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可恶,可怕的毒品! 精选

已有 7054 次阅读 2012-7-4 06:05 |个人分类:杂谈科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background, center, black, 244, 249

在过去20 多年中,毒品在全球迅速蔓延!其速度之快,对人身,心,灵的戕害之深,所造成社会问题之巨大和深重,已远远超过人间曾发生过的任何瘟疫。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阶层毫不例外地受到毒品的影响。吸毒已成为严重威胁全人类的最严重的医学和社会问题之一。

2012 4 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拉丁美洲国家首脑历史性的专门召开有关毒品的会议。会议主席危地马拉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在此峰会上宣称:与毒品的战争已经失败,灾难性的后果正在形成,我们必需另寻他策!

常见的毒品有哪些?

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将毒品分为六大类:

1吗啡型药物,包括鸦片、吗啡、可待因、海洛因等最危险的毒品。

2可卡因和可卡叶。

3大麻。

4.甲基苯丙胺(安非他命)等人工合成兴奋剂。

5安眠镇静剂:包括巴比妥药物和安眠酮。

6精神药物:如抗抑郁药,抗焦虑药等。

吸毒对身心的危害

吸毒对身体有毒性伤害,使机体的功能失调,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

而戒断反应是一种严重和具有致命危险的身心损害,通常在突然终止用药或减少用药剂量后发生。戒断反应可引起各种并发症,由于痛苦难忍成瘾者会自杀身亡。

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他们的行为特点围绕毒品转,甚至为吸毒而丧失人性。

吸毒者常有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的损害,易感染各种疾病。静脉注射毒品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如化脓性感染和乙形肝炎及艾滋病。

吸毒对社会的危害:

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使家庭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 吸毒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并恶化环境。毒品活动诱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 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为甚麽使用毒品会成瘾? 

我们的身体中有两套重要的机制分别掌管痛苦与欢乐:疼痛通路使我们感知肉体的痛苦。奖赏通路掌管生理上的愉悦;

在疼痛通路上,浅层的感觉是疼痛,深层的感受是痛苦!

在奖赏通路上,浅层的感觉是舒服,深层的感受是愉悦!

先看看疼痛通路:

我们体内有一套系统专管疼痛:当我们受伤时,当我们有病时,这个系统都会使我们感觉到疼痛和不适。不仅如此,艰难的生活经历会使我们有痛苦的回忆;与我们作对的人会使我们感到头疼!那麽我们如果生来就没有疼痛感觉,人生是否会因为没有痛感而充满幸福呢? 不, 恰恰相反!人类中有极个别的人生来就没有痛感。这些人虽然没有肉体上的痛感,但人生却更加痛苦:他们每每遍体鳞伤,因为他们不知道躲避伤害,保护自己。这些人都死得很早。所以说人生的痛苦不仅使我们能感知危险,躲避伤害,且使我们的生命更加丰富多彩,对人生的认识更加深刻。

再看看奖赏通路:

我们的大脑里有一个奖赏通路,参与着我们的舒适,愉快等感受。我们体内有一百多种神经递质,管理调节着各器官,各系统,各个层次的生理和心理活动。许多递质的活动连接着奖赏通路,当这条通路活动加强时,我们兴奋,我们快乐,我们激动!当它的活动低落时,我们郁闷,我们伤心,我们悲哀。

内啡肽:身体伤痛和精神压力的调节者

让我们做一个设想!你刚刚享受了一顿丰美的晚餐,惬意地躺在室外凉台的躺椅上,耳边播放着你最喜欢的音乐。空气中飘着淡淡的花香,四周是那麽静谧。极目远眺,星空万里,此时的你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你知道此刻您的身体内发生着甚麽变化吗?那里有一系列的变化,来使你放松,来使你能够享受这良辰美景!其中的一个重要过程就是内啡肽的释放, 它的生理效应便是深度的放松, 心率下降,瞳孔放大,周围血液回流到中心区,以便促进消化系统的功能,并加速废物以及代谢毒物的排放。

一九七五年英国和美国的两个实验室分别同时发现在哺乳动物的大脑里有一组肽类物质具有和吗啡极为相似的功能。这些物质在神经系统中有自己特定的受体。吗啡等外源物质能刺激这些受体产生舒适的感觉。因为人类认识吗啡已久,于是将这些自然产生于大脑内的物质命名为内啡肽,意为内生的,类似吗啡的肽类物质。

内啡肽是我们体内自然产生的一类重要的排遣压力,缓解疼痛的递质。适度的运动可以使内啡肽的分泌增多,疼痛也可以刺激内啡呔的产生。在内腓肽的激发下,人的身心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中,正在经历的痛感也会缓解减轻。内啡肽使我们感觉平安,舒适。让我们有欣快和自信, 充满活力与热情去应对每日的挑战。如果体内产生的内啡肽水平低下,我们在应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时便很难将我们的紧张控制在正常水平,失调便会发生,麻烦和意外也常常接踵而至。

痛苦与欢乐既是我们肉体的感觉,也是我们心灵的感受。痛苦与欢乐交织的人生经历,丰富,深化,升华我们的心灵。它们像跌宕起伏的两大交响曲伴随我们的一生。它们既彼此对,又相互补充,谐调,使人生既丰富又深刻。而内啡肽就是协调这两大系统的专使。

当机体有伤痛刺激时, 大脑会分泌内啡肽。比如,当辣椒的辣味刺激舌头和口腔的神经末梢,大脑会立即命令全身“戒备”:心跳加速、唾液或汗液分泌增加,同时释放出内啡肽。若再吃一口,脑部又感受到痛苦袭来,释放出更多的内啡呔。内啡肽的释放,一方面舒缓我们的痛感,另一方面也带给我们舒适的感觉。这就是为甚麽有人那麽喜欢吃辣的生理原因。

我们大脑内的疼痛与奖赏通路在内啡肽等一系列激素的参与下舒缓疼痛,减轻压力,于是我们才能应对挑战,和谐身心。这个系统应该在祥和,自然的状态下工作。然而人们也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外部手段刺激这个系统来愉悦自己。如:吃最刺激的食物, 饮最浓的烈酒, 听最狂放的音乐,接受最激烈的肉体刺激,声色犬马,纵情狂欢!来刺激内啡肽的产生,来获得肉体的快感。这样做的结果是甚麽呢?结果是透支生命的资源, 使生命中这两大系统平衡失调。久而久之,这个失调便积重难返纵欲者常常未老先衰。因为他体内欢乐的资源已经衰竭。

但是即使如此,有人还嫌不过瘾,为获取最大最强的愉悦,人们就使用各种药物包括毒品。而各类毒品的共同作用都是刺激奖赏通路,用一次次的强刺激来振奋肉体,攫取欢乐,这样对待生命就像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反复透支奖赏通路的结果,便是使它最终衰竭而导致身心崩溃。

毒品之所以为毒,能上瘾,是因为它们搅乱了生命中痛苦与欢乐的平衡。失衡了的生命系统,难以自制,于是不得不靠毒品维持,久而久之,肉体百病丛生,精神崩溃,灵魂走向败坏和堕落!

戒毒,为甚麽如此艰难?

内啡肽必须和我们大脑内的内啡肽受体结合才能起作用。

当身体在正常情况下,内啡肽和受体的结合是平衡的,人体内风调雨顺。当吗啡进入体内后,和内啡肽受体结合产生欣快感,但是长期使用这些物质导致人体正常的内啡肽产生机制逐渐退化甚至丧失。内啡肽不再产生了!全靠外源性毒品支撑;吸毒者一旦停用毒品,体内的奖赏通路失去了支撑,而内啡肽又不能立即产生,或产生不够,受体失去了必需的不断的激动,神经系统功能便出现严重混乱 ® 出现打哈欠、流眼泪、流鼻涕、全身骨骼疼痛等强烈的戒断反应。

于是,毒品成瘾者常常处于两种极端状态:

1吸毒时感觉似在天堂毒品刺激可以给人体带来难以用语言形容的欣快感和精神放松与享受,吸毒者的悲伤和烦恼被和谐、温馨、美好的感受代替。所以吸毒者为了经常体会这种欣快和美好而表现出强迫用药行为。

2停毒时身心如入地狱吸毒者一旦停用毒品就会出现戒断症状,病人寻死觅活,地狱般的痛苦使其无法忍受。吸毒者表现出的强烈的心瘾和强迫性觅药,不但是为了体会欣快和美好的感觉,而更是怕停用毒品后那种难以忍受的痛苦。 

这两个极端的状态,使得成瘾者对毒品产生了极端的心理依赖,难割难舍!

毒品造成身,心,灵全面的毁坏,使人生不如死,使得本来就无助的人生更加无望!

毒品就是魔鬼,就是死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588703.html

上一篇:内观修记 4:大千世界人最奇
下一篇:关于信仰的一点儿想法
收藏 IP: 220.245.17.*| 热度|

9 曾庆平 孔梅 李学宽 许培扬 蒋敏强 唐常杰 neilchau fansg zxk7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