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世上最难觅真友

已有 3805 次阅读 2007-11-28 08:37 |个人分类:良朋益友

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布理斯班今年的知青会终于成行了。

人云: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交越深。我深以为然!亲戚素不来往,何以言亲?友情若无磨砺,难以加深!可是,对于我们已经认识的朋友,我们又真正了解了多少?所以,是朋友就得多交往。而交往新朋旧友,深化友谊的过程,也是一步步认识自己的过程。

上周末,一群当年的知青和对知青历史有兴趣的朋友相聚一起,回忆难忘的过去,感慨多姿的人生。每位舆会者都简单介绍了自己当年的经历,虽短短数语,却将一段难往的历史,人生的多彩,世事的艰辛活生生的展现在大家眼前。我想,这一代人在人生风雨路上的所感所悟,若一一数来,何止历历往事而已!那是黄钟大吕,玉液琼浆:听一听醍醐灌顶,品一品心怡神畅…

明朝苏浚把朋友分为四类:道义相砥,过失相规-畏友;缓急可共,生死可托-密友;甘苦如饴,游戏正道-昵友;利则相攘,患则相倾-贼友。愿交甚麽样的朋友,能交甚麽样的朋友,因人而异。无人能友尽天下。人生难得知己,说的是交友的境界!愚以为,在人生数十年光景中,交友,是一件份量很重,又很难做得完满的人生课题。是不亚于养家糊口,集累财富,扬名于世的人生题中之义。人生的质量如何?有没有几个能合得来的朋友应是一个有形的指标。茫茫人海,漫漫人生,一路寻来,能容忍自己,又能被自己所容者,不能没有。而患难可共,死生可托者,若能觅得一二,实为难能可贵的大成就,足慰人生之大幸也!

我们身居海外者,因特殊的内外环境,更能品味到人生的艰辛舆旷世的孤独,因而也更渴望人间的友谊,世上的真情。建立一些交友的场所,不断结识新朋友,进一步认识老朋友,以期能形成一个个朋友圈子,为我们的人生加点儿色彩,应是本次布理斯班知青聚会的目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11722.html

上一篇:计算机和我
下一篇:天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