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大化天成说黄石 精选

已有 6138 次阅读 2009-12-27 13:56 |个人分类:大化美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写到黄石公园了,我却感到有些心虚: 黄石公园太大了,它的内容太丰富了,想用小小的游记对它做出概括,我是不是有些自不量力?关于黄石公园,已经不知有多少人用生花的妙笔描述过了。以我匆匆两日之所见,以我所见所闻之有限,我能了解多少,又能写出甚麽?站在公园里任何一个角落,面对大化天成的巍巍壮景,我自知唯一可做的就是满怀敬畏,静静的欣赏。

但是,见了这美景不向世人讲说,岂不是有点儿自私?何况那美景已激起我强烈的冲动,这冲动使我欲罢不能!我把美景比美人:即使我传不出美人天赋的神韵,我也得勾画她撩人的衣裙,倘若我的粗浅文字能引发朋友们的好奇之心,去亲身体验那无法言表的美,此心足矣!

小小的篇幅里,由于无法面面俱到,我只能将大家的目光引向神奇的黄石水景!

黄石公园位于美国大陆的西北部,面积约为8000平方公里,是全世界第一个国家公园,1978年第一批进入《世界遗产名录》。这片广袤洁净的处女地上雨水丰沛,成为美国众多大河的发源地。造物主巧施妙手,借两百万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用水与火将这片土地煅造成美不胜收的绝色、人间天上的幻境!公园里,黄石河在众多支流簇拥下汹涌而出,将山脉切穿成神奇的黄石大峡谷,沿途形成许多激流瀑布,像颗颗耀眼的珍珠散落人间。而火山岩组成的峡壁,在阳光下闪烁着耀眼的光泽,绚丽多彩。在这辽阔的高原上,险峰,绝壁,幽谷,石林、熔岩,温泉,急流,飞瀑等地质奇观星罗棋布。被人们称为地球表面上最精彩、最壮观的美景

 

黄石湖一角地热奇观。

20世纪初,一位美国探险家曾经这样形容黄石公园:在不同的国家里,无论风光、植被有多么大的差异,但大地母亲总是那样熟悉、亲切、永恒不变。可是在这里,大地的变化太大了,仿佛这是一片属于另一个世界的地方。……地球仿佛在这里展示着自己无穷无尽的创造力。

黄石公园的热喷泉为世界之最。据说这里有1万多处温泉、泥泉和300多个定时喷发的间歇泉!间歇泉尤其是黄石的骄傲:因为全世界其他地方所有的间歇泉加起来,总数还不及一个黄石公园来得多。来到这里,你无法不为之震撼:遍地的沸泉,碧蓝的池水,波涛汹涌的大湖,水声鼎沸的深潭。上百个间歇泉喷射着沸腾的水柱,冒着滚滚蒸汽,从地下不时喷涌而出,最大的直径有18米,最高的达90米。每次喷发持续数分钟,甚至将近一个小时。狮群喷泉4个喷泉组成,水柱喷出前发出像狮吼的声音;蓝宝石喷泉水色碧蓝;最著名的老忠实泉的喷发很有规律,从它被发现到现在的100多年间,每隔33—93分钟喷发一次,每次喷发持续四五分钟,水柱高40多米。无论阴晴雨旱,不管春夏秋冬,不分白天黑夜,所有间歇泉都规律地踏着舞步,用激情的升腾与庄严的静默,赞美着这片神奇的土地,从不疲惫,从无厌倦!

虔诚的游人静静地围绕着老忠实喷泉,等待它的准时喷发


壮哉,喷发时的老忠实泉!

热气腾腾的火山湖

我去过四川的九寨沟,面对那里的水景之美,我的心神曾被强烈的震撼,几乎留连忘返。我也曾以为天下之水,九寨最美! 如今到了黄石,见识了另一重风格的巍巍大化,水火交融的人间绝景,才知道: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众水之奇,决无雷同。九寨,黄石各有千秋,普天下的美景各藏神妙!

面对美景,人们的感受各不相同:有赏心悦目的赞美,有美不胜收的感叹,有肃然起敬的沉思,有悲喜交加的体验,有对微观大道的领悟,有荡涤尘垢,返璞归真的切盼……

关于水,《淮南子-原道训》的描述最为经典:天下之物,莫柔弱于水,然而大不可极,深不可测。。。上天则为雨露,下地则为润泽;万物弗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包群生,而无好憎。。。回川谷之间,而滔腾大荒之野。有余不足,与天地取与,授万物而无所前后。是故无所私而无所公,靡滥振荡,与天地鸿洞。

妙哉!水是大自然美与良善的完美复合,水又是天地间力与庄严的综合体现。面对天地间恢宏驰骋的水,人们感到的是震撼,心灵中生发出的是由衷的赞美和敬畏。水又和我们那麽亲近:它融汇穿流于我们肉体的每一个细胞中,分子间,营养,滋润,交流,惠通。。。没有了水,哪来的物质生命? 繁盛不可能发生,甚至连枯萎都无从谈起!

水,神奇的水, 我再一次用全部的心智来赞美您!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281793.html

上一篇:天堂有路在人心
下一篇:天堂地狱的入口 - 拉斯维加斯
收藏 IP: .*| 热度|

9 刘华杰 王桂颖 刘玉平 马雷 罗帆 杨远帆 柳东阳 李学宽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