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我以我心荐瑞公

已有 2833 次阅读 2018-8-27 17:57 |个人分类:人生信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刘广斌

我愿以一个真理探索者应有的执着、一个独一上帝的信奉者必备的信心、一个永恒生命的向往者拥有的热情,向我们的弟兄姊妹们、向相信《圣经》是上帝话语的子民们、向上帝神性之光恒常普照的人们、虔心推荐瑞登堡的神学著作。

1、窄門小路与永生

我们所有人都在追求真理,在真理面前每一位祂的子民又都是幼稚和有限的。既然是渴望追求其真理,我们就不能以采集山花路枝那样的心态,期盼轻采易摘。对人的关系有“先识而后知”的启示,何况我们是在追求永恒真理,认识真神呢。 无疑需要我们期待追求真理的人花足时间,付大代价,用心探索,以灵感悟!

主说:“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马太福音7:14)

为什么说那门是窄的,那路是小的?全世界如今二十多亿基督徒1),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千百年来如此浩浩荡荡的信徒大军,在追求信仰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众人在叙说神的恩典,为有幸得到神之天恩而弹冠相庆着。似乎不曾面对“窄门”,也没有经历“小路”哇?那么是不是我们都被误导了呢?

2、蒙福蒙恩与信仰

“信吧,信吧,只要一信,一切问题就都解决了”!这是我们常常见到的带领者的鼓动的身影。信仰的意义难道就在蒙福蒙恩生活顺利吗 !认识和追求真理的道路难道竟如此地平坦轻松吗?

曾几何时听着长者的见证“自从信了主耶稣,我的人生平顺了许多!我家蒙了神的大恩,我要永远跟随耶稣基督,永不离开信仰所给我的平安和喜乐”!

历代先贤和英灵以他们的生命追求的“信仰”难道竟是那么轻松地通过讨好神、难道竟是那么简单地祈求恩典就可以得到了吗?岂能停留院外反复喊喊口号呼求主的怜悯就成就恩典了,那不是太过小儿科式的宗教吗?

反复认罪,祈求恩典已沦为肤浅的口号,对信仰者的灵性毫无益处。每一个真正的信仰者事实上都必需经历困苦和艰难,经历挣扎与试探。没有如此的经历,如何能放弃对世界的追求?在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中如何能对神的永恒无限、大能大爱、圣洁真理、全知全在、公义公平、怜悯恩典、升华认识和深化领悟呢?面对世界眼花缭乱林林总总的辖制,如何能激活灵性、开启灵性、达致灵性成熟呢?

3、障碍徘徊与天启

在许多年的《圣经》阅读之中,我有许多的疑问,甚至障碍久结心中。但是自接触了瑞登堡的著作以来,奇妙的是我越读越开启,尤其在读到某些章节时,竟常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使我喜欢到爱不释手。那是因为我一直追寻的许多答案竟然在这里开解了。瑞公的书对许多灵性现象的解释令人信服。也慢慢理解了“《圣经》是神的天启”的说法。可以说瑞公的著作是打开《圣经》天启的钥匙。随着奥秘的不断揭开,我越读越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在信仰的道路上,随着人的认知能力的提升,他对信仰的领悟和灵性的开启也在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无疑也必然受限于自己的感官、属世心性、周围的社会环境,以及物质世界的时间和空间观念。我们不可否认若不是从天而来的神性之光,即使一己穷尽一生地追求也是所得寥寥,甚至是“四十载的荒漠徘徊”。

为什么信徒们会在信仰上经历反复,或许痛苦,甚至挣扎呢?

为什么许多聪慧的人在属灵的道路上迷茫,或许困惑,甚至无奈退出,不相往来呢?依据瑞公 27年间无数次灵界进进出出的所见所闻,以他天启的属灵睿见,对于诸多纠结问题,给出了他既深刻,又清楚和详尽的描述。结合着《圣经》深入地研读瑞公的书,不仅有益于信仰真理追求之人灵性的成长和成熟。还通过对属世和属灵心性的分析对比,深刻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内在与外在之状态。

人的灵性内在得以开启以后,对于神和神创造的人类世界的理解,就会一步一步的深入。这使人的信心、信念和信仰会越来越清晰和坚固;这使自我与神的永恒生命进而和谐连接;这也是一步一步走向天堂的实践过程。

4、僵化禁锢与自由意志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里说“宗教是被压迫生灵的叹息,是没有人性世界里的人性,是没有灵魂处境里的灵魂。它是人民的鸦片。”这里从一个侧面描述了人一旦进入了某个宗教,就失去了审视信仰的自由,就连思想的自由也一并被禁锢了。须知单单进入某一个信仰群体,并不等于自己有了信仰。真正的信仰追求是需要心灵的自由和勇气的。

我呼吁,向还不习惯用心思考,还没有用灵性和理性去独立探索的子民们呼吁:请放下偏见吧,摈弃那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势,为自己已被禁锢的灵性松绑。认真研读瑞登堡的任何一本著作(瑞公《天堂与地狱》一书可说是著作中的纲领)。请用面对上帝真理光照的灵魂去自己感悟,从被他人思维僵化的教导控制中解脱。真正追求信仰真理的人们,请切切实实用心研读,然后再根据上帝赋予你的自由意志,理性和灵性做出判断。瑞公的著作如果能使你对于《圣经》的认识更清楚了;能使你对于上帝的理解更深入了;能使你面对信仰征程上的曲折挑战更坚定了;能使你的灵性更加成长成熟了。那么你必然会坚持向着真理走下去。如此的探索,必会使你对於上帝的信仰更清晰、更深刻、也更坚定。那时你若在充足理由下认定瑞公的著作是异端邪说,你再毫发无损地退出来也不迟。

5、我欲物欲与天爱

耶稣说:你要尽心、尽性、尽意,爱主你的神。这是诫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爱人如己。这两条诫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总纲。(马太福音22:37-39)

耶稣鞭策我们的“爱主”和“爱人”均是属天之爱!而与属天之爱相对立的就是我欲和物欲,我欲就是爱自己、物欲就是爱世界。我欲和物欲均是来自地狱的欲望。

在永生真理的探寻之路上,有许许多多横亘在面前的障碍。但大体分为两类障碍:

1)不信永生的人有对世界的贪爱,也不乏“唯物主义”的思维定势,以及引导人们追求所谓的成功与辉煌的种种思想与学说。

2)相信永生的人陷入不愿深究真理的惰性,沉溺于人云亦云的思维习惯。致使思想禁锢、坚持偏见、教义顽固、种种人性顽愎难辞其咎。

“唯我独尊”是世上诸多宗教所持守的态度。而“唯我独尊”的普遍人性缺陷,就是来自于“爱自己”的心灵根源。人人都有内外两个层次:内层朝向天堂,外层朝向世界!

内层闭合的人,必然就会被外层主导。内层闭合了就必被“我欲”和“物欲”充满,以导致“唯我独尊”和“自我核心”。内层闭合的结果就会思维偏狭、僵化顽固。内层闭合的人导致对异己群体的低视、藐视或恐惧。其恐惧源于异己挤占和抢夺资源和地位的可能性。内层闭合之人组合的群体极有可能被利益集团或利益族群所利用。把人类社会推向彼此仇恨和彼此争斗的道路。人类历史上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无数危险和凄惨状态,世人早已有目共睹了。

6、闭合禁锢与心力

教会里的人们出于对于永恒世界的无知,也由于来自传统教义谨慎心态的禁锢,心存戒惧,恐慌不安,不知所措。当遇到与传统教导稍有出入的神学观,如瑞公洞见,就嗤之以鼻,简单粗暴的拒之门外。对于自己完全不理解的东西,或根据道听途说人云亦云,而废弃自己的理性,蒙蔽自己的灵性。或信口开河随意诋毁,都不是一个真正信仰者应有的负责任的态度。

物质世界有物质世界的思维方式,内层闭合的人只能用物质世界的思维方式来思考神和神的国度,他们必然不能、不愿、也不敢运用自由意志去探求真理。不幸的是,所谓的“正统信仰者” 与世人的思维方式并无差异。更有人基于伪谬对被歪曲了的真理进行推理,并寻求论据证实他们的谬论,以求 “铁证如山”。他们死死地抓住那些被“论证”了的实际的谬论大肆宏扬,只能导致伪上加伪,终成弥天大谎!信仰岂能人云亦云呢?倘若谬误百出了也得顺从主导教义,倘若不能自圆其说也得顺从主导教宗吗?

当年以色列人在埃及时,不仅肉体被奴役,而且灵性也处于极度蒙昧的状态。而如今人们这种灵性状态与当年的以色列人何等相似?

盲目从众无法进入真理的殿堂,走马观花也难得真理的要义,越是深刻精微的真理,就越是需要用心,用情,用生命去探索,去追求。因为真理是有层次的,对赤忱的人就会打开!

不幸的是,甘愿置灵性于蒙昧状态的人是多数,他们既然在内层闭合中,就盲从他人的论证和论据。他们就处在对真理,对爱、对智慧无知的黑暗中,反而自信满满,以为掌握了真理。他们爱主成了口号、他们爱人没有行为、他们固守远离仁爱的信心、他们实际上背离了耶稣的教导、抛弃了基督信仰的根基、他们仅仅沉迷于“唯信称义”的谬误中,以为只要信就可以高枕无忧!

结语:

亲爱的追求者们,让我再次引用主的话:“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基督信仰的道路从来没有平坦过,崎岖艰险是必然所在。但是让我们在永生信仰的道路上凝聚起来,相扶与共,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爱主我们的神,请用上帝赐予我们的理性,以开放积极的进取精神,挣脱灵性的枷锁,努力离开这奴役我们灵性的埃及地。"要靠着主,倚赖他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要穿戴上帝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 奋力探求永恒的真理,成为追求光明真理的信仰者。

感谢: 爱新觉罗.宝珣牧师热情协助修改本文,南京的陶晨弟兄对此文的修改做出了宝贵的建议,特此致谢。

索引:

1. Christians remain world’s largest religious group, but they are declining in Europe. 5 April 2015. PEW Research Centr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1131406.html

上一篇:简说信仰者和不信者 刘广斌(20180812)
下一篇:瑞学的核心之一是试探和重生
收藏 IP: 203.219.1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