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计算机和我 精选

已有 3859 次阅读 2007-12-2 15:1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是学医出身的,读硕士时学过几天BASIC语言,但考完试就忘的干干净净了。多少年来我从未梦想过有一天会到计算机世界里打个滚儿。

那一年,我来澳洲读书。导师要求我首先学会一种叫做Matlab的计算机语言,以便采集和分析电生理实验资料。一个四十岁的计算机盲要学计算机语言,难题之多,难度之大,一言难尽。然而这集科学和艺术于一体的美,很快就激起了我强烈的兴趣,这兴趣带我熬过了入门的枯燥舆艰难。计算机世界是奇妙的,走入了这个世界的人,虽然常常会步履艰难,但更多的是流连忘返。

在电生理学领域,资料就是一组组的曲线,一个个的波形。以前做试验时,是用照相记录试验结果,再把照得的胶片放在显微镜下辨认,量这些波的长度,间距和高度,再算出电压和时间。学了计算机程序,我认识了这波形后面的数字世界,学会了把这些数字加,减,乘,除,滤除噪声,回归拟合,找互相关,求功率谱。。。只要你掌握了程序语言,这些数字精灵就可以任由你排兵布阵,组成缤纷多彩的各种图案。当然,这不是在变魔术!你必须取得有价值的实验数据,有科学,理性,逻辑的思维,才能在那鲜花舆荆棘共生的荒原上一步步地趟出路来。

我一度用光学脑成象技术研究大脑的视觉功能,并对所得资料进行图象分析。甚麽是图象?不就是我们家里墙上那一幅幅画吗!这些美丽的艺术作品,怎麽用计算机程序来分析?在计算机的眼中图象是甚麽?我们墙上挂的画都是物理状态的,而计算机所能分析的图象则都是数字式的:每一幅图象都由两组数字矩阵所组成。一个矩阵的数字代表了图象上每一点的高度,另一个矩阵则决定着图象上每一点的颜色。光学脑成象的实验结果虽然是一幅幅的图,但存在光盘上的这些资料却连数字都还不是:先要把它们读成正确的数字,再把这浩如烟海的数字按照原图大小排列,才能返还成原来的图象。开始时我不得要领,拼出来的图象或颠倒错位,或离奇古怪,总是不伦不类!经历了不知多少次的苦恼,兴奋,迷惑,顿悟,我终于知道该怎麽做了。但这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还必须学会如何分析它们。图象分析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它有好多有趣,复杂的技术和方法。当我终于能按照意愿,重新组合图象数据,来提取有用的信息时,我发现我来到一座美丽的山上:周围的世界既是虚拟的,又是真实的。那些美丽的图象,在山川里明媚艳耀,在天地间光彩照人!

在电生理和光学脑成像实验中,一个最令人苦恼的事情是实验的难度大。常常几个月的披星戴月,废寝忘食而得不到真正有价值的资料。在计算机软件领域情形就完全不一样:只要你能有一个有价值的目标,并想方设法来达到这个目标,你就会每天都有进展。人生每天都有进展,是一件多麽值得庆幸的事? 

写程序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为一个问题百思不得其解时,若能有高人指点,一句话就可柳暗花明,枯木逢春!感谢互联网架起了我舆世界相通的天桥。每当碰到难题,我就满世界撒下帖子,通过网上的论坛寻找答案。有时答案很快就能找到,也有的时候要苦苦探索,众里寻她千百度!帮我解难释惑的人里,有初露锋芒的新秀,也有名重一方的大师。承蒙这些从未谋面的师友协助,我才能一步步地向前走。然而请教别人并非永远简单,随便。在这个竞争激烈的领域里,那一个个技巧,一条条知识,都浸透着探索者的艰辛,精力和宝贵的时间:我费了好多时日才琢磨清楚的一个方法,凭甚麽一句话就白白奉献给了他人?于是这世上有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初学计算机时,有一个人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他是一个计算机专家,开始我请教程序问题,他有问必答,答必授益,令我好生佩服,感激!然而当我的技能进展到一定程度后,他不再那麽慷慨了。我遇到难题再去请教他,他仅仅帮我写程序而不再教我为甚麽。我一度十分不解,甚至暗暗不满。如今我每每想起就懊悔: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不也常这样吗?除了对他感激,我有甚麽理由不满?

故事不断的产生着。我们对一种叫作双向情感障碍的病人作视觉测试,借以分析两侧大脑半球的功能活动。我们需要一个程序来收集受试者的反应。经过几个月的奋斗,我写出了一套程序用于实验。结果证实,我们的方法可以对病人进行临床预测和协助诊断!申请专利后,要改进软件使它商品化。于是那甜酸苦辣,梦中悲喜的日子又一次来临!自己的程序自己用,只要能用就行了,很多方面可以简略。一旦把它变成商品,就得改进功能,让那些对计算机一无所知的人也能轻易的使用。然而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我们的系统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图象系统,一个是资料收集和分析系统。我写的程序只是后一个系统,昂贵的图象系统是我们买的。这是一个特殊的系统,它使受试者的左右眼分别看到两个不同的图象,且相互永不干扰。除了对软件提出特殊的要求以外,这个系统还得有一些特殊的硬件。要想走进市场,就必须有自己的图象系统,才能降低成本。开发图象系统,知道它有多难吗?我当时掌握的计算机语言不具备这样的功能,我必须从头学一种能实现这种功能的语言,但即使学会了语言,我能保证开发出图象系统吗?人过三十不学艺!我已经是快五十的人了。我不学行吗?不行!我能退出吗?没门!既无它路求生,只好背水一战!人生的美丽和魅力就在于体验那奋斗中的甜酸苦辣!功夫不负苦心人!我终于学会了必需的语言并写出了软件,实现了这个系统所要求的全部功能,从此这个系统才真正独立了。

比尔·盖兹说:我们离破产永远只有十八个月!从这句话里,人们看到了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行业内竞争的残酷。日新月异的发展迫使这个领域的每一个人尽速向前奔跑,无论是叱咤风云的大师,引领潮流的巨人,还是像我这样的随波逐流者,盖莫能免!有人从容不迫,有人脚步踉跄,跑不动的人就只好退出。自从我们的系统走向市场,我就被一个无形的手时刻推着往前跑,不能停歇。我必需不断地改进软件以适应变化了的硬件。因为每过一段时间,这软件原先所适应的硬件就买不到了,所使用的基础软件也更新换代了。不同步更新的软件就成了废物!有人讲,新硬件不是功能更全面,适应更宽广的软件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不错!但事情往往并不简单,尤其对于我们的图象系统,新硬件常常带来新问题。面对这日新月异的计算机世界,你得瞪大两眼,时刻准备迎接挑战!

计算机技术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也改变了多少人生的轨迹?它像一条知识的长河,川流不息汇入那智慧的大海!我曾经走到这河边,在那水浅处趟了几步,有意无意间检得了一粒彩色小石子。和那浩瀚的大海相比,人生的容量是何等渺小?这长河边微不足道的一粒小石子,在我的人生里却化成了一笔浓墨重彩的经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11676.html


下一篇:布里斯班文化艺术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