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中国古代最有风情的元宵节哪去了 精选

已有 16860 次阅读 2012-2-5 16:36 |个人分类:所谓精选|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元宵节, 灯谜, 节日, 灯会

      在古代中国,元宵节绝对让全民期待,算得上是最热闹繁华的节日。就是我小时候,记忆中的元宵节也很有意思,在县文化馆,每年元宵节要举行猜灯谜,赏灯的活动,大人小孩齐参与,有一年运气不错,元宵节的灯谜我和弟弟斩获不少奖品。
 
      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元宵节又被称为“上元节”,春节到此算结束。
 
     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元宵节是新年第一个月圆之日,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在古代,元宵节绝对是最引人注目令人期待的的节日。
 
     古代中国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没有手机,没有电视机。青年男女见面的机会也很少,而元宵节绝对是全民happy的最佳时间。
 
     在火树银花不夜天全民观灯的热闹景象背后,青年男女,文人墨客,才子佳人在赏灯观月之时说不定就会有一番浪漫的遭遇。看看古代描写元宵节的诗词就可窥见一斑。
 
4、  《元 宵》   (明) 唐寅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 灯烧月下月如银。
  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
  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3、 十五夜观灯  (唐)卢照邻

  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

  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

2、 青玉案  元夕  (宋)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1、  生查子 元夕  (宋)欧阳修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也有人说这首词为北宋才女朱淑真所作。

 

     中国古时元宵节,真正体现着与民同乐的理想境界,遇到风调雨顺年份,官家一般会举行盛大的焰火晚会,其中很多焰火已经失传,据说那规模、阵仗、以及巧思妙想,若放在今朝,肯定会令奥运焰火黯然失色。

 

      据《隋书•音乐志》记载:元宵庆典甚为隆重,处处张灯结彩,日夜歌舞奏乐,表演者达三万余众,奏乐者达一万八千多人,戏台有八里之长,这样盛大的阵容,绝对是空前绝后。游玩观灯的百姓更是不计其数,通宵达旦,尽情欢乐,热闹非常。据《东京梦华录》中记载:每逢灯节,开封御街上,万盏彩灯垒成灯山,花灯焰火,金碧相射,锦绣交辉。京都少女载歌载舞,万众围观。"游人集御街两廊下,奇术异能,歌舞百戏,鳞鳞相切,乐音喧杂十余里。"大街小巷,茶坊酒肆灯烛齐燃,锣鼓声声,鞭炮齐鸣,百里灯火不绝。

 

      如今中国社会,随着全球化的进程,洋人的节日不断入侵,圣诞节,感恩节,情人节在年轻人中大行其道。而中国古代最风情万种、最热闹繁华的元宵节却渐行渐远早已不复往日盛况。

 

2008年和康奈尔大学Fred Kulhawy教授在武侯祠过元宵节

那年武侯祠大庙会在元宵节过后即将闭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534518.html

上一篇:新西游记真不错
下一篇:富人竞相移民的最大原因
收藏 IP: 210.41.87.*| 热度|

28 吕喆 曹聪 雷栗 张玉秀 陈安 李学宽 杨远帆 赫英 王亚娟 曾杰 秦四清 黄锦芳 岳金星 王修慧 张焱 赵凤光 朱志敏 钱磊 黄荣 陈志明 柏舟 吉宗祥 占礼葵 曹小晶 沈力 杨月琴 zzjtcm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