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学术界没有黑到这个程度

已有 4670 次阅读 2011-2-17 22:2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士, 学术界, 潜规则

    有人说:不想女儿被潜规则就别在国内读博(好象说是北大副校长说的)。
    我在大学工作了二十九年,我认为:学术界没有这样黑,没有这样恐怖。有的话可能是某人酒后之话,也有的是随口说的,不能作为一个‘真理’而信之。
    高校中教授、硕导、博导中有‘潜规则’实施者,但不会占多大比例。
    教授是没有权阶层,博士没有值得‘被潜规则’的利益,学术界与学人没有这样没有道德。
    农村中也有极少数被村干部‘潜规则’的,但也是非常非常少。学术界也是如此。所有有人的地方,总是有一个分布曲线,高校教授中的分布曲线没有这样恐怖。
    即使教授们有这个‘心’,大部分也没有这个‘胆’,同时也没有这个‘力’。我更相信女博士生们没有这样‘贱’。
    ‘力’是‘权’与‘利’给的,读博士的运行中有这样的‘权’与‘利’吗。
     如果真是‘不想女儿被潜规则就别在国内读博’现象普遍,那中国的教授肯定被归类为‘禽兽’类别(不排除好人),博士群体也都是社会的‘垃圾’(为博士学位而丢失人的尊严)。那中国的高校应该被‘革命’,教授们也都应该被‘打翻在地,再踩上一只脚’。要知道少数现象动摇不了这个体系,普遍现象是不可能继续存在的。是可忍孰不可忍,历史上的许多农民起义就是‘普遍现象’的结果。
     我相信:女博士、女研究生甚至女大学生在大学中有这种被‘潜规则’的‘恶心现象’,但比例是很小的(不是完全没有)。极少数女大学生与研究生是被某些老师们的圈套哄骗上当的,发现时已经晚了。
    会有人的看法与我不相同,但这是我的信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13937.html

上一篇:评审院士的唯一标准----国际上的学术影响
下一篇:求教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7 胡健波 吕喆 王德华 梁建华 刘洋 王季陶 罗汉江 许培扬 徐长庆 高中洪 尚松浩 马红孺 佟冬 刘艳红 朱志敏 曹俊兴 梁进 宁佳 逄焕东 刘全慧 侯成亚 张芳 尧中华 王铮 huwater xqhuang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