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一颗平常心 精选

已有 15737 次阅读 2013-4-7 23:05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平常心

       2011年毕业二十周年同学聚会。我们专业四个班119人,通过相互交流和转告,最后回来参加聚会的有89人,有些人还全家总动员一起来成都参加聚会。20年未谋面的老同学见面后抱头痛哭的大有人在。


       但唯独有一位同学迟迟得不到消息。后通过同学朋友的朋友等关系才辗转了解一些信息。同学通过其妹妹留下话却是:自己混得不好,没有颜面与同学相见,不想回来参加聚会。


        知道这些我们感慨万千、嘘唏不已。我不知这位同学混得不好指的是什么,是沦落到衣不蔽体食不裹腹地步,还是没混到位高权重富贵逼人的境界。当然,这个年头只要人不痴不傻不懒,没有人会混到穷困潦倒的地步。我们推测该同学所说的混的不好,应该是生活很平凡没有出人头地而已。或许,该同学给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太高,对前途期望值太大,而暂时没有实现,以至心理落差太大之故。


     这世界上,成功者有成功者的光鲜,凡人有凡人的乐趣。每一类人都有其生存的法则,都有其存在的道理。正如李白诗云:天生我才必有用。


       作为凡人的我们只要在平凡的生活中踏踏实实、从从容容过好每一天,不虚度光阴,不浪费生命就已足够;摆正了心态,定能以云淡风清的姿态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是是非非、起起落落。其实,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不过是沧海一粟。大多数人都是在平凡中度过一生,能够轰轰烈烈地干成一番大事业的是少之又少,能名扬天下流芳千古更是凤毛粼角。


       毕竟,成功除了主观努力外,客观因素也不容忽视,天时地利人和更是缺一不可。如果没有超常的智慧,没有显赫的背景,也别指望自己能一鸣惊人声名显赫,保持一颗平常心淡定看待潮涨潮落,静观云卷云舒才是人生的最高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678016.html

上一篇:樱桃成熟时
下一篇:意想不到:学生深深地给我鞠了一躬
收藏 IP: 124.161.67.*| 热度|

15 戴德昌 罗德海 彭真明 孙学军 蒋永华 马磊 梅庆 张玉秀 郭胜锋 吉宗祥 朱云云 汪晓军 何士刚 沈力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