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宗教与孙悟空划的‘圈’

已有 2837 次阅读 2015-11-22 22: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思想, 宗教, 征服

         前几天与朋友聊天,谈到宗教。

        宗教是有形的,但有时候也是无形的,有形在于他的经,无形在于他的义。

        经常想这样一个镜头,孙悟空用金箍棒在地上划一个圈,让唐僧站在里面不要出去,如果出去就会受到‘妖怪’的攻击。而‘妖怪’也进不了这个圈。

        是不是宗教也是给人划了这样一个圈?让教徒在圈里面,不要受到圈外‘钱利权势’(欲)‘妖怪’的攻击。同时,也让人站在这个圈中不要出去,不要为外界欲望所诱惑。

       我经常想这些句子或内涵: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子的‘无为’思想;中国还有句话说:无欲则刚;佛教与基督教中,经常都是以抑欲为中心思想。其他宗教我不了解。

       宗教是人造出来的!又有无比强大的力量。说明人的思想经常需要‘虚无’来征服。说穿了,经常需要有一个‘杜撰’出来的‘神’‘佛’‘仙’等来让他永远达不到一个高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37632.html

上一篇:看吴兆录博文有感
下一篇:中国先冲世界一流学科比一流大学实在与靠谱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 姚伯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