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研考核的儿子是‘捡漏拾遗’

已有 3550 次阅读 2015-2-11 00: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开拓创新

              高校的科研考核在全国推开,各学校的标准不一。如果考核指标有点高,那么得到的结果是:教师们对科研采取‘捡漏拾遗’的做法。

            如果考核一年一度,加上标准不低,为了‘活命’,就不能‘猛打猛冲’,以防‘中弹’而亡。只能保守一点,难度大的科研躲开点,找个‘漏洞’发表论文,可以防止自己‘牺牲’。

           许多研究生及导师的任务就是查文献,找其中小小的漏洞及找到一点新意,以便发表文章毕业及应对考核。


           荣誉是一种兴奋剂,他可以让人视死亡,让人勇往直前。勇士冲锋,就是科研上的‘开拓创新’。爱因斯坦、牛顿、哥白尼、加利略等伟大科学家,就是为了一种荣誉与一种理想而探索的学者。如果有考核的枷锁,他们是没有办法得到伟大的发现,也不可能为科研创造历史。


           考核标准不要定得太高,而是要提高为人类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伟大贡献学者的荣誉。不要让学者疲于奔命,而是让学者不太吃力地达到考核标准,在荣誉上,在个人尊严上,在科学史上让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得到应有的尊重与社会认可,让他们‘兴奋’得睡不着觉,为了科研而奋斗着。


          大学的官本位就是学者们的这种荣誉感的强烈有效的‘灭火剂’。也是开拓创新精神的一种毒药。


          不恰当的考核让‘捡漏拾遗‘成为中国科研的主要导向,而荣誉及对学者的贡献的认可特别是全社会对学者的尊重才是‘开拓创新’的一副兴奋剂。


          在考核面前,关系到饭碗时,谁也不能从容 !特别是没有家境的穷知识分子。


         有时候我在想,伟大的科研发现是‘吃饱了撑的’的科研疯子们的贡献。所以他们更值得人类的尊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867176.html

上一篇:议---最高等级的教育模式会慢慢呈现
下一篇:大学中繁琐的手续
收藏 IP: 121.248.133.*| 热度|

11 戴德昌 吕喆 孙友甫 孙华 李毅伟 韦玉程 逄焕东 李宇斌 hmaoi zhouguanghui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