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廉价劳力时代一去不复返

已有 3858 次阅读 2011-3-2 23:57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人把博士生、博士后比做学术民工,替老板打工,做实验,有些实验还对身体有一定的损伤,例如许多医学实验室或者生化试验室,获得的数据能够发表必须征得老板同意,这也导致有些专业的博士后漂泊多年想回国却发现自己发表的论文寥寥无几,同期留在国内的同学可能已经混得很不错,占领了一个个山头。
    最近的民工荒和许多有一技之长的民工月薪上万的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廉价劳力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据最近忙着装修的同事讲,贴瓷砖和木工工人的工资水涨船高。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和独生子女的逐渐增多,将来从事体力劳动的人会越来越少,老年化时代更会加剧这种现象。
    博士招生规模的逐渐缩减或者博士导师数量的增加也会导致博士生的待遇会不断增加,有些老师为了找到心仪的学生,也许会出高价吸引生源。
    这对博士生或许是小小的利好,至少上学期间不会为生计发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418179.html

上一篇:老钱好悬
下一篇:考研竞争激烈
收藏 IP: 210.41.86.*| 热度|

6 吕喆 侯成亚 曾庆平 杨秀海 刘建彬 杨月琴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