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再八卦----导师与研究生的‘学术股份’ 精选

已有 8629 次阅读 2013-6-7 07: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通讯作者, 第一作者, 论文署名, 学术贡献

       昨天早上起来早,写了一博文后上班,‘为‘与研究生争第一作者’的导师辩护’,没有想到反响如此激烈,编辑部将这博文置顶(现在还在顶上),评论已经过百,点击过万。

      从中可以看出,中国目前还缺乏学术规范,不但是师生之间,整个学术界都有这个问题。而且导师与研究生对这些问题看法上差别很大。

      近几年,不少朋友及校友征求我意见,合作开公司出了问题,当然情况很多,抽象出来看,就是公司主导权问题加上利益分配问题。分手的很多。

       我们讨论师生之间的‘学术贡献’,必须要去掉特别的情况,一是排除非正常导师,不能有效指导,不能提供学术思想,不能提供条件。二是要排除一些研究生,他们不能够积极做科研,甚至毕业都有问题还是靠导师想办法让其完成基本任务的。这二种情况不在讨论之内。

       如果导师给出研究方向,提出研究要求,提供研究条件,慢慢通过自己的有效指导及实验室师兄师姐们的互相帮助,让研究生从不会做科研学会做科研,不但实现了导师的思想,完成课题任务,甚至有许多想法是研究生自己的,这学术贡献并发表论文署名的标准是:学生第一作者,导师通讯作者。

      学生为论文的第一作者与导师为通讯作者,真实地反映了师生之间的学术贡献中的‘股份’!

      数学与文科我不好评论,因为他们与实验学科经常是有点差别的,有些怪才钻进去,可能会出大成果,陈景润及这次中南大学的一本科生的论文就是这例子,主要的思想与科研是他们自己为主做的。就化学化工、生命科学等实验很重的学科来说,研究生进哪个实验室,导师是谁,那差别是不得了的。武汉大学的那位28岁当教授的年轻人,如果他换个实验室与导师,可能情况就不一样了。因此,导师提供的研究平台及学术水准必然是学术贡献中的一部分,导师的长期研究积累是学术贡献中至关重要的部分。学术股份中应该含有这成份。

      通讯作者不但是学术贡献的承认,更是一种责任,大家记得东南大学前校长顾冠群教授事件吧,他的研究生发文章,有学术上的诚信问题,结果呢,写那文章的研究生叫什么名字我们都不清楚,但顾冠群被推到风口浪尖上,成为他学术人生中的一个‘斑点’。华东理工大学前校长也是因为他的博士生学术诚信问题,被‘请出’‘中国科学院院士’行列!

      严师出高徒,这是古代就有的名言。这句话的含义包括着,学生的学术成绩包括学术发现,其中就含有导师的方法上的指导、学术平台的提供与学术思想的影响。如果否认这点,那研究生还要导师干什么呢?自己租个实验室做科研就是了,随便找个无学术思想的人做导师就是了。

      还必须看到,作为大学教授与导师,必须要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类基金,必须承接各类企业的科研任务,一是提供经费,二是提供研究任务,三是让研究有个‘依托’。为什么许多教师退休后就没有事做了,就是没有课题、项目、经费、实验室做依托。我们不讲特别的例子,就我看到,大多数普通教师都是自己写申请书,学术思想都是导师自己的。不信问我的研究生们,我的申请书是不是我自己写的,是不是我的学术思想。科研中的学术思想是科研灵魂!

      学术思想是科研的灵魂,而导师是课题组的灵魂!

      许多导师人走了或退休了,课题组就散了,可能这个研究小方向就没有了。

      再看看现在,全世界各大学都招聘人才,这些人才都是重量级的科研精英,他们来学校后就要成立课题组,带研究生,做科研,出成果。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导师(教授)的作用。学术股份中这部分的份量是显而易见的。

      可能研究生们不能理解一个情况,许多大学在招人时,是要看你毕业学校与导师的,许多企业在招聘人时,企业信任的导师的学生们优先,有时候到学校去‘约’一些导师的研究生,甚至从别人手中‘挖’。

      学术界看发表论文时,不但看第一作者,可能更注重看‘通讯作者’,更注重是那个实验室出来的文章。

      我的上篇博文不是否认‘学生第一作者’的做法,实际上我是呼吁学术界进行规范,在升职称及学术评价时,将通讯作者给导师,让第一作者名正言顺地给研究生们。而我们都要为实现这一规范努力、争取与作出贡献!

 

     快上班了,八卦完毕。谢谢光临,欢迎讨论!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697268.html

上一篇:大学已经逐步从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
下一篇:普京何时结婚?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25 苏德辰 林茹 唐小卿 褚昭明 刘伟锋 魏武 张珂良 刘敏 曹聪 吉宗祥 熊栋梁 赵纪军 徐晓 李晓春 李土荣 陈学雷 郭保华 张云扬 唐常杰 陈国文 赵广 hainanchen wgq3867 lbjman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