量耐腐蚀,如果能衬PTFE等耐氟树脂是最好的。另外,N2应可能干燥,水分会导致LiPF6的分解与粘附,降低其流动性。

由于锂盐在电解液生产过程中的溶解时会放出大量的热量,因此调配过程中需要冷却,这导致了大量能量的消耗,并且溶解过程快了,酸度上升非常明显。因此锂盐的加料溶解是生产过程中常见的瓶颈之一。为了加快这一速度,可以设置更强的冷却效果。还有的锂盐桶下料比较慢,装得不多,对大釜(5~20㎥)生产时,往往需要设立两个加料口同时加料。现在更有效的做法是,事先把LiPF6溶解成30%左右的溶液,需要时直接加入已经溶解好的LiPF6溶液(又称为液体锂盐),调配就可以非常高效了。如果联合LiPF6生产过程中,LiPF6不做成固体而且直接做成一定浓度的LiPF6溶液,还可以大大减少结晶的成本与时间消耗,更进一步压缩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竞争力。

复分解反应制备LiPF6与其杂质管控的困难

目前合成的方法,本质上都是用PF5和氟化锂来反应,但经济性好的路线,并不是直接采用这两种原料,比如PF5一般用氢氟酸和PCl5反应来制备,氟化锂用氢氟酸和碳酸锂来LiF。因此在PCl5+HF+LiF之外,考虑到PCl5的成本,还有人提出PCl3+Cl2+HF+LiF的合成方法,其实原理很简单,PCl5是用PCl3和Cl2现场生成的,PF5也是HF和PCl5交换卤素生成的,改动是为了将原料尽可能便宜了。

复分解反应生成LiPF6,虽然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实际上这种交换离子而得到锂盐的方法,由于存在大量的其它种类的离子,后期的去除彻底就比较困难,特别是针对现代的锂电池电解液的品质要求,实际上是不可行的。此外,以其它六氟磷酸盐为原料,本身就存在着成本高的缺陷无法避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1330527.html

上一篇:利用Python脚本扩展EditPlus的替换功能
下一篇:锂电电解液添加剂的选择边界
收藏 IP: 210.13.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