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开展应用研究硕士论文的创新性要求

已有 6891 次阅读 2011-5-22 08:2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创新, 研究生, 标准, 硕士论文, 应用研究

    理工科硕士论文分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一般来说,从发表文章的角度上,基础研究的创新性要明显一点,因为是探索性研究,会有点新的方法、手段等内容。
    我国的硕士研究生,除读博士及到政府与事业单位外,绝大部分是到相关企业工作,为企业做技术,开发新产品,所以企业更喜欢硕士阶段就是做应用研究的,研究生们也希望从事应用研究,以更快适应企业的要求。
    但做应用研究,特别是开发一个产品,要想非常非常新是不容易的。一般是市场需要什么,在性能价格比上,再深入做一步,有的是为了取代进口,有的是为了保证自己主产品原料不出问题而生产中间原料。这些东西绝大部分市场上可能已经有,文章及专利也有,其实做应用研究,做的内容基本上专利及文献上都有报道。BAYER数十年前发现的‘聚氨酯’,现在仍然是材料、胶粘剂、涂料、皮革等大量产品的原料,如果从创新性上来说,数十年的聚氨酯的应用研究,创新性没有多少是原始的。
    硕士研究只有一年多点的实验时间,如果真正能够开发出目前市场上有生产价值的产品,当然要有一定的难度,有一定的工作量,其实就不错了。除了做合成外,其实许多产品按专利及文献是做不出来的。我们的教授、副教授、研究员们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又能做出多少创新成果呢。
    这时候,在盲审论文的时候,有的审查人会以有文献及专利发表,而对应用研究的研究生论文提出创新性不足的评价,甚至进行否决。
    现在一个现象是,不管你的应用研究能不能应用,能不能生产,技术过不过关,有个所谓的创新点,就评价很好。其中的内容可能就是绣花枕头,根本不能在市场上应用、生产与推广。
    中国的‘绣花枕头’、‘花拳’、‘表面文章’太多了。这种绣花枕头式的科研与成果,我们大家见得少吗?几千万甚至亿元的科研经费,最后是发表几篇SCI及专利了事,最后验收是‘国际领先’‘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他们给国家创造效益了吗(除基础研究外),他们的成果在国际上让人‘震憾’了吗?他们的科研成果能够经得起市场、同领域、时间的考验吗?
    作为科技界,应该好好讨论应用研究硕士论文的要求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46677.html

上一篇:手捧‘文凭’无激动
下一篇:儿童家长看过来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 时志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