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瑞学的核心之一是试探和重生

已有 1992 次阅读 2018-9-29 16:40 |个人分类:人生信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刘广斌

瑞公生前发表了37部神学著作(也许不准确)。在他身后,人们整理了他的灵界日记等又发表了一些。我是大概7年前开始接触他的著作的,所以截至目前只读了很少一部分,不敢说对于瑞公的全部神学内容有全面或准确地把握,我只谈谈我目前的理解供参考。

由于觉得这个宝库太珍贵了,我必须尽可能的多读一些,深刻的领悟一些。于是我就开始翻译他的著作,并对自己感到特别珍贵的书籍录制音频,这样就能增强自己的理解和记忆。目前录制了《天堂与地狱》和《圣爱与圣智》两本书,等我翻译完《试探》后,也会录制。

目前通过参与翻译的4部著作,我理解到瑞公神学最珍贵的核心之一,就是神如何拯救世人:每一个得救的人必须要经历试探和重生,而且重生是一个终生的过程。瑞公的12卷巨著《天国的奥秘》最核心的内容也是人重生的过程中所要经历的种种困惑和磨砺。而且神的爱之核心也就是如何使更多的人经过认识真理,接受真理,在不断的试探和重生的过程,使灵性不断提升,一步步接近神,进入尽可能高层的天堂。

传统的基督教也有这样的教导,但决没有这样深刻,细致,系统的讲解和引导。似乎得救只在于信,在这样的教导下,人们根本不知道如何使自己的心灵一步步贴近神,也根本不在乎操练自己的认知和意志,增强良善与仁爱。这样的模糊教导可以说对于当今信仰的混乱状况难辞其咎。当今世界上恩典神学,成功神学,灵恩神学大行其道,满世界的信徒们满脑子追求的只不过是恩典,得救,上天堂,而根本不知道获得这恩典和救赎所需要经历的灵性艰难争斗,神在其中又如何作为,以帮助经历试探和重生的人,于是许许多多的人在看不到希望时,退却,灰心,甚至扬长而去,不再回来。

至于为什么瑞公如此巨著中,试探和重生占有如此重要的位置,我觉得这其实就是神拯救世人所必须采用的途径或方法,它就像一部明细,可操作性强的法律书,清楚明白的告诉芸芸众生,在信仰的路上,人的内在与外在,灵魂与肉体,意志与认知,他心性的核心(爱)与对万事万物的理解(真理)如何发展成熟,经历何种变化,以及为甚麽会有这些变化。因为世世代代以来,神的心意无非就是更多的人能得救,为了救人甚至自己道成肉身,经历世上的种种磨难,最后死在十字架上。祂在世上的经历就是活生生的经历试探,战胜试探,最终获得重生的一场示范,演给全人类看的属灵示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1137797.html

上一篇:我以我心荐瑞公
下一篇:小议先入为主 -兼论对瑞登堡的误解
收藏 IP: 220.240.227.*| 热度|

1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