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评审院士的唯一标准----国际上的学术影响

已有 4937 次阅读 2011-2-17 09: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院士, 质量, 评审, 学术影响

    从学校网页上看到,新一轮两院院士推荐评审工作开始启动。这是学术界的一件大事。
    说实在的,院士越来越多,有的院士让大家非常敬佩,有的院士不能让学人心服口服,还有的院士让人难以认可。
    评审院士,应该将他的学术成就拿到国际同领域进行比较(象100米决赛一样),看看他在国际上到底处在什么位置。我国的院士不求在国际上是‘冠军’,但至少他的名字同行们是知道的,最好能拿个国际同学术领域‘奥运会’中第五名(小领域),甚至第十几、几十的名次,特别的大学科上百也行呀。如果这些人在国际上一点名气没有,当选为中国的院士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是不合适的,毕竟不是几十年前的中国了,那时的中国科技太弱了。
     评审机制应该发生重大变化,不能全部由中国人评中国人(存在面子,熟人,师生,同学关系),应该引入国际同行评审,签名后将评审意见向社会公布,谁签名,谁要面对全体学术同仁,包括中国的,包括国外的。既然到了这个层面,至少学术界教授级的人可以查询。因为到能够写这个评审意见的层面,这些学者应该是比较牛的,甚至许多已经是院士,也不用担心,也不应该担心别人说三道四,你是从学术良心的角度上写评审意见,学术界是能够感受到的。相反,如果不负责地写,要面对学术界众人的眼睛。
 
   宣传、呼吁-----我们所能够使出的微小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413691.html

上一篇:中国科研得了轻度‘白血病’
下一篇:学术界没有黑到这个程度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28 何振峰 陈永金 牛登科 徐耀 薛常喜 王鹰 陈儒军 高建国 罗汉江 许培扬 吕喆 逄焕东 孙学军 张乾兵 李永丹 严晓文 鲍永利 唐常杰 梁进 陈飞 翟远征 hangzhou zhangcz07 goudan1 zzjtcm zsy1207333 luxiaobing12 yuxhenry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