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sir

博文

利用Python脚本扩展EditPlus的替换功能

已有 2245 次阅读 2022-3-21 15:38 |个人分类:软件杂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之前我研究了一下EditPlus用Ruby脚本来扩展其功能,可以实现更好的基于正则表达式的替换。不过因为要装一个Ruby解释器,我平时也不太用这种语言,有点浪费。于是想到,我电脑上有必须用到的Python,是不是也可以用Python来实现这个功能呢?

稍微查找了一下资料,发现是很可以的,Python向脚本传递的参数通过sys.argv数组来获取,而向控制台输出文本不换行,只需要在print(xxStr,ending="")就可以实现。于是我写了一个简单的脚本,如图:

EditPlus的Python脚本.png

re是正则表达式模块,其sub函数(即substitute,替换的意思)第一个参数是查找的正则表达式pattern, 第二个参数是替换的字串,第三个是要待处理的字符串,函数的返回值就是替换之后的字串。

命令行的配置参见前文(url),我这里Python使用的是Anaconda中的Python.exe.

如果在下面加上几行替换处理的函数,就可以一次进行多项替换,很适合需要对文本进行多步的有规则的处理。比如以下脚本就是将连续4~5位的数字,如果前面没有ZHY,则加上ZHY。注意正则式的写法。

数字前面加上前缀的替换.png

因为我比较熟悉Python,又有方便调试的编辑器 WingPro,由此可以把Ruby卸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1330427.html

上一篇:致冷剂氟卤烃的编码 R11, R134,C318, 12B2 代表什么分子式? 一个简单的小工具可以转换
下一篇:LiPF6的性质(外篇)
收藏 IP: 210.13.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