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手捧‘文凭’无激动

已有 2763 次阅读 2011-5-21 18:5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生, 研究生, 刻苦, 毕业文凭

    大学生与研究生手捧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时,很少见到那种得之不易的激动。非常平静与平淡,就象这些证书应该是自己的,取来就是了。
    曾记得,我们1977、78年考上大学时的那种激动与在朋友与邻里间轰动,现在也基本不见了。现在考上大学是正常的,考不上大学是不正常的,考上大学是应该的,拿到文凭也非常平静。
    从一些回忆录与资料上看,解放前的大学生毕业时,是非常激动的,为什么?考上大学,不一定能毕业,或者不一定能够按时毕业,许多人最后拿不到毕业文凭。如果要通过大学的学习与考试并拿到毕业文凭,要经过非常艰苦的学习。
    现在不一样了,反正大学入学基本上都能够顺利毕业,只是一些人一些课程补考罢了,留级也非常少。即使学习不好,多门课通不过,最后一个‘清考’,统统合格,‘光荣毕业’。这是大学中一个‘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
    拿不到文凭不正常,拿到文凭是正常的,是应该的。所以手捧文凭‘心不跳’,很少激动的感觉。
    所以不必要非常刻苦地学习,该玩就玩,该谈恋爱就谈恋爱,该玩游戏就玩游戏,怕什么?‘还不让我毕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46534.html

上一篇:今天给学校提的建议
下一篇:开展应用研究硕士论文的创新性要求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 许有瑞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